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武子
諡號
時代 春秋前期
國家
寧莊子
子女 寧相

寧俞,即寧武子,中國春秋時期衛國

前632年,城濮之戰後,衛成公逃往楚國,命大夫元咺奉弟弟叔武參加踐土之盟。有人向衛成公告發元咺立叔武為君,寧武子奉衛成公回國後,前驅射殺叔武,元咺逃到晉國。元咺向晉文公與衛成公爭訟,寧武子為衛成公辯護,失敗。衛成公被晉國囚禁在周都洛邑,因寧武子忠誠,赦免了他。元咺回衛國,立公子瑕。前630年,晉文公要毒殺衛成公,寧武子買通醫師,得免。在魯僖公的斡旋下,周襄王和晉文公釋放了衛成公。

公子瑕和元咺被衛國大夫周顓治廑所殺。前629年,衛成公遷都帝丘,夢見康叔(帝丘是夏朝相之都)奪他的祭祀,就要祭祀相,被寧武子勸阻。前623年,寧武子到魯國聘問,魯文公為他賦詩《湛露》《彤弓》,而寧武子「不辭,又不答賦」。文公派使者私下探問。寧武子回答說:「下臣以為是在練習演奏的。從前諸侯去京師向天子朝賀,天子設宴奏樂,在這個時候賦《湛露》這首詩,表示天子當日,諸侯當露。諸侯征伐之勝而獻其功,天子則因此而賜之弓矢,又為歌《彤弓》以表彰功。現在陪臣前來繼續過去的友好,哪裡敢觸犯大禮來自取罪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