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嬴
楚太后。
國家 春秋戰國
姓名 孟嬴
親屬
父親 秦景公
楚平王
子珍

孟嬴秦景公的女兒,與楚國的太子建定有姻親。楚平王三年(乙亥,公元前526年),楚平王派遣大臣費無極前往秦國迎娶孟嬴。費無極卻向楚平王挑唆,大肆渲染孟嬴的絕世美麗,並建議楚平王自己娶她,好色的楚平王欣然接受了這個建議,並放逐了太子建和伍奢。

生平

本名孟嬴是秦景公的女兒,所處時代,春秋戰國時代。 公元前511年孟嬴為楚平王生育公子子珍,後來子珍擁立為王(死後諡號為楚昭王),孟嬴為楚太后。 公元前506年吳軍破郢後,楚昭王逃亡隕國和隨國,孟嬴被吳軍俘獲,但拒絕服侍吳王闔閭,之後去世。 [1]

主要成就

為楚平王生育公子子珍。

歷史上的孟嬴,和《羋月傳》中的有何不同?

孟嬴,秦國的公主,楚昭王的母親,她聰明幹練,為了家國重情隱忍自我犧牲遠嫁外邦,用自己的犧牲成就了父親和兒子。秦國公主孟嬴是以美貌著稱,而相對於其美貌她所具備的內在的髙尚美德和修則更為後世之人津津樂道,可以說孟嬴是中國古代歷史上難得的烈女。

公元前527年楚國國君楚平王在位期間,當時楚國的太子建儘管已經15歲了但是仍然沒有娶妻。於是楚平王像其秦國求親,求娶秦國公主孟嬴,並派費無忌代替太子去秦國迎親。出人意料的是費無忌抵達秦國見到秦國公主孟贏之後,被孟嬴所擁有的傾世美貌所折服,於是費無忌在抵達孟嬴郢都之後,與楚平王說孟嬴如何如何的美艷,並勸說楚平王來贏取孟嬴,楚平王一向好色自然不會放過這絕佳的機會,不顧倫理道德的楚平王在費無忌的策劃下,便將應該是自己兒媳的孟嬴封為了自己的妃子,而將太子妃換成別的女子。就這樣,秦國公主孟蠃公主就成為本應是自己公公的楚平王的妃子了。

[2] 不久,孟嬴為楚平王生下了一個兒子便是後來的楚昭王軫。

在楚平王迎娶孟嬴之後,楚平王對於費無忌是無比的寵信,原本因孟嬴一事楚平王與太子之間就已經有了不用言說的隔閡,但是在費無忌的挑唆下與太子之間的隔閡便越來越大。4年後太子在費無忌的逼迫之下逃離了楚國國都並躲到城父去,但太子建的離開並沒有與災難遠離,反而在第二年費無忌向楚平王說了關於太子企圖結黨叛亂的謠言,儘管是費無忌毫無根據的造謠之言但楚平王卻深信不疑,於是便下令追殺太子至其於死地。

無奈太子建為了保命逃亡宋國,為人一向耿直太子師伍奢對太子相信太子絕對不會謀逆,於是向但楚平王多次諫言,但楚平王在費無忌的讒言下在又怎麼會聽呢,反而還將伍奢閃禁並殺害,就連伍奢的兒子也不放過,長子伍尚也被殺害,次子伍子胥逃到吳國為其效力,並始終不忘為父兄報仇。 在楚平王去世後,楚吳兩國在公元前506年冬天與柏舉大戰,吳國一舉攻入楚國國都郢都,楚昭王軫出逃。攻入郢都的吳軍開始在都城內大肆打殺掠奪,甚至還侵入王宮戲弄後宮妃嬪。吳王在後宮見到了傾世王妃孟贏,對孟嬴的美貌垂涎甚至企圖對其施暴,而忠貞的孟嬴對其惡行大加呵責使吳王羞愧不已,孟嬴在面對吳王的咄咄相逼誓死抵抗保持自己的忠貞。吳王面對孟蠃的拚死抵抗束手無策只好退到宮外。後來在秦國援助下,楚軍對吳國發起反攻又適逢吳國內亂,吳國大軍被擊退,楚昭王也得以回到宮中。

從此之後,孟嬴貞烈之事迅速傳揚開來並受到世人的讚美。此外孟嬴還對楚昭王進行勸說不要殺掉被吳王玷污的後宮妃子,這更使她受到眾人的尊重和景仰。這位傾世王妃更被評為我國歷史上著名的烈女之一。 [3]

視頻

[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