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沃爾特·弗里德里希·肯普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沃爾特·弗里德里希·肯普夫(鋼琴家)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威廉·沃爾特·弗里德里希·肯普夫 (Wilhelm Walter Friedrich Kempf,1895年11月25日-1991年5月23日)是世界有名的德國鋼琴大師[1]以及作曲家。雖然肯普夫的演繹對象包括巴赫、弗蘭茲·李斯特]]、蕭邦約翰內斯·布拉姆斯羅伯特·舒曼等人,但其最為樂迷所推崇的則是他對於貝多芬弗朗茨·舒伯特的詮釋,舒伯特全部的奏鳴曲作品,肯普夫有至少一次的錄音作品,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則留下了三套錄音,後兩套現在仍然是公認的權威演繹。

生平

肯普夫在1895 年出生在勃蘭登堡,父親是皇家音樂總監兼聖尼可拉教堂的管風琴家,他的祖父也是個管風琴家,兄弟後來成為一所教堂的音樂總監。肯普夫由父親啟蒙學習鋼琴,九歲進入柏林高等音樂學校分別師從巴特(Karl Heinrich Barth)與卡恩(Robert Kahn)學習鋼琴和作曲,1916年在個人第一場演出中同時演奏鋼琴與管風琴,1917年以鋼琴演奏與作曲得到柏林市頒發的門德爾松獎,包括貝多芬《漢馬克拉維奏鳴曲》[2]和布拉姆斯《帕格尼尼變奏曲》,迅速在歐洲等地馳名,1918年首度與柏林愛樂合作,1924年到29年出任德國斯圖嘉特音樂學校校長。1936 年至 1979 年間,他在日本舉辦了10場演奏會,1951年和1964年分別在倫敦紐約第一次亮相,1981 年最後一次在巴黎公開演出,後因健康問題(帕金森氏症)退休。95歲去世于波西塔諾,留下5個孩子。

在演奏生涯最後幾年裡,肯普夫的曲目多以德國古典與浪漫派作品為重心,特別是貝多芬的作品。除了獨奏,肯普夫也從事教學、創作與室內樂演出,曼紐因、亨利克·謝林和羅斯特羅波維奇等人都是他的搭檔。1931年到41年間,肯普夫與費雪等人在波茨坦的暑期高級班裡擔任教授,戰後還曾經主持過貝多芬鋼琴作品講座,因此許多後輩傑出鋼琴家都接受過肯普夫的指導。

鋼琴家布倫德爾評論肯普夫「彈奏中充滿感情……有賴於他演奏管風琴養成的正確呼吸法,你一定能從他的音樂中得到未曾聽過的東西。」他大力稱讚肯普夫是同行中「最有節奏感」的一名,布蘭德爾也協助菲利普唱片精選 「Great Pianists of the 20th Century」 中肯普夫的部分。

視頻

威廉·沃爾特·弗里德里希·肯普夫 相關視頻

貝多芬第29「錘子鍵」鋼琴奏鳴曲(威廉·肯普夫/1964)

參考文獻

  1. 德國鋼琴家、作曲家-- 威廉·肯普夫(Wilhelm Kempff),新浪博客
  2. 貝多芬第29號鋼琴奏鳴曲-漢馬克拉維-第3樂章,優酷,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