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肇,字里居,生卒年不詳。唐朝人,唐憲宗元和中813年在世。累官尚書左司郎中,遷左補闕,入翰林為學士。

元和中,坐薦柏耆,自中書舍人左遷將作監。著作有《翰林志》一卷,《國史補》三卷。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李肇  
生卒    不詳      
字號    字里居      
民族    漢族     
官職    尚書左司郎中 
所處時代   唐朝   
代表作品   《翰林志》    

人物介紹

李肇,唐代文學家。

早年為監察御史。元和十三年(818年),升遷為翰林學士,元和十四年(819年)遷升為右補闕,元和十五年(820年)司勛員外郎,長慶元年(821年)正月出守本官,十二月被貶為澧州刺史。

大和初年官至中書舍人。因柏耆事件,貶官將作少監。熟悉掌故,留心藝文。著有《唐國史補》、《翰林志》。

人物軼事

  • 婆媳棋局

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將游京師,宿於逆旅。既滅燭,聞主人媼隔壁呼其婦曰:「良宵難遣,可棋一局乎?」婦曰:「諾。」媼曰:「第幾道下子矣!」婦曰:「第幾道下子矣!」各言數十。媼曰:「爾敗矣!」婦曰:「伏局。」積薪暗記。明日覆其勢,意思皆所不及也。——《唐國史補》

翻譯:王積薪下棋的功夫很高超,自以為天下沒有敵手。有一次他到京師去,路上借個小旅館過夜。熄燈以後,聽見旅館老闆老婆婆隔了牆壁叫她的媳婦,說:「今夜氣候溫和,沒有什麼消磨時光,和我下一局棋怎樣?」媳婦回答說:「好。」老婆婆說:「我在第幾道下一子。」

媳婦說:「我在第幾道下一子。」這樣輪流說,各下了幾十子。老婆婆說:「你輸了!」媳婦說:「是我輸了。」王積薪把兩人下棋的過程記在心裡。第二天,他用棋盤把她們下的棋重走一遍,發現兩人下棋用意之妙,都是他遠遠比不上的。[1]

參考資料

  1. 王積薪棋術功成,自謂天下無敵。將游京師,宿於逆旅。既滅燭,聞主人媼隔壁呼其婦曰:「良宵難遣,可棋一局乎?」婦曰:「諾。」媼曰:「第幾道下子矣!」婦曰:「第幾道下子矣!」各言數十。媼曰:「爾敗矣!」婦曰:「伏局。」積薪暗記。明日覆其勢,意思皆所不及也。——《唐國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