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文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文泰爵士, GCMG(英語:Sir Cecil Clementi,1875年9月1日-1947年4月5日),英國資深殖民地官員,是英國派駐香港的第17任港督。儘管在任總督期間,金文泰曾推行不少爭議性的改革,但其工作傚率、處事手法,以及在學術上的詣藝,仍然為他取得極高評價。[1]

早年事蹟

金文泰出生於印度北方坎普爾,父親在當地任職軍法署署長。

儘管在印度出生,但金文泰卻被送回英國接受教育。 金文泰早年就讀於倫敦的聖保羅公學,之後升讀牛津大學莫德林學院。

在大學期間,金文泰修讀古典文學同梵文,而且表現十分出眾。

在1895年,他取得了赫特福德獎學金,翌年在第一次古典文學考試中取得一級榮譽,並分別贏得了愛爾蘭獎學金同克雷文獎學金。

在1897年,金文泰進而取得了博登梵文獎學金,而且差點贏得蓋斯福德希臘散文獎; 至1898年,他又在人文學科中取得了二級榮譽,並同時取得文學士資格。

在1901年,金文泰又取得了文學碩士資格。 另外,他亦曾獲授半院士獎學金 (德海德),該獎學金乃莫德林學院獨有,而所有獲獎者都該院的頂尖學生。

儘管在學術上極有成就,但金文泰卻沒有選擇在大學內繼續過學者生活。 在1899年取得學士學位後,他隨即投考公務員試,而且在考試中名列第四。 試後金文泰有機會在英國本土、印度或各大英帝國殖民地政府工作,而最終選擇到香港。 不過,當時社會一般認為,殖民地部東方司的差事比起其它工作,地位僅屬次級,所以金文泰這類成績卓越的學生選擇到港,是罕見嘅情況。

香港總督

金文泰上任之時,省港大罷工高潮已經過去,而隨著孫中山在1925年3月逝世之後,蔣介石則逐步成為咗國民黨實際話事人。 蔣介石掌一方面反對「聯俄容共」,對共產黨有份參與大罷工唔再支持外,一方面又籌謀佢統一中國,又計劃展開北伐,並積極尋求外國的支持,遂令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出現轉機。

另一方面,金文泰又積極地同國民政府展開對話。 在他上任後不久,金文泰就派出輔政司前往廣州談判解決罷工。 未幾,他進而邀請國民黨要員宋子文訪問香港。 在連串的訪問中,儘管金文泰同港府從沒有作出讓步,但卻對國民政府採取開放的態度,令兩者的關係得到逐步的修補。 在1926年3月,中山艦事件發生後,蔣介石解除了罷工工人的武裝力量,至同年10月10日,國民政府更正式解除對香港的封鎖,並且解散罷工委員會,結束了持續多時的省港大罷工。 其後在1928年3月,金文泰復代表英國政府,到廣州進行官式訪問,期間正式承認了國民政府政權,令兩地外交關係完全修復過來。

大罷工結束以後,金文泰對勞工與工廠法例作了相當的改善,而且還限制了童工的聘用。 此外,他又對市區嘅貧民區進行重新規劃,以改善貧民的生活水平。 儘管省港大罷工曾令香港經濟大受打擊,但畢竟影響是短暫的。 隨著轉口貿易的恢復,香港1927年出口船隻之總噸位數,已直逼1924年罷工發生前的水平,而且不斷上升,至於政府之年收入都屢創新高,每年收益大約維持在2000萬港元以上。

金文泰任內積極於社會基建的發展。 其中在醫療衛生方面,如前所述,他除了主持了重建貧民區之工作,改善衛生情況外,他任內更興建了九龍醫院,以及計劃在薄扶林興建規模浩大的瑪麗醫院,去應付同滿足需求日增的醫療服務。 此外,金文泰又於1929年成立醫務衞生署,著手消除區內風土傳染病,最終鼠疫得以他任內絕跡於香港,而瘧疾一類常見嘅熱帶傳染病都得到有效的控制。

至於食方面,儘管金文泰任內著手擴建城門水塘,但香港在1929年時遇上大旱。 在當年4月開始,由於久旱無雨的關係,金文泰實施了七級製水,並且每日供水兩小時。 天旱情況更一直持續至同年9月才告舒緩,期間,港府曾成立食供應委員會,設法節制用水,並從內地調嚟吃水以濟水荒。 惟當時食仍然嚴重不足,結果更觸發上20萬名居民前往內地逃避旱災。 事後,金文泰提出以海底水管輸水的建議,並於1930年建成港第一條海底水管,以解決吃水供應緊張的問題。

在交通方面,金文泰一直都好重視航空交通的發展潛能,因此佢喺1928年決定由政府接辦位於九龍的機場,並以該處土地嘅原持有人何啟爵士爵士同區德名,將之命名作啟德機場。 同時,金文泰仍熱心支持駐紮於啟德機場皇家空軍,並促使立法局通過向空軍所屬之飛行會每年發放定額津貼。 另外,金文泰又比原海港局局長兼領民航處處長之職銜,令港府對航空交通的管理更具規模化。

金文泰任內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對中文教育之貢獻。 金文泰好中文,熱愛中國文化,便在他的提倡下,香港大學於1927年設立了中文系,並以大典等翰林教授經典。 然而,由於當時新文化運動乃中國大陸主流思想,結果港大設立中文系事遭到了魯迅一類反對封建禮教的文人學者大力抨擊。此外,金文泰任內又在1926年3月1日成立香港首間中文官立學校--官立漢文中學,並以漢文視學官兼任該校校長,至1928年,金文泰又頒布了《中小學中文課程標準》,規定香港中文學校同國民政府採用相同的「六三三」學制,以便讓中文學校學生可以銜接到內地的學校課程。

榮譽

  • J.P. (1902年-1913年)
  • C.M.G. (1916年)
  • K.C.M.G. (1926年)
  • K.St.J. (1926年)
  • G.C.M.G. (1931年)
  • F.R.G.S.
  • M.R.A.S.

以他命名的事物

  • 金文泰中學(Clementi Secondary School)[2]
  • 金文泰道(Clementi Road)
  • 金督馳馬徑(Sir Cecil's Ride)
  • 金夫人馳馬徑(Lady Clementi's Ride)
  • 金文泰號(Sir Cecil Clementi)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