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眉孫中山胞兄) 孫眉(1854年—1915年),字德彰,號壽屏,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翠亨村人,孫中山胞兄。孫中山倡導革命大業,得到孫眉物質、精神的支持和鼓勵,對他的革命生涯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後又參加革命,奔走廣州灣(今廣東湛江舊稱)香港兩地,進行反清活動。

人物關係

中文名 孫眉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 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翠亨村人 出生日期 1854 逝世日期 1915 職 業 商人、政治家 主要成就 支持和鼓勵孫中山倡導革命大業 字 德彰 號 壽屏 終年歲數 61歲 胞 弟 孫中山。

生平經歷

早年經商,資助孫中山讀書

幼年家境貧苦。1871年出國赴檀香山做工,後來在茂宜島墾荒,經營農牧業兼營商業,數年之後,成為當地首富,被稱為「茂宜島王」。1878年寄信回國請其母偕12歲小弟孫文(孫中山)到檀香山協助其商店業務。孫中山志在讀書,不願為商,孫眉欣然送其入學讀書。1883年7月、1885年4月孫中山兩次回國在香港、廣州讀書。孫眉雖對其弟不願來檀協同營商不滿,但重兄弟之情,仍不斷匯款資助其生活和求學費用。

加入興中會,資助革命

1894年10月,孫中山在檀香山準備創辦興中會,向孫眉說明創立意圖,眉贊曰「志大言大」,首先贊成並捐款贊助。同年11月成立興中會,孫眉是最早的會員之一。他積極宣傳革命,遊說組織親朋戚友華僑二三十人參加興中會,並捐資支持革命。1895年廣州起義急需經費,孫眉則以平賤價錢出售牲畜,以捐充軍餉。1904年孫中山在檀香山發行債券,孫眉將千多頭牲畜變賣認購債券。孫中山奔走革命旅費之需,孫眉曾將珍藏的「龍涎香」贈給變買作旅費。

廣州起義失敗後,鼓勵孫中山繼續革命

1895年秋,廣州第一次起義失敗,孫中山亡命日本轉往檀香山。孫眉對孫中山說:「這不算一回事,還應該幹下去!」1903年孫中山由日本到檀香山,楊太夫人勸他說:「革命的目的在救人,行醫目的也在救人,何必東奔西跑。」孫眉聞知答曰:「行醫只能救少數人,革命則能救多數人,吾弟奔走革命多年,應始終一貫,豈可輕易變更,前功盡棄!」孫中山倡導革命大業,得到孫眉物質、精神的支持和鼓勵,對他的革命生涯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傾家支持革命,回到香港居住

1907年孫眉因傾家支持革命,將在檀香山數十年經營的事業全部結束,與母親楊太夫人等舉家回到香港九龍居住。

奔走湛江香港兩地,進行反清活動

1908年孫中山領導的反清革命,因經費籌措不足,開展極其艱難,策劃的西南邊疆起義在即,孫中山心急如焚。當時,孫眉已由富豪變為赤貧,毫無怨言,反清鬥志,堅定不移。為推動革命進程,他毅然接受孫中山委派,秘密潛入湛江(前身廣州灣),投身反清鬥爭行列。1908年至1911年四年間,孫眉奔走湛江香港兩地,進行反清活動。1909年冬籌備廣州新軍起義失敗,從穗回到香港,在九龍聯絡會黨。1910年9月被香港政府驅逐出境,赴檳城參加會議。1911年移居廣州灣(今廣東湛江舊稱)任同盟會南方支部副部長,響應武昌起義,組織民軍收復雷州半島各地。孫眉在湛期間,建立廣州灣同盟會機關,培養會員骨幹,建立基層分會。通過黨人籌集了大量經費,及時支援防城、欽廉、上思等地起義。辛亥革命爆發,他迅速組織南路各地起義,光復高雷地區,為民國建立,作出傑出貢獻。

孫眉潛入湛江後,化名「黃鎮東」,人稱「黃大哥」,與老友楊德初一起以經商為掩護,進行反清活動。經友人介紹認識了傾向共和思想的赤坎商人楊益三,住在其大通街榮興號商鋪,後親自發展楊為同盟會員,並成為廣州灣同盟會機關領導人之一,負責籌款支持西南邊疆起義。孫眉在三泰利號設通訊處,以赤坎為落腳點,重點活動在吳川、化州、高州一帶。代表孫中山審批發展同盟會組織,簽發委任狀,高雷各縣先後都成立了同盟分會,並配備了領導成員。孫眉曾四次深入吳川梅菉、泗岸等地,吸收同盟會員,傳播革命火種,使吳川成為同盟會在南路一個重要據點,1911年4月27日(農曆三月廿九日)在廣州武裝起義時犧牲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中就有吳川籍志士龐雄芳名。辛亥革命爆發,孫眉立即發動同盟會員組織軍民起義光復雷州半島,同年11月底,吳川、廉江等高州六屬、徐聞、海康、遂溪雷州三屬全部起成功,建立共和政權,孫眉於1911年底悄然離湛回到廣州。

孫中山因材委任,孫眉不貪仕圖

辛亥革命後,民國政府成立,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當時廣東有人提議他為粵都督,孫中山即電廣東各團體及各報社,說:「家兄質直過人,而素不嫻政治。粵督任重,才淺肆應,絕非所宜;安置民軍,辦理實業,家兄當能為之。」表示不贊成此舉。又致電孫眉:「粵中有人議舉兄為都督,弟以政治非兄所熟習,未登舞台則眾人屬望,稍有失策,怨亦隨生。為大局計,兄宜專就所長,專任一事,如安置民軍,辦理實業之類,而不必就此大任。」眉欣然接受。

病逝澳門,政府厚葬紀念

1913年秋,孫眉移居澳門。1915年2月病逝澳門。1935年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議決撥國幣一萬元,將其骸骨從澳門遷葬於翠亨村犁頭尖山麓的總理故鄉紀念中學後左側山地,由其侄孫科立碑,以表彰其對革命的功績。1934年建設紀念中學時,四座校舍其中之一座被命名為「壽屏堂」以作對他的紀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