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成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成公

衛成公姓,名,是衞文公之子,是衛君瑕之兄[1],在位二年後,大夫元咺攻衞成公,成公因此出奔。晉文公重耳討伐衛國,分其地予宋國,討前過路時對他無禮及晉欲假道於衛救宋被拒之罪。衛成公遂出奔陳國。兩年後,趁衛成公被晉國囚禁在周都期間,立其弟公子瑕為君。不久,後遭政變,公子瑕奔逃不及,連同元咺遭衛國大夫周顓治廑所殺[2][3][4]

不久,晉文公攻衛君瑕,衛成公復位,再在位三十二年後死[5][6]

人物生平

衛成公,姬姓,衛氏,名鄭,是衛文公之子,繼位前稱公子鄭。衛文公二十五年(魯僖公二十五年,公元前635年)四月癸酉日,衛文公去世 ,公子鄭繼位,是為衛成公。 同年秋天,衛成公將父親衛文公安葬。

同年十二月,衛成公調停莒國魯國的關係。十二月癸亥日,衛成公和魯僖公莒慶在洮地結盟 ,重溫衛文公時代的舊好,魯國與莒國講和。

衛成公三年(公元前632年),晉國想向衛國借路以援救宋國,衛成公沒有答應。晉國軍隊便改從南河渡過,援救宋國。晉國向衛國徵集軍隊,衛國的大夫們準備應許,而衛成公不肯。於是大夫元咺就攻擊衛成公,衛成公出國逃亡。晉文公討伐衛國,分割衛國部分土地給予宋國,懲罰前次晉文公經過衛國而不以禮相待,以及此次不救援宋國的過錯。衛成公於是出逃到陳國。 元咺改立衛成公之弟公子瑕為君,史稱衛中廢公

兩年後,衛成公到周王室去請求讓他回國,跟晉文公會面。晉國派人下毒藥想害死衛成公,衛成公私下賄賂周王室主持放毒的人,讓他少放點毒,得以不死。過後周襄王替衛成公向晉文公請求,終於就讓衛成公回到衛國。衛成公回國後,誅殺元咺,衛中廢公出奔逃亡 ,衛成公於是得以復位。

衛成公十二年(公元前623年),衛成公前往晉國朝見晉襄公

衛成公三十五年(公元前600年),衛成公去世,其子公子遬繼位,是為衛穆公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

家庭成員

父親:衛文公

弟弟:衛中廢公

兒子:衛穆公

參考資料

  1. 史記 卷三十七 衛康叔世家第七》:「文公卒,子成公鄭立。」
  2. 史記 卷三十七 衛康叔世家第七》:「成公三年,晉欲假道於衛救宋,成公不許。晉更從南河度,救宋。徵師於衛,衛大夫欲許,成公不肯。大夫元咺攻成公,成公出奔。晉文公重耳伐衛,分其地予宋,討前過無禮及不救宋患也。衛成公遂出奔陳。二歲,如周求入,與晉文公會。晉使人鴆衛成公,成公私於周主鴆,令薄,得不死。已而周為請晉文公,卒入之衛,而誅元咺,衛君瑕出奔。」
  3. 僖公三十年傳》:「秋,乃釋衛侯。衛侯使賂周歂、冶廑,曰:苟能納我,吾使爾為卿。周、冶殺元咺及子適、子儀。公入,祀先君。周、冶既服,將命,周歂先入,及門,遇疾而死。冶廑辭卿。」
  4.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國學網
  5. 僖公三十年經》:「秋,衛殺其大夫元咺及公子瑕。衛侯鄭歸於衛。
  6. 史記 卷三十七 衛康叔世家第七》:「三十五年,成公卒,子穆公遫立」。
前任:
衞文公
衞國君主(第一次)
前634年 - 前632年
繼任:
衛君瑕
前任:
衛君瑕
衞國君主(第二次)
前632年 - 前600年
繼任:
衞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