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布希曼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布希曼加(英語:Ambohimanga),位於馬達加斯加北塔那那利佛區(Antananarivo Avaradrano)。

200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登錄名稱為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安布希曼加皇家山丘(英語: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面積約為59公頃,緩衝區為425公頃。

簡述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
來源網站UNESCO

安布希曼加(Ambohimanga)意為藍山(blue hill),位於安塔那那利佛以北20公里的中央高地(Hautes Terres Centrales)。

梅里納人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印尼移民時期,15世紀時梅里納王國首次佔領此地,這裡也是梅里納人12座聖山的其中之一。

安布希曼加於15世紀期間開始作為梅里納王國的首都,直到1811年安德里亞南普伊奈梅里納(Andrianampoinimerina)遷都至安塔那那利佛,這裡做為帝國的政治與信仰中心。

安布希曼加直到19世紀都是馬達加斯加王國的宗教首都、神聖城鎮與國王的墓地。

時至今日它仍然是許多馬達加斯加人宗教活動的中心,人們回來到此地祭祀祖先與祈福。[1][2][3][4][5]

建築特色

安布希曼加-大門與石板
來源網站UNESCO

在Andriantsimitoviaminandriana國王統治期間,這裡被建造成堅固的政治中心和皇宮。

安布希曼加皇家山丘由一系列的防禦工事、公共區Fidasiana和皇家城市所組成。

防禦工事除了壕溝與14調石製通道外,另建有七個城門的防禦牆,城門可透過滾動12噸的石盤來關閉,以密封入口處,以便在發生危險時保護馬達加斯加皇室。

皇家城市有圍牆分隔,並包括2座宮殿、1個亭子、1個「ox pit」、2個神聖扁平的石頭和4個皇家陵墓,裡面有著數棵皇家聖樹。

四周環繞著神聖的森林,有著特有與藥用的植物。

安布希曼加皇家山丘建築群展現出印度洋諸島在16~19世紀之間的人類歷史。

周圍的梯田就有著印尼文化的影子。

作為王國的搖籃與馬達加斯加成為現代國家,1817年以來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馬達加斯加人透過敬拜皇家墓葬與遺址的神聖性,構成強烈的認同的情感,並且到訪此地朝聖、吸收此地的靈性並祈福,這裡也是許多外國人的朝聖之地。 [1][2][3][5]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3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ii):對一種現存或已消失的文化傳統或文明有著特別或獨特的見證。
安布希曼加皇家山丘是馬達加斯加人文化認同最重要的象徵。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
安布希曼加皇家山丘的傳統設計、材料和佈局,代表了至少於16世紀時,馬達加斯加的社會和政治結構。
(vi):具有與顯著的重大事件、現存傳統、觀念或信仰、藝術和文學作品有直接或明確的聯繫。(最好將此標準與其他標準結合使用)。
在過去的數個世紀中,人們於安布希曼加皇家山丘有著共同的回憶與進行儀式和祈禱方面的經驗,這是是一個具有地方性的特殊例子。[1]

視頻

安布希曼加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 UNESCO. [2020-02-11] (英語). 
  2. 2.0 2.1 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 - MADAGASCAR.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2-11] (英語). 
  3. 3.0 3.1 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 WMF. [2020-02-11] (英語). 
  4. 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 madagascar-tourisme. [2020-02-11] (英語). 
  5. 5.0 5.1 Royal Hill of Ambohimanga. MadaMagazine. [2020-02-1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