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宇文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宇文達(550年代-580年),字立久突,周文帝宇文泰的第十一子,代奰王。

性果決,善騎射。武成初,封代國公,邑萬戶。天和元年,拜大將軍、右宮伯,拜左宗衛。

生平

宇文達性格果決,善騎射。武成(559年—560年)初年,封代國公,食邑萬戶。天和元年,拜大將軍、右宮伯,拜左宗衛。建德初年,進位柱國,出為荊州淮州等十四州十防諸軍事、荊州刺史。在州有政績,高祖宇文邕手敕褒美。所管灃州刺史蔡澤貪污被告發,贓狀分明。因為蔡澤有功勳,不可加戮;如果曲法寬免,也不是為臣的本分。於是令有關部門,精加按劾,密表奏之。事竟得釋,終亦不言。其處事如此周慎。宇文達雅好節儉,食無兼膳,侍姬不過數人,都穿綈衣。不營資產,沒有儲積的財物。宇文達從容對左右說:「君子憂道不憂貧,何煩於此。」

建德三年(574年),進爵為代王。出為益州總管。五年(576年),東伐北齊,宇文達為右一軍總管。北齊滅亡,周武帝以弟弟宇文達不好聲色,特以齊後主高緯寵倖的淑妃馮小憐賜給他。結果王妃李氏差點被馮小憐陷害死。宣政元年(578年),周宣帝即位,進位上柱國大象元年(579年),遷大右弼。下詔以潞州上黨郡食邑萬戶給宇文達,宇文達出就國。二年(580年),朝京師。其冬,與其子世子宇文執、蕃國公宇文轉為丞相楊堅所害,國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