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第一代凱因斯男爵(英語:John Maynard Keynes, 1st Baron Keynes,1883年6月5日-1946年4月21日),一般稱作凱因斯(或譯為凱恩斯),為英國經濟學家,也是現代西方經濟學最有影響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創立的總體經濟學與弗洛伊德所創的精神分析法愛因斯坦發現的相對論一起並稱為二十世紀人類知識界的三大革命。

一反自18世紀亞當·斯密以來尊重市場機制、反對人為干預的經濟學思想,主要是因為當時社會面臨經濟大蕭條,因此凱因斯主張政府應積極扮演經濟舵手的角色,並且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來對抗經濟衰退乃至於經濟蕭條。

凱因斯的思想不僅是書本裡的學說,也成為1920年代至1930年代世界性經濟蕭條時的有效對策,以及構築起1950年代至1960年代許多資本主義社會繁榮期的政策思維,因而被誇為「資本主義的『救星』(或譯救世主)」、「戰後繁榮之父」等。一度主宰資本主義的凱因斯思想也成為經濟學諸學派之一,稱為「凱因斯學派」,並衍生數個支系,其影響力持續至今。

在事業上,約翰·梅納德·凱恩斯亦擔任公職,出任英格蘭銀行董事,並且是數個慈善信託的顧問;他自己也做投資,而且是個成功的投資家,因此凱因斯可謂是理論與應用兼具的經濟學家典範。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原圖鏈結:原圖

簡表說明

姓名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    
外文名   John Maynard Keynes
性別    男     
國籍    英國
時期    20世紀50~70年代
身份    經濟學家       
出生時間  西元1883年6月5日     
出生地點  英國英格蘭劍橋郡劍橋     
逝世時間  西元1946年4月21日     
逝世地點  英國英格蘭東薩塞克斯郡     
學派主義  凱因斯主義學派
美  譽  「資本主義的『救星』、「戰後繁榮之父」
主要作品  《凡爾賽和約的經濟後果》(1919)

      《貨幣改革論》(1923)
      《貨幣論》(1930)
      《勸說集》(1932)
      《就業、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1936)


主要貢獻  總體經濟學、凱因斯經濟學、流動偏好、消費乘數、AD-AS模型

影片

POLITICAL THEORY - John Maynard Key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