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東野詩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東野詩集》,唐代詩歌別集。10卷。作者孟郊(751—814),字東野。唐湖州武康(今浙江德清)人。一生窮困潦倒,有「窮者」之稱。近50始中進士,任溧陽縣尉。

本詩集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此集為北宋宋敏求編輯。從各本總括515篇,分樂府、感興、詠懷、游適、居處、行役、紀贈、懷寄、酬答、送別、詠物、雜題、哀傷、聯句14種,又以贊書2繫於後,合10卷。《四部叢刊》據明弘治己未刊本影印,《四部備要》據明刻本排印。1959年7月人民文學出版社校訂印行。集中的詩,以短篇五古最多,沒有律詩。藝術上不蹈襲陳言,或擅長白描手法,不用典故詞藻,語言明白淡素,而又力避平庸淺易;或「鈎章棘句,掐擢胃腎」(《墓誌》),精思苦煉,雕刻其險。在內容方面,許多是描寫個人的貧病饑寒,如《答友人贈炭》、《秋夕貧居述懷》、《秋懷十五首》等都是這方面的代表作。再如《借車》一詩:「借車載家具,家具少於車。」也充分說明了作者生活的窘狀。然而,生活雖然窘困,但他卻有骨氣,不肯附炎趨勢,「野第藤竹輕,山蔬微蕨新。潛歌歸去來,事外風景真。」(《長安羈旅行》)「坐甘冰抱晚,永謝酒懷春」(《自惜》)抒發了他這種情懷。還有一些描寫人民疾苦,揭示社會矛盾的詩,如《長安早春》、《織婦詞》、《塞地百姓吟》、《傷時》、《擇友》等。其他如描寫骨肉親情的《遊子吟》、《結愛》、《杏殤》;刻畫山水風景,如《汝州南潭陪陸中函公宴》、《石淙》、《寒溪》、《送超上人歸天台》、《游終南山》等也都膾炙人口,《遊子吟》一詩更是歷來為人傳誦。孟郊的詩,在當世就受到韓愈的推重,後世有人將他與賈島並列。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孟東野詩集 相關視頻

戴建業:有人說,小孩讀了孟郊的《遊子吟》如果不掉淚,長大可能就不孝
畫家不忘恩人一諾千金 汪國真以孟郊詩點評畫作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