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漢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漢董
出生 1939年11月 雲南保山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雲南大學
職業 植物資源和植物化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孫漢董 [1]植物資源和植物化學家 男,1939年11月生,雲南保山人。1962年畢業於雲南大學,1988年獲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學位。 200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曾任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長。

人物經歷

  • 1958-1962,雲南大學化學系,有機合成專業,學士
  • 1980.10-1982.04,日本德島大學藥學部,研修
  • 1988.05-10 日本京都大學藥學部,藥學博士
  • 1983-1989,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 1989.06,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
  • 1984-1996,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學開放研究室主任
  • 1990-1994,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長兼黨委書記
  • 1996年至今,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 2003年11月,中國科學院院士
  • 2006年至今,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系統研究了我國唇形科香茶菜屬、紅豆杉科、五味子科、傘形科、樟科及地衣類等科屬的200餘種植物的資源和次生代謝成分,分離鑑定了1500餘個單體化合物,闡明了這些植物的化學物質基礎,發掘了一些新的資源,發現了新化合物500餘個,有開發應用價值的20餘個,發展了萜類化學,豐富了天然化合物的內容。率先發現並闡明了冬凌草活性成分冬凌草甲素、乙素的結構,揭示了冬凌草的化學成分和生物多樣性,推動了冬凌草作為抗癌藥物的開發應用。還開發了中國橡苔香料、新型昆蟲驅避劑等。

主要獎項

  • 1995年獲「西南地區資源開發與發展戰略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國家科技部二等獎;
  • 1998年獲「中國樟屬植物資源及芳香成分」中國科學院三等獎;
  • 2002年獲「雲南省首屆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業技術人才」
  • 2003年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 2009年 獲二00八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

本草人生[2]

學化學出身,卻研究了50多年植物

雖然研究了50多年植物,但孫漢董本科念的是有機化學。

孫漢董的求學路不算平坦。第一次離開老家雲南保山時,他揣着10元錢,獨自坐了4天車才到達雲南大學。因為沒有路費,大學四年他都沒回過保山。

大學畢業,成績優異的孫漢董被分配到中國科學院,準備去北京工作。然而,在有機化學老師竭力推薦下,他被臨時調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開啟了自己與植物化學半個多世紀的緣分。

1980年,年過40歲的孫漢董遠赴日本,研究香茶菜屬植物化學。「那時候日本對香茶菜屬的研究已經有了20多年的積澱,不管是技術設備,還是研究水平和方法,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兩年後,孫漢董回國,與國內外同行一道合作研究。

1986年開始,日本的導師再三邀請孫漢董前往日本讀博,但孫漢董手頭尚有不少課題,未能成行。1988年,年近50歲的孫漢董終於成行。靠着深厚的研究積澱,不到一年他便完成了博士論文答辯。

孫漢董在日本獲得博士學位後,導師曾勸他留在日本並許以優厚待遇,但他毫不猶豫決定回來,「人家國家再好,也是人家的。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家庭在中國,祖國養育了我,我必須回來」。

發現冬凌草主要活性成分,研究五味子化合物應用價值

上世紀,河南林州一帶食道癌高發,當地百姓用一種名叫「冬凌草」的草藥泡水喝,對於治療食道癌、賁門癌以及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炎症有一定療效。1975年,河南冬凌草協作組找到孫漢董,開始合作研究冬凌草。半年後,孫漢董和同事們發現了冬凌草的主要活性成分——二萜類化合物冬凌草甲素和冬凌草乙素。目前,以孫漢董的基礎研究為依託開發的冬凌草藥物,年銷售額高達四五億元。

孫漢董與國科大研究生交流
原圖鏈接 圖片來源     

上世紀末,孫漢董團隊開始了對五味子的研究,「五味子在傳統中藥中運用極為廣泛,但過去因條件所限,對其有效成分所知也有限。」五味子科植物在我國一共有30多個種,孫漢董研究團隊已經系統研究了24個種,發現了500多種新化合物,特別是發現了結構新穎的五味子降三萜類化合物,為相關研究開闢了新的領域。

科研要講求創新,更要講究系統性

幾十年如一日,孫漢董團隊始終咬定一兩個科屬植物進行系統研究。他說,做研究不能浮躁,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走,研究過程中,不僅要講求創新,更要講究系統性,這樣才能深入,才能不斷有所發現。

73歲以前,孫漢董還會帶團隊前往雲南迪慶採集香茶菜屬植物。這幾年,隨着年齡增大,孫漢董很難再到野外。不過只要不出差,他仍然每天到實驗室。

對於研究團隊,孫漢董在工作時間上極少提要求,也極少對團隊成員發火,說起話來也是不緊不慢,然而團隊成員卻非常自覺。他說,「我們這個行當是動手科學,不能單純按照八小時來計算上下班,需要全身心投入。八小時出不了科學家。」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2. 孫漢董的本草人生   ,黨政機關網,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