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娛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娛苑是一座英國式花園大宅, 建於1927年, 位於香港元朗橫州東頭圍鄉公所旁邊,旁邊是朗屏邨, 現時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古蹟。[1]

屋主背景

主人蔡寶田先生是地盤小工出身,奮鬥多年後創立了榮益建築公司,因承辦港英工程而發跡,成新界鄉紳領袖和慈善家, 並曾擔任新界地方英藉官員金文泰相交甚篤。1925年,金文泰成為了香港第十七任港督,蔡先生也在努力下飛黃騰達,並於1927年於元朗橫州東頭圍建下這座西式大宅。

娛苑建築結構

大宅以紅磚配以白樑柱建成,大閘有一副對聯:「娛覽遠山青人畫 苑環嘉樹紅葉歸」[2], 門前有噴水池,樓高兩層,二樓是走馬騎樓的典型英式建築,更有一個大陽台。屋頂呈半圓形,還有一支避雷針架在其上。當年每當有英國官員到訪, 屋頂旗杆便會升起英國國旗,在新界鄉村的一眾簡陋平房群中,好不突出。[3]

靈異事件

七名婢女一夜死亡

傳說屋主妻妾成群,大宅女主人發現丈夫出軌,經過一輪明查暗訪,終於發現原來狐狸精竟是家中其中一個妹仔,卻又沒法查出真相。某天深夜,女主人終於忍無可忍,於是她向七個妹仔逐個拷問。當然,沒有人承認, 最後,女主人命人把七名妹仔扔進後園池塘,全部活生生淹死。即使後來把後園池塘填平,仍有人路經大屋,聽見屋內傳來陣陣女子的哭聲及叫喊聲,教人毛骨悚然。[4]

日軍元朗司令部

有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曾把大屋用作元朗司令部,屋內死人無數,於是戰後便不時鬧鬼,直到八十年代,屋主及家人最終忍受不住才搬走。

拍攝鬼戲的熱點

娛苑是淒美鬼故事《胭脂扣》和靈異喜劇《新殭屍先生》的拍攝場景。在《胭脂扣》中,娛苑是十二少老家的大屋;在《新殭屍先生》中,該處變成了大帥府,是片末林正英師徒大戰魔胎與殭屍的場景。 還有,電影《等待黎明》也曾在娛苑取景,片中的娛苑是富商與女兒阿男的大宅。[5]

視頻

鄉紳買咗又唔理 元朗娛苑擺到變廢屋

參考來源

  1. 娛苑 等待黎明的十二少. 電影朝聖. 2017-02-14 [2002-09-06]. 
  2. 橫洲娛苑鬧鬼傳說. 信報財經. 2018-12-28 [2020-09-06]. 
  3. 英式大宅鬼夜哭. 東網. 2006-02-22 [2020-09-06]. 
  4. 【盂蘭節鬼故】七個妹仔一夜喪命?!元朗橫洲英式古宅陣陣怪聲. HK01. 2018-08-16 [2020-09-06]. 
  5. 娛苑. womany. 2014-09-02 [200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