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嫦娥仙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嫦娥仙子

嫦娥仙子,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仙女,"嫦娥奔月"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崇拜,嫦娥故事最早出現在《歸藏》。後來民間把故事進一步發揮,衍化成多個故事版本。"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據西漢著作《淮南子》中說,是因為她偷吃了她丈夫羿從西王母那裡要來的不死藥,就飛進月宮,變成了搗藥的蟾蜍。

在故事衍化中嫦娥演變成了上古時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嚳的女兒、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據說"嫦娥"本稱姮娥,因西漢時為避漢文帝劉恆的忌諱而改稱嫦娥,又作常娥。在東漢之前,無任何資料顯示嫦娥與羿是夫妻關係,直到高誘註解《淮南子》才指出嫦娥是羿之妻。

據說嫦娥與羿開創了一夫一妻制的先河,後人為了紀念他們,演繹出了嫦娥奔月的故事,民間多有其傳說以及詩詞歌賦流傳。 在神話傳說中,嫦娥因偷食羿自西王母處所求得的不死藥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廣寒宮之中。 後來道教在其神話中,將嫦娥與月神太陰星君合併為一人,道教以月為陰之精,尊稱為月宮黃華素曜元精聖后太陰元君,或稱月宮太陰皇君孝道明王,作女神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嫦娥 [1]

別名 恆我、姮娥、常娥、素娥

相關典故 嫦娥奔月 [2]

神話體系 中國神話

故事由來

"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嫦娥故事最初出現在《歸藏》。《連山》《歸藏》是我國古文化的典籍。人們認為它們是《周易》的前身。齊梁時期的劉勰在《文心雕龍》里說:"《歸藏》之經,大明迂怪,乃稱羿斃十日,常娥奔月。

"唐人李善注《文選》,在謝莊《月賦》提到嫦娥的地方作了這樣的解說:"常娥,羿妻也。《歸藏》曰:昔常娥以不死之藥奔月。""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據西漢《淮南子》中說,是因為她偷吃了她丈夫羿從西王母那裡要來的不死藥,就飛進月宮,變成了搗藥的蟾蜍。

對《淮南子·覽冥訓》上所說的"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句,東漢時期高誘作的註解雲:"姮娥,羿妻。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盜食之,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易占》之《歸妹》亦描述了嫦娥偷吃長生藥、卜奔月之事。秦簡:'歸妹曰:昔者恆我竊毋死之,奔月而攴占。

'此見於傳本《歸藏》之辭。""恆我",就是"嫦娥"。《說文》:'恆,常也。'據說因避諱文帝劉恆,'恆'多作'常'。'我'與'娥'音同而相通。《說文》:'從女我聲'。又'恆'通'姮','姮娥'即'嫦娥'。"後世對嫦娥故事的補充,也不全是杜撰,而是從《歸藏》衍化而來。

嫦娥奔月地點

《後漢書·郡國志》記載:"寒亭,古寒國,浞封於此。"歷史上古寒國的國都相傳就建立在今天寒亭區內。

身世之謎

帝嚳之妻

常儀是五帝之一帝嚳的第四個妃子。據傳說,嫦娥和常儀是同一個人,常儀又稱常羲,嫦娥、常羲原本是一個名字,娥和羲二字,在古漢字中的形、音皆同,實屬一字之分衍。但是嫦娥奔月的故事出自帝嚳之子帝堯(唐堯)的時代,而且常儀是死於帝嚳之前的,所以常儀並不是嫦娥。

仙女皇娥

東晉時期的小說集《拾遺記》中有一段神仙相戀的故事,故事的女主角叫皇娥,她是少昊的母親。

第一點,按某些說法來,似乎有某種聯繫。太昊是太陽,少昊自然就是月亮,而皇娥是少昊之母,當然也就是月亮之母,也就是《山海經》中的常羲。

第二點,皇娥是少昊之母,而拋開神話,只看歷史,文獻中,沒有記載少昊之母是常儀,也就是說,皇娥和常儀,常儀和常羲、嫦娥幾個詞的形、音全同,有可能都是一名之異傳而已。

第三點,在這個故事中,皇娥和白帝子在西海之濱得到吃了可以長生不老的桑椹,而嫦娥奔月是因為她服了羿從西王母那裡討來的不死藥,可以證明皇娥並不是嫦娥。

帝嚳之女

根據史料記載,常儀只給帝嚳生養了兩個孩子,其中的男孩就是不善之君帝摯,女孩則就是帝女嫦娥。

在《山海經》中還有另外一種記載:常羲又稱常儀,她與帝嚳生了十二個月亮,而且"常羲"字面意思就有生月亮的意思,表明帝嚳和常儀的女兒就是月亮之神嫦娥。嫦娥又有姮娥之稱,也就是說,常羲雖然發音與嫦娥類似,但是未必就是同一個人。

在遠古時代,無論男女,繼承先人名諱的人不占少數,羿與后羿既然都可以是兩個人,把常羲與姮娥也分開來看的話,姮娥很有可能就是常羲所生的這十二個月亮。帝嚳的爺爺少皞(少昊)生了般,般發明了弓箭,而帝嚳的臣子羿則是以射箭聞名的,羿比般年長,與帝嚳平輩的后羿能夠精通於少昊的兒子發明的弓箭,射下九個太陽,那麼對於自己臣子的撫恤便是把女兒嫁給羿,這一點符合當時的狀況。所以,嫦娥是常儀與帝嚳的女兒。

奔月傳說=

被逼無奈版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心術不正的逄蒙也混了進來。后羿向西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交予嫦娥保管。逄蒙趁后羿外出,逼迫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危急之時吞下不死藥,不多時便飄離地面,飛落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回家尋妻不得,捶胸頓足, 仰望月亮千呼萬喚地呼喚嫦娥名字。他的呼喚驚動了上天,皎潔的月亮上,果然出現嫦娥的身影。后羿急忙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裡的嫦娥。而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後,也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遙祭嫦娥。後來月母被羿的真情所打動,允許嫦娥在月圓之日與羿在月桂樹下相會。 從此,中秋節拜月的風俗在民間傳開了,這個版本的傳說流傳至如今。

拋夫獨吞版

嫦娥知道丈夫后羿從西王母那兒討來了不死之藥,就成仙心切。有一天,就趁着后羿不注意,偷來吃下了不死藥,然後就飛到月宮。

拯救黎民版

后羿是遠古時期有窮國的國王,力大無窮,勇武善射,但性格暴戾,濫施苛政,弄得民不聊生。但后羿也想長生不老,他恰好又從王母娘娘那裡搞來了可以成仙得道的靈藥。美麗善良的妻子嫦娥得知此事,為使百姓免受后羿長期的殘暴統治,就偷偷把仙藥吃了,化作仙女飄向月宮,成了月神。有窮國是夏代的一個方國,而射日的后羿沒有做過國王。

后羿不忠版

屈原的《天問》中說:后羿成為射日英雄後,對嫦娥有不忠行為,和河伯的妻子發生曖昧關係,因而引起嫦娥極大的不滿,一氣之下就離開后羿跑到天上去了。這或許是後來吳承恩在《西遊記》里讓天蓬元帥豬八戒戲嫦娥的一個緣由。

結局怪異

漢代嫦娥奔月故事的結局十分怪異,漢代人相信月亮中有玉兔和蟾蜍,玉兔不知道是何來歷,都說嫦娥後來變成了癩蛤蟆。嫦娥服不死藥而奔月的故事,最晚在戰國晚期的占卜書《歸藏》中已經顯山露水,到了漢代則廣為人知,西漢淮南王劉安的《淮南子》、東漢天文學家張衡的《靈憲》中嫦娥奔月的故事已經頗具首尾。

《靈憲》還提到,嫦娥在偷服了后羿的不死藥之後,臨行前,還特意去找一位叫有黃的算命大師打卦問吉凶,占卜師打了一卦,告訴她說是吉卦,但行無妨,並且還預言到,此去西天迢遙,或許剛上路時會遇到昏天黑地的陰霾天氣,不必害怕,而且後代肯定會繁榮昌盛。後來,奔月之後的嫦娥則變成了癩蛤蟆。

也許是因為嫦娥變成癩蛤蟆的結局太悖逆常理,也太不合乎人情,嫦娥奔月的故事流傳到後來,就變成了一個純粹的悲歡離合的哀艷故事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