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嬉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嬉戲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xī xì,意思是無憂無慮玩耍。出自《史記·律書》:「自年六七十翁亦未嘗至市井,游敖嬉戲如小兒狀。」中文名 嬉戲 外文名 frolic;romp 拼 音 xī xì 釋 義 無憂無慮地玩耍 出 處 《史記·律書》 近義詞 玩耍 反義詞 嚴肅.

嬉戲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解釋.2 出處.

解釋

遊戲;玩耍[1]

出處

1、《史記·律書》:「自年六七十翁亦未嘗至市井,游敖嬉戲如小兒狀。」2、《魏書·鄭羲傳》:「 石 ( 元石 )既克城,意益驕怠,置酒嬉戲,無警防之虞。」3、宋蘇軾謝蘇自之惠酒》詩:「不如同異兩俱冥,得鹿亡羊等嬉戲。」 [2] 4、明 《殺狗記·孫華家宴》:「才子豓質,簇擁名園,嬉戲笑蹙鞦韆。」5、清田蘭芳《皇清太學生信菴袁公(袁可立孫)墓志銘》:「(袁賦諶)年即艾,猶時時作嬰兒嬉戲,以娛親,親一解頤,不啻百朋之錫也。」6、徐遲《火中的鳳凰》:「它們像一隻只 墨蝶,在嬉戲,在追逐,全不知人間傷心事。」 人教版語文書七年級上冊 29.《盲孩子和他的影子》。7、嬉戲莫相忘。—《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嬉戲
圖片來自百度

示例

春姑娘邁着輕快的步伐來到了人間,到處瞬間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這個美好的季節里,想必同學都想去春遊吧!我建議大家去咸陽的渭濱公園春遊,那是個優雅寧靜的好地方。一進門,是一條林蔭大道,沿着林蔭道一路向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個大花壇,五顏六色的花兒都毫不示弱地盡力生長着,開放着,仿佛正在舉行「花朵選美大賽」。桃花笑紅了臉,像個害羞的小姑娘;迎春花,欣欣然睜開了眼;艷麗多姿的鬱金香花骨朵兒,好像也要急着感受春的氣息……微風拂過,不時飄來陣陣沁人心脾的芳香,使人如痴如醉,小蜜蜂和蝴蝶也追着香味趕來了,在花叢中嬉戲采蜜,忙得不可開交。再看那裡!你會發現一個碧波蕩漾的人工湖,更是公園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遊人們在湖面上,悠然自得地划船;水中的魚兒在嬉戲,有的把頭探出來,好像在和人們打招呼;湖邊的柳樹姑娘梳着長發,對着湖面美滋照鏡子,此時此景讓我想到了賀知章的詩:「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如此美景,讓人流連忘返。欣賞完美景後,還可以盡情地玩一些娛樂設施,如:高聳入雲的摩天輪,驚險刺激的空中飛椅,東碰西撞的碰碰車……給人無限樂趣,是同學們歡樂的天堂。不僅有這些,還有許多美景哦!「眼見為實,耳聽為虛,心動不如行動」,不要錯過了大好時機,還是親自去看看吧!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