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美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美琪英語Maggie Koong, BBS, JP),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的總校長,其母丁毓珠係前任香港東區區議會主席。2017年孔美琪博士獲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1]

簡歷

孔校長於美國修讀幼兒教育,1985年回港渡假時,在母親丁毓珠的鼓勵下,成功投得一所幼稚園來經營,從此開展了人生全新的一頁。

她不但繼承了丁毓珠在香港的幼教事業,還憑著過人的遠見和魄力,於1998年將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的版圖擴展到內地,至今已有3所深圳分校和4所上海分校。

2007年,她在香港更開辦了一所世界級的一條龍中小學,突破了幼教的界線。

教學理念

身為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的她說,機構對課程和師資都有嚴格的要求,兩地教師都會參與教材製作,以達致互相交流、互相學習之效;學校則由當地園長管理,她強調機構「不會賣專利」。

孔校長十分重視教師專業。由1994年開始,她已在師資及師訓委員會為幼師爭取更高薪酬。她當年已提出提升幼師學歷,並要有相應回報。因此,問及對有意到內地辦學的年青人有何寄語時,她指出,首先,辦學的人一定不可以是門外漢,必須要有教育學歷的背景;第二,必須要投資在教師身上,因為教師的專業培訓和專業視野對學校的發展非常重要,辦學的人必須緊記,辦學的目的不是謀取暴利。

孔美琪強調,學校也要做好家長教育工作,近年家長似是過度緊張了,孩子一出生便已思考未來的教育方向,加上資訊發達,也多了互相比較及不經意的競爭,像別人上了3個興趣班而自己沒有,便好像蝕底了;反而親子間的互動、友儕間的遊戲,也好像少了。「有兄弟姐妹的小朋友很幸福,因有玩伴。現時小朋友樣樣也要學,踩單車、踢足球也要上訓練班,其實這些活動可能只要和爸爸一起玩,已可以很開心!」[2]

公職

她於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擔任公職,又獲邀出任聯合國非政府機構代表及上海市政協委員,孔博士對各項公職及社會服務的投入為她帶來多項殊榮:

2000年她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

2013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2014年,獲美國惠特學院(Whittier College)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銜;同年,更成為首位榮膺世界幼兒教育聯會(OMEP)世界會長的華人。

2015年,孔博士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

2017年6月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及在11月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院士勳銜。

視頻

維多利亞幼稚園孔美琪校長訪問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 IB重探究精神 倡愉快學習

參考來源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