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東尼·吉登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東尼·吉登斯
本名 Anthony Giddens, Baron Giddens
出生 (1938-01-18) 1938年1月18日(86歲)
英國
國籍 英國
職業 社會學教授
知名於 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對當代社會學領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知名作品 《民族-國家與暴力》
《資本主義和當代社會理論》
《社會學方法的新規則》
《社會理論的主要問題》
《歷史唯物主義的當代批評》
《社會理論的輪廓及其批評》
《社會構造:結構化理論綱要》

安東尼·吉登斯男爵(Anthony Giddens, Baron Giddens,1938年1月18日-)英國社會學家。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對當代社會學領域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是約翰·梅納德·凱恩斯以來最有名的社會科學學者。他與布萊爾提倡的"第三條路"(Third Way)政策也影響了英國甚至其他國家的政策。

人生概述

安東尼·吉登斯男爵(Anthony Giddens, Baron Giddens,1938年1月18日-)英國社會學家。倫敦經濟學院前院長(1997-2003),劍橋大學教授,中國社科院名譽院士。與伊曼努爾·沃勒斯坦哈貝馬斯布爾迪厄齊名,是當代歐洲社會思想界中少有的大師級學者。1938年生於英格蘭倫敦北部,早年曾在赫爾大學、倫敦經濟學院和劍橋大學學習。後任劍橋大學教授。他以吉登斯結構化理論(theory of structuration)與對當代社會的本體論(holistic view)而聞名。他被認為是當代社會學領域中有卓越貢獻的學者之一,寫了至少34本著作,被譯成至少29種語言發行,並且以平均一年一本以上的著作速度為學術貢獻。他被描述成自從約翰·梅納德·凱恩斯以來最有名的社會科學學者。1959年畢業於赫爾大學,主修心理學與社會學。隨後他獲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社會學碩士,並於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61年開始於萊斯特大學教授社會心理學,並於1969年開始受聘於英國劍橋大學,主要講授社會學,但直到1987年才取得正式教授資格。吉登斯對劍橋貢獻匪淺,他創辦了PPSIS(政治心理社會與國際學門,Faculty of Politics, Psychology, Sociolog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是劍橋經濟學院的下屬部門,同時也於1985年創政體出版社(Polity Press

安東尼·吉登斯與布萊爾提倡的"第三條路"(Third Way)政策也影響了英國甚至其他國家的政策。

早年曾在赫爾大學、倫敦經濟學院和劍橋大學學習。他的首份教職是1963年在英格蘭萊斯特大學授課,後轉入劍橋大學,1970年被聘為劍皇家學院院士,擔任劍橋大學社會學教授,同時,他在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有類似教職。1996年被倫敦經濟學聘為校長。70年代,吉登斯的學術成果開始陸續發表,現已出版了20多本著作,其前期著述主要在於對以往社會學理論的梳理,後期以現代性的研究為主線。2004年,受封為"終身貴族",出任英國上議院議員。

他以他的結構理論(theory of structuration)與對當代社會的本體論(holistic view)而聞名。他被認為是當代社會學領域中有卓越貢獻的學者之一,他寫了至少34本著作,被以至少29種語言發行,並且以平均一年一本以上的著作速度為學術貢獻。他被描述成自從約翰·梅納德·凱恩斯以來最有名的社會科學學者。

安東尼·吉登斯與布萊爾提倡的"第三條路"(Third Way)政策也影響了英國甚至其他國家的政策。

安東尼·吉登斯無疑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在過去40年裡,他所提出的一系列理論對世界產生了重要影響。2009年,吉登斯再出新著--《氣候變化的政治》,並迅速在全球學術和政治界引起廣泛關注。安東尼·吉登斯,1938年生,曾任倫敦經濟學院院長。學術成就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對以馬克思、涂爾幹、韋伯等為代表的經典社會學家思想的反思;對以結構主義、功能主義和解釋社會學等為代表的現代社會學研究方法的反思;對社會學研究方法的重建,提出了著名的"結構化理論";現代性理論範式的提出和現代性發展的反思;第三條道路等。目前主要研究全球化背景下英國和歐洲的政治發展。[1]

主要成就

吉登斯的學術成就主要體現社會學、政治學、哲學等領域,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對以馬克思、涂爾幹、韋伯等為代表的經典社會學家思想的反思;

(2)對以結構主義、功能主義和解釋社會學等為代表的現代社會學研究方法的反思;

(3)對社會學研究方法的重建,提出了著名的"結構化理論"(Structuration theory);

(4)現代性理論範式的提出和現代性發展的反思;

(5)第三條道路等。

目前主要研究全球化背景下英國和歐洲的政治發展。

所著作品

吉登斯是當今世界著名的思想大師,其研究遍及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哲學等學科,先後出版學術著作近40部,其中許多具有世界性影響。他所建立的"結構化理論"在全球學術界產生了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其提出的"第三條道路"則深刻影響了20世紀末期西方政治發展的方向,同時,他還將"現代性"、"全球化"推向了全球學術研究的中心。他被譽為"布萊爾的精神導師","出版界的獨行俠"。2004年,被授予"終身貴族"頭銜。其中許多其有世界性的影響,代表作有:

《社會學方法的新規則》

《社會的構成》

《民族-國家與暴力》

《現代性的後果》

《現代性與自我認同》

《親密關係的變革》

《第三條道路:社會民主主義的復興》

《氣候變化的政治》

社會評價

吉登斯曾對社會學史上各種流派作過系統的批判性考察,認為當代社會學的理論應當繼承和發揚米爾斯所說的社會學的想象力,並在3個維度內將其擴展和延伸,即社會學的理論是歷史的、人類學的和批判的。社會學只有對不同社會形態的歷史進行比較研究,對現存的社會模式進行批判,才能全面地理解和認識人類社會自身。在方法論上,他深受A.舒茨的影響,排斥自然主義和實證主義,認為社會學認識社會時,遵循着"雙面詮釋"的規則,即社會學是在已構造了的意義框架上運用獨特的理論概念和術語進行再認識和再解釋。社會學所探求的社會結構,只有經過結構化的過程方能得以說明,試圖超越和克服社會學的基本缺陷,但其自身就難以做到。著有《資本主義和當代社會理論》、《社會學方法的新規則》、《社會理論的主要問題》、《歷史唯物主義的當代批評》、《社會理論的輪廓及其批評》、《社會構造:結構化理論綱要》和《社會學:簡要但批評的導論》等。安東尼·吉登斯(Anthony Giddens)不僅是斯賓塞以來英國最著名的社會學家和政治思想家,而且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與羅爾斯哈貝馬斯等思想家一起引領了20世紀中後期全球社會理論的發展。他所主張的"第三條道路"影響尤其深遠。1998年之後,布萊爾克林頓施羅德達伽馬若斯潘等西方國家領導人紛紛標榜"第三條道路"的政治主張,歐洲一時間變成了所謂"粉紅色的歐洲",吉登斯也由此被譽為布萊爾的"精神導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