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玩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玩耍,讀音是wán shuǎ,漢語詞語,意思是做輕鬆愉快的活動,遊戲。中文名 玩耍 拼 音 wán shuǎ 注 音 ㄨㄢˊ ㄕㄨㄚˇǎ 解 釋 做輕鬆愉快的活動,遊戲 近義詞戲耍.

玩耍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解釋.2 出處.

解釋

做輕鬆愉快的活動,遊戲[1]

出處

古今小說·臨安里錢婆留髮跡》:「這小鳥兒,又非鸚哥,又非鴝鵒,卻會說話,我們要問這孩子買他玩耍,還了他一貫足錢,還不肯。」《孽海花》第二六回:「誰曉得一終了七,她的原形漸漸顯了,常常不告訴我,出去玩耍。」鄒韜奮《萍蹤寄語》一一二:「我們走進第一個房間,見有十幾個孩子正在玩耍。」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在現代中國的孔夫子》:「南京夫子廟固然是熱鬧的地方,然而這是因為另有各種玩耍和茶店的緣故。」老舍《老張的哲學》第三一:「﹝小山﹞玩耍膩了一個,再去諂媚別個。」

示例

小燕子小蚯蚓小螃蟹一起拜田鼠大叔為師學習建房子,田鼠大叔把自己掌握的建房技術毫不保留地告訴了大家。「大家都希望有一間寬 敞 明 亮的房子,只要不怕苦、不怕累,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的。」分別的時候,田鼠大叔給大家打氣。小燕子不怕辛苦,用嘴銜來泥巴和樹枝,在房樑上建起一所漂亮的房子,住了進去。小蚯蚓沒有手和腳,他用頭和柔軟的身體在地里鑽來鑽去,累得滿頭大汗,繳一間泥房子,住了進去。回到池塘里的小螃蟹心想:我有兩隻鋒利的大鉗子,小燕子和小蚯蚓都沒有,他們能建成房子,自己肯定也能。小螃蟹不慌不忙,一會兒在蘆葦叢里吹泡泡,一會兒到沙灘上練跳舞,把建房子的事忘到九霄雲外了。秋風起,天氣涼,小螃蟹感覺有些冷了。他想在池塘邊建房子,可是泥巴被風一吹,特別地硬,他的鉗子根本派不上用場。小螃蟹在寒風中瑟瑟發抖,可憐極了。沒有房子住,冬天肯定會被凍死的,這可怎麼辦呢?

玩耍
圖片來自搜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