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雕是以冰為主要材料來雕刻的藝術形式,屬於造型藝術。同其他材料的雕塑一樣,冰雕也分圓雕、浮雕和透雕三種。因為材料的可變性和揮發性,冰雕表現出了許多難點。由於它材質無色、透明,具有折射光線的作用,故此雕刻出的形象立體感不強,形象不夠鮮明。要仔細選擇適合冰雕的冰。理想的冰應該由純淨的水製成,這樣才有很高的透明度,還有包含儘量少的氣泡[1]。講究工具使用、表面處理、刀痕刻跡。

歷史沿革

歷史學家指出全世界冰雪宮殿的建造可以追溯到250多年以前。1739年,俄國聖彼得堡涅瓦河河畔建造了雄偉的帕拉第奧宮殿。在1883年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首屆冬季狂歡節上,雕刻者用重達227千克的冰塊雕刻了一個75平方米的城堡。

中國東北很早以前,因天寒地凍,經常冰天雪地,門外積雪盈尺,那時已有人將河水結成的冰塊鑒取雕成簡單形狀以盛物,故冰雕最早應發源於中國[2]。隨着冰雕行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品牌進入中國市場。 

作品質地

1、冰塊是否透明,即原材料要晶瑩通透。

2.做工是否精細。冰雕跟其他雕刻一樣,同樣講究線條流暢,輪廓分明。該圓潤的地方要圓潤,該凹凸的地方要凹凸;

3.作品是否有神,作品的神韻首先在於輪廓形態要準確;其次看雕刻精細程度,是否光滑圓潤,是否有凹凸有致,如立方體看是否規矩。三是看有不有活靈活現的感覺。

此外還可以運用冰雕作品、冰雕價格比較的方法區別作品優劣[3]。比如同一個類型的雕刻作品不同技術等級的雕刻師完成的,呈現的視覺效果是有優劣的,並會以價格的形式體現出來。

種類

圓雕:又稱立體造像,指不附着在任何背景上,完全獨立的可以四面欣賞的冰雕。

浮雕:即淺雕凸雕,在實體的表面上雕刻出具有背景的形象,也就是在平面上雕出凸起的形象,是介於圓雕和繪畫之間的雕塑藝術。

透雕:鏤空浮雕的背景,它介於圓雕與浮雕之間,空間感很強。

主要用途

冰雕館

隨着我國個人與家庭財富的不斷增加,人們越來越渴望改善精神生活品質,為此很多大城市冰雕館應運而生,根據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將會有更多的冰雕館出現。其雅俗共賞、賦抽象於具象之中、是具極高欣賞價值的藝術

節日慶典裝飾

冰雕的價值在於可欣賞的剔透藝術,於重大節日以節日為主題雕刻出各種冰雕,為節日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線[4]。不僅可以給客人帶來一份驚喜,更可以給客人送上一份怡情,還可供你的客人合影拍照留念。給客戶留下與眾不同的節日體驗。

注意事項

1.冰雕擺放的位置儘量不要擺放在通風口,以避免融化速度加快;

2.室外的冰雕擺放,最好是有遮陽棚,避免陽光直射和雨淋;

3.較大型以上冰雕須預先確定好位置,儘量減少移動次數,因為位置移動容易造成冰雕損壞;

4.冰雕運輸必須專人專車跟送,冰雕與冰雕之間必須要隔開避免相互碰創;

5.冰雕最初設計的時候要考慮冰雕的支撐性、變化性,避免在融化過程中從中間折斷,這樣很危險。所以冰雕在設計初期會要捨去一點完美。

冰巨石陣

美國5名冰雕高手在冰湖上雕出「冰巨石陣」[5]

據稱,如果從外太空地球,可能最先看到的是一座矗立在湖中心的「冰巨石陣」。這座全部由冰塊建造的「巨石陣」,是由5名美國人造的,他們每年都會在冰天雪地的冰湖上搭建這樣的冰雕作品。

視頻

冰雕 相關視頻

冰雕製作過程
有趣的冰雕現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