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武萬年冰洞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武萬年冰洞國家地質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寧武萬年冰洞國家地質公園寧武縣城西50公里處的春景窪鄉麻地溝村,處旅遊專線旁,海拔2300米。經中科院地質研究所洞穴專家現場考察認定:此洞形成於新生代第四紀冰川期,距今約三百萬年,故名萬年冰洞[1]

主要景點

她的奇特之處在於以本地的氣候條件論,根本構不成結的環境,可洞內卻四季冰封。

即使三伏炎夏,洞外綠草如茵、百花盛開,洞內卻寒氣逼人、冰雕玉砌,且愈往地層深處冰層愈厚,與越往深處氣溫越高的常規地質情形形成強烈的反差。

專家們稱,該冰洞位列全國一萬多個洞穴中僅有的九個冰洞之首。洞內製冷機制最強、冰儲量最多,現開發近百米。

分成上下五層,通過鑽冰洞,下冰樓梯,過冰棧,可到各層觀光。每層可容納數十人。洞內最寬處直徑有20多米,最窄10多米。

洞內四周全是冰。由冰形成的冰柱、冰簾、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鍾、冰人、冰菩薩等,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洞內大大小小的景致或玲瓏剔透,或晶瑩奪目,或婀娜多姿,或雄偉壯麗,無不令人驚嘆。

堪稱一個冰的世界。

更使人們奇嘆不已的是:與冰洞相距不到二百米處,有一處千年不熄的地火,當地人稱千年火山

這一冰一火,本是相剋,卻奇妙地共存於同一山上,可謂舉世奇觀。

專家學者關注探究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向中外遊人開放以來,萬年冰洞迅速成為國內外專家學者關注探究的對象。

寧武具有深厚的文化積澱,北宋的外三關——寧武關名揚四海,外有陽方口要塞,內有寧化堡天險,它是屏障三晉大地的兵家必爭之地。

天池為隋煬帝避暑夏宮所在,四十里棧道依山腰絕壁開鑿,大大小小懸空寺串聯鑲嵌,更有摩天孤峰上的太子殿,汾河源頭的汾源閣、雷鳴寺……,這一系列人文景觀襯托,使寧武蘆芽山已躋身國家名勝之列。

海拔1800米山頂上的天池,是我國僅次於長白山天池的第二大山頂湖,一平方公里湖水如碧,加上其南北一系列公海、小海、琵琶海、鴨子海、老師傅海等有水無水凹地,將平緩開闊汾河與桑乾河[2]分水嶺點綴得透出三分秀氣。

視頻

寧武萬年冰洞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寧武旅遊風景區--萬年冰洞
奇觀------山西寧武萬年冰洞

參考文獻

  1. 萬年冰洞,馬蜂窩
  2. 桑乾河,故鄉的河,搜狐,200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