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吉布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吉布森英語:William Ford Gibson,1948年3月17日),美國科幻小說作家,是科幻文學的代表人物,被稱作賽博朋克運動之父[1]

生平

威廉·吉布森,生於美國南卡州康威,居住在加拿大,被稱作賽博朋克運動之父,賽博朋克是科幻小說的分類)。18歲跟著母親移民到加拿大,於1972年帶妻子移居到溫哥華市,有二名子女。他科幻小說代表作有《蔓生都會三部曲》、《舊金山三部曲》[1]。1982年,他發表短篇小說〈燃燒的鉻〉開始獲得注目。1984年,以對人類未來驚人的想像力,發表《神經喚術士》而成名,正式確立電腦叛客(cyberpunk)的文類,同為此派的代表作家,《神經喚術士》中來自電影《銀翼殺手》,開創了科幻作品的全新創作方向。他的作品對於肉體與意識的輕重、虛擬和真實的界限,多年仍然是小說、電影等大眾文化創作的靈感來源。2014年,威廉·吉布森發表了新作品《邊緣世界》(The Peripheral)[2]

威廉·吉布森的第一部長篇小說《神經魔術師》(Neuromancer)於1984年獲得了雨果獎和星雲獎。他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著名作品有《零伯爵》,《蒙娜麗莎》,《燃燒的鉻》,《虛擬燈》[3]

相關小說

相關視頻

William Gibson: Technology, Science Fiction & the Apocalypse

參考來源

  1. 1.0 1.1 威廉·吉布森 William Gibson. 豆瓣讀書. [2020-04-12]. 
  2. 神經喚術士. 博客來. [2020-04-12]. 
  3. William Gibson. William Gibson官網. [2020-04-12]. 

外部連結

「賽伯朋克之父」 威廉吉布森的新漫畫正在連載中. 每日頭條. 2016-06-22 [202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