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尼斯商人·第二幕 第四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尼斯商人·第二幕 第四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威尼斯商人》,劇作是一部具有諷刺性的喜劇,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劇本大約作於1596~1597年。[1]

第四場同前 街道

➤葛萊西安諾、羅蘭佐、薩拉里諾及薩萊尼奧同上。

羅蘭佐 不,咱們就在吃晚飯的時候溜了出去,在我的寓所里化裝好了,只消一點鐘工夫就可以把事情辦好回來。

葛萊西安諾 咱們還沒有好好兒準備呢。

薩拉里諾 咱們還沒有提到過拿火炬的人。

薩萊尼奧 那一定要經過一番訓練,否則叫人瞧着笑話;依我看來,還是不用了吧。

羅蘭佐 現在還不過四點鐘;咱們還有兩個鐘頭可以準備起來。

➤朗斯洛特持函上。

羅蘭佐 朗斯洛特朋友,你帶什麼消息來了?

朗斯洛特 請您把這封信拆開來,好像它會告訴您。

羅蘭佐 我認識這筆跡;這幾個字寫得真好看;寫這封信的那雙手,是比這信紙還要潔白的。

葛萊西安諾 一定是情書。

朗斯洛特 大爺,小的告辭了。

羅蘭佐 你還要到哪兒去?

朗斯洛特 呃,大爺,我要去請我的舊主人猶太人今天晚上陪我的新主人基督徒吃飯。

羅蘭佐 慢着,這幾個錢賞給你;你去回復溫柔的傑西卡,我不會誤她的約;留心說話的時候別給旁人聽見。各位,去吧。(朗斯洛特下)你們願意去準備今天晚上的假面跳舞會嗎?我已經有了一個拿火炬的人了。

薩拉里諾 是,我立刻就去準備起來。

薩萊尼奧 我也就去。

羅蘭佐 再過一點鐘左右,咱們大家在葛萊西安諾的寓所里相會。

薩拉里諾 很好。(薩拉里諾、薩萊尼奧同下。)

葛萊西安諾 那封信不是傑西卡寫給你的嗎?

羅蘭佐 我必須把一切都告訴你。她已經教我怎樣帶着她逃出她父親的家,告訴我她隨身帶了多少金銀珠寶,已經準備好怎樣一身小童的服裝。要是她的父親那個猶太人有一天會上天堂,那一定因為上帝看在他善良的女兒面上特別開恩;惡運再也不敢侵犯她,除非因為她的父親是一個奸詐的猶太人。來,跟我一塊兒去;你可以一邊走一邊讀這封信。美麗的傑西卡將要替我拿着火炬。(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