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烈·盧布廖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烈·魯勃廖夫
出生 不詳
國籍 俄國
職業 壁畫畫家

安德烈·魯勃廖夫(Andrey Roublyov ,俄文: Андрей Рублёв ) ( c.1360或1470至27年或1430年1月29日 )莫斯科公國聖像畫家,修道士。被認為是中世紀最偉大的俄羅斯東正教聖像和壁畫畫家 。其代表作是一個宏偉的圖標中的「舊約三位一體 」,現為莫斯科的特列季亞科夫畫廊中收藏。

很少有了解安德烈·魯勃廖夫的生平。一說生於1370年。早年隨希臘到俄羅斯工作的費奧凡·格列克為克里姆林宮聖母受胎告知大教堂作聖像組畫。[1]

到今為止還不知道他出生的地方。可能住在莫斯科附近的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此時謝爾蓋·拉多涅日斯基已去世,拉多涅日的尼孔·拉多涅日斯基成為修道院院長(1392)。 從史書中,我們了解到,他在1370-1390年期間曾在莫斯科畫派的畫家團中學習和工作過。

1405年,第一次關於魯勃廖夫的記載是在他與希臘的狄奧法內斯(Theophanes)和戈羅傑茨(今卡西莫夫)的費奧凡·格列克普羅霍爾(Prokhor)合作為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的報喜大教堂裝飾聖像和壁畫。他的名字在畫家名單的最後,因為他神職最低(只是個普通修士),年齡最小。

在修道院中,他潛心鑽研了同時代進步思想家,如修道院創始人謝爾蓋及其弟子的哲學著作,並有機會與他們直接交流。狄奧法內斯是一個移居到俄羅斯重要的拜占庭畫家,被認為是影響、教育魯勃廖夫的老師。

繪聖像和壁畫

1408年,他與好友及一直的合作夥伴丹尼爾·喬爾內一道,為弗拉基米爾的聖母安息教堂繪過聖像和壁畫。當時最珍貴的作品,包括3幅禱告聖像畫以及1幅節日遊行專用聖像畫,被收藏在特列季亞科夫畫廊中。教堂西牆上以「可怕庭審」為主題的圖案,氣勢恢宏,部分壁畫得以保存至今。

安德烈·魯布廖夫流傳至今的節日遊行聖像畫共7幅:「報喜」、「洗禮」、「耶穌誕生」、「奉獻節」、「主易聖容」、「乞丐復活」、「進入耶路撒冷」。與其他畫師的作品相比,魯布廖夫的作品筆法綿軟、構圖和諧。在描繪福音場面時,他加入了個人的特殊理解,賦予了畫作靈性和人性的溫暖。

據推測,禱告儀式聖像畫都是由魯布廖夫統一構思並在學生幫助下完成的。聖徒形象都是一群睿智長者、心平氣和、品德高尚。其中以耶酥、先知聖約翰、聖保羅的形象最為豐滿。顯然,他們是魯布廖夫親自完成的。而節日遊行聖像畫中,他只創作了一幅——「升天」。由此看來,魯布廖夫在這—時期創作的聖像畫,是對東正教拜占庭「弗拉基米爾聖母」形象進行的自由式模仿。聖母懷抱聖嬰,色調柔和,嫻靜纖美,流露出母性的光輝,她因為預感到愛子命運多舛而心生哀愁。

1918年,茲韋尼哥羅德發現了三幅禱告儀式聖像:「救主」、「天使長米哈伊爾」和「聖徒保羅」,估計是魯布廖夫在15世紀10年年代的作品,尤其出色的是「茲韋尼哥羅德救主」。據推測,畫家參與了茲韋尼哥羅德郊外薩維諾一斯托羅熱夫斯基修道院基督誕生教堂的裝飾工作。留傳至今的少量聖堂壁畫很有魯布廖夫的風格。

聖三一教堂的工作

1424-1427年期間,魯布廖夫應修道院院長尼孔的邀清,與丹尼爾·喬爾內以及若干不知名的助手一道,在謝爾蓋聖三一修道院的聖三一教堂工作。他是教堂彩繪及聖像壁工程的負責人。教堂壁畫已經無跡可尋,只留下來3層高的聖像壁。

在此期間,魯布廖夫創作了三位一體聖像,它堪稱十五世紀世界繪畫藝術的瑰寶。這一聖像是魯布廖夫為紀念謝爾蓋·拉多涅日斯基而創作的。在庫利科夫戰役期間.謝爾蓋·拉多涅日斯基從精神上鼓舞了俄羅斯人民的士氣。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內訌得以避免,俄羅斯大公們同仇敵愾,抗擊韃靼軍隊。這幅聖像畫珍藏在1411年建成的聖三一教堂中。

唯一被完全鑑定的畫作是他的聖像《三位一體》 (1410—1410),目前在莫斯科特列季亞科夫畫廊。這是根據早先被稱為《好客的亞伯拉罕》(說明創世記的聖像)創作的。 魯勃廖夫在畫面中去掉亞伯拉罕和莎拉的形像,並通過使用一種微妙的組成和變化的象徵意義的主題集中於神秘的三位一體。兩個傳統在魯勃廖夫的藝術里相結合:最高的禁欲主義和經典的和諧拜占庭奇異的特點,他的畫總是和平與平靜。此後一段時期,他的藝術來被視為理想的教堂繪畫和東正教意象 。

在丹尼爾死後,安德烈來到莫斯科安德羅尼科夫修道院,

1428年以前,他—直在完成自己的最後作品一一救主教堂的彩繪工作(如今只保留下很少部分)。

1430年1月19日(這個日期仍然值得懷疑),魯勃廖夫在安德羅尼科夫修道院與世長辭。

後人追思

1551年,召開的百條宗教會議上,魯布廖夫的聖像畫被定為典範。 古俄羅斯的傑出畫師,包括季奧尼西,都深受魯布廖夫作品的影響。

自17世紀起,魯布廖夫在地方上被當作聖者崇拜。

魯布廖夫Rublyov在拜占庭的傳統,其中藝術的精神實質比自然主義的表現形式更為重要。到了14世紀,拜占庭風格的中層特徵逐漸被更親密的,人文主義的方式所取代,但是盧布利夫(Rublyov)能夠添加真正的俄羅斯元素,完全是非世俗的,而正是這個區別於他的拜占庭前輩的作品。後來的俄羅斯畫家在處理或對主題的解釋上也無法與盧布利夫媲美。

1959年,安德羅尼科夫修道院開設了安德烈·魯布廖夫紀念館,展出與畫家同時代的藝術品。

1988年,俄羅斯東正教會宣布他為聖徒,每年1月29日和7月4(17)日,教會都會紀念他。如今,他已正式成為全俄羅斯的聖徒,

20世紀,為修復魯布廖夫作品、考證其藝術生平,人們做了大量工作。也因而形成了極具浪漫色彩的「魯布廖夫神話」。人們從瀰漫着匿名、禁慾、超個人主義之風的中世紀創作中,挖掘出這位具有英雄主意義色彩的畫家。

這一神話最完美的體現是安德烈·塔可夫斯基1966年拍攝的電影——《安德烈·魯勃廖夫》,以安德烈·魯勃廖夫為原型展現了這位藝術家的一生。影片中,當年歷史的極端嚴酷與畫家形象的溫和形成廠強烈的反差。這表明他是「世界歷史人物」和「基督教作為公理在俄羅斯歷史上一個動盪時期的歷史特徵」引用錯誤:缺少 <ref> 標籤的結束標籤 </ref>[2]

1998年安妮·賴斯的恐怖小說《吸血鬼阿爾芒》寫了一名出生在俄羅斯的名叫安德烈年輕男子(他的姓氏沒有透露)。這個故事中的「安德烈」本人是一個著名的聖像畫家,他與歷史上的魯勃廖夫相似。

視頻

Andrey Rublyov 196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