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尼斯商人·第二幕 第七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尼斯商人·第二幕 第七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威尼斯商人》,劇作是一部具有諷刺性的喜劇,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劇本大約作於1596~1597年。[1]

第七場貝爾蒙特·鮑西婭家中一室

➤喇叭奏花腔。鮑西婭及摩洛哥親王各率侍從上。

鮑西婭 去把帳幕揭開,讓這位尊責的王子瞧瞧那幾個匣子。現在請殿下自己選擇吧。

摩洛哥親王 第一隻匣子是金的,上面刻着這幾個字:「誰選擇了我,將要得到眾人所希求的東西。」第二隻匣子是銀的,上面刻着這樣的約許:「誰選擇了我,將要得到他所應得的東西。」第三隻匣子是用沉重的鉛打成的,上面刻着像鉛一樣冷酷的警告:「誰選擇了我,必須準備把他所有的一切作為犧牲。」我怎麼可以知道我選得錯不錯呢?

鮑西婭 這三隻匣子中間,有一隻裡面藏着我的小像;您要是選中了那一隻,我就是屬於您的了。

摩洛哥親王 求神明指示我!讓我看;我且先把匣子上面刻着的字句再推敲一遍。這一個鉛匣子上面說些什麼?「誰選擇了我,必須準備把他所有的一切作為犧牲。」必須準備犧牲;為什麼?為了鉛嗎?為了鉛而犧牲一切嗎?這匣子說的話兒倒有些嚇人。人們為了希望得到重大的利益,才會不惜犧牲一切;一顆貴重的心,決不會屈躬俯就鄙賤的外表;我不願為了鉛的緣故而作任何的犧牲。那個色澤皎潔的銀匣子上面說些什麼?「誰選擇了我,將要得到他所應得的東西。」得到他所應得的東西!且慢,摩洛哥,把你自己的價值作一下公正的估計吧。照你自己判斷起來,你應該得到很高的評價,可是也許憑着你這幾分長處,還不配娶到這樣一位小姐;然而我要是疑心我自己不夠資格,那未免太小看自己了。得到我所應得的東西!當然那就是指這位小姐而說的;講到家世、財產、人品、教養,我在哪一點上配不上她?可是超乎這一切之上,憑着我這一片深情,也就應該配得上她了。

那麼我不必遲疑,就選了這一個匣子吧。讓我再瞧瞧那金匣子上說些什麼話:「誰選擇了我,將要得到眾人所希求的東西。」啊,那正是這位小姐了;整個兒的世界都希求着她,他們從地球的四角迢迢而來,頂禮這位塵世的仙真:赫堪尼亞的沙漠和廣大的阿拉伯的遼闊的荒野,現在已經成為各國王子們前來瞻仰美貌的鮑西婭的通衢大道;把唾沫吐在天庭面上的傲慢不遜的海洋,也不能阻止外邦的遠客,他們越過洶湧的波濤,就像跨過一條小河一樣,為了要看一看鮑西婭的絕世姿容。在這三隻匣子中間,有一隻裡面藏着她的天仙似的小像。難道那鉛匣子裡會藏着她嗎?想起這樣一個卑劣的思想,就是一種褻瀆;就算這是個黑暗的墳,裡面放的是她的壽衣,也都嫌罪過。那麼她是會藏在那價值只及純金十分之一的銀匣子裡面嗎?啊,罪惡的思想!這樣一顆珍貴的珠寶,決不會裝在比金子低賤的匣子裡。英國有一種金子鑄成的錢幣,表面上刻着天使的形象;這兒的天使,拿金子做床,卻躲在黑暗裡。把鑰匙交給我;我已經選定了,但願我的希望能夠實現!

鮑西婭 親王,請您拿着這鑰匙;要是這裡邊有我的小像,我就是您的了。(摩洛哥親王開金匣。)

摩洛哥親王 哎喲,該死!這是什麼?一個死人的骷髏,那空空的眼眶裡藏着一張有字的紙卷。讓我讀一讀上面寫着什麼。

發閃光的不全是黃金,

古人的說話沒有騙人;

多少世人出賣了一生,

不過看到了我的外形,

蛆蟲占據着鍍金的墳。

你要是又大膽又聰明,

手腳壯健,見識卻老成,

就不會得到這樣回音:

再見,勸你冷卻這片心。

冷卻這片心;真的是枉費辛勞!

永別了,熱情!歡迎,凜冽的寒飈!

再見,鮑西婭;悲傷塞滿了心胸,

莫怪我這敗軍之將去得匆匆。(率侍從下;喇叭奏花腔。)

鮑西婭 他去得倒還知趣。把帳幕拉下。但願像他一樣膚色的人,都像他一樣選不中。(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