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牙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牙龍屬
圖片來自easyatm

孔牙龍屬屬名Priconodon)是結節龍科下的一恐龍,其化石只有很大的牙齒

牠的骨骸是在美國馬里蘭州喬治王子縣阿倫德爾地層發現,年代為下白堊紀阿普第階阿爾布階

歷史

在1888年,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將編號USNM 2135的標本命名為孔牙龍,這是一顆從波多馬克組發現、已磨損的大型牙齒。由於當時對甲龍亞目所知甚少,馬什將它與Diracodon的牙齒(後來證實是劍龍)來比較。在1978年Walter P. Coombs將牠納入結節龍科之前,牠都未曾被認為是屬於甲龍亞目的。[1]

由於只有牙齒,孔牙龍並不引起太大的注意。在1998年,肯尼思·卡彭特(Kenneth Carpenter)及詹姆士·柯克蘭(James Kirkland)在重新評估北美洲下白堊紀的甲龍亞目時,暫時認為孔牙龍是種異常大型的結節龍科,比所有已描述的還要大。卡彭特於2001年維持孔牙龍是結節龍科的有效屬,但卻不將牠納入其親緣分支分類法中。在2004年,Vickaryous等人在評估裝甲恐龍時,則認為孔牙龍是可疑名稱,但沒有論述。[2]但是在此之後,West及Tibert進行了孔牙龍的形態度量學分析,發現牠是一個獨立的屬。

化石材料

肯尼思·卡彭特詹姆士·柯克蘭列出了12顆在同一地區發現的額外牙齒,作為正模標本的牙齒,並暫時加入了一個粗壯的脛骨(編號USNM 9154)於孔牙龍中。他們對於阿倫德爾地層沒有發現此種恐龍的鱗甲,感到非常奇怪,卻指也注意到在此地層中很少發現化石

古生物學

作為結節龍科的一員,孔牙龍可能是行動緩慢、有裝甲的四足草食性恐龍。牠有可能是大型的結節龍科,但由唯一的化石只有牙齒,其體型的估計仍未進行。

參考文獻

  1. Coombs, Jr., W.P. The families of the ornithischian dinosaur order Ankylosauria. Palaeontology. 1978, 21 (1): 143–170. 
  2. Vickaryous, M.K., Maryańska, T., and Weishampel, D.B. Ankylosauria. (編) Weishampel, D.B., Dodson, P., and Osmólska, H. (eds.). The Dinosauria second edition.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363–392. ISBN 978-0-520-24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