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尼斯商人·第三幕 第一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尼斯商人·第三幕 第一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威尼斯商人》,劇作是一部具有諷刺性的喜劇,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劇本大約作於1596~1597年。[1]

第三幕

第一場威尼斯。街道

➤薩萊尼奧及薩拉里諾上。

薩萊尼奧 交易所里有什麼消息?

薩拉里諾 他們都在那裡說安東尼奧有一艘滿裝着貨物的船在海峽里傾覆了;那地方的名字好像是古德溫,是一處很危險的沙灘,聽說有許多大船的殘骸埋葬在那裡,要是那些傳聞之辭是確實可靠的話。

薩萊尼奧 我但願那些謠言就像那些吃飽了飯沒事做、嚼嚼生薑或者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假裝為了她第三個丈夫死去而痛哭的那些婆子們所說的鬼話一樣靠不住。可是那的確是事實——不說羅哩羅蘇的廢話,也不說枝枝節節的閒話——這位善良的安東尼奧,正直的安東尼奧——啊,我希望我有一個可以充分形容他的好處的字眼!——

薩拉里諾 好了好了,別說下去了吧。

薩萊尼奧 嘿!你說什麼!總歸一句話,他損失了一艘船。

薩拉里諾 但願這是他最末一次的損失。

薩萊尼奧 讓我趕快喊「阿門」,免得給魔鬼打斷了我的禱告,因為他已經扮成一個猶太人的樣子來啦。

➤夏洛克上。

薩萊尼奧 啊,夏洛克!商人中間有什麼消息?

夏洛克 有什麼消息!我的女兒逃走啦,這件事情是你比誰都格外知道得詳細的。

薩拉里諾 那當然啦,就是我也知道她飛走的那對翅膀是哪一個裁縫替她做的。

薩萊尼奧 夏洛克自己也何嘗不知道,她羽毛已長,當然要離開娘家啦。

夏洛克 她干出這種不要臉的事來,死了一定要下地獄。

薩拉里諾 倘然魔鬼做她的判官,那是當然的事情。

夏洛克 我自己的血肉跟我過不去!

薩萊尼奧 說什麼,老東西,活到這麼大年紀,還跟你自己過不去?

夏洛克 我是說我的女兒是我自己的血肉。

薩拉里諾 你的肉跟她的肉比起來,比黑炭和象牙還差得遠;你的血跟她的血比起來,比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還差得遠。可是告訴我們,你聽沒聽見人家說起安東尼奧在海上遭到了損失?

夏洛克 說起他,又是我的一樁倒霉事情。這個敗家精,這個破落戶,他不敢在交易所里露一露臉;他平常到市場上來,穿着得多麼齊整,現在可變成一個叫化子啦。讓他留心他的借約吧;他老是罵我盤剝取利;讓他留心他的借約吧;他是本着基督徒的精神,放債從來不取利息的;讓他留心他的借約吧。

薩拉里諾 我相信要是他不能按約償還借款,你一定不會要他的肉的;那有什麼用處呢?

夏洛克 拿來釣魚也好;即使他的肉不中吃,至少也可以出出我這一口氣。他曾經羞辱過我,奪去我幾十萬塊錢的生意,譏笑着我的虧蝕,挖苦着我的盈餘,侮蔑我的民族,破壞我的買賣,離間我的朋友,煽動我的仇敵;他的理由是什麼?只因為我是一個猶太人。難道猶太人沒有眼睛嗎?難道猶太人沒有五官四肢、沒有知覺、沒有感情、沒有血氣嗎?他不是吃着同樣的食物,同樣的武器可以傷害他,同樣的醫藥可以療治他,冬天同樣會冷,夏天同樣會熱,就像一個基督徒一樣嗎?你們要是用刀劍刺我們,我們不是也會出血的嗎?你們要是搔我們的癢,我們不是也會笑起來的嗎?你們要是用毒藥謀害我們,我們不是也會死的嗎?那麼要是你們欺侮了我們,我們難道不會復仇嗎?要是在別的地方我們都跟你們一樣,那麼在這一點上也是彼此相同的。要是一個猶太人欺侮了一個基督徒,那基督徒怎樣表現他的謙遜?報仇。要是一個基督徒欺侮了一個猶太人,那麼照着基督徒的榜樣,那猶太人應該怎樣表現他的寬容?報仇。你們已經把殘虐的手段教給我,我一定會照着你們的教訓實行,而且還要加倍奉敬哩。

➤一僕人上。

僕人 兩位先生,我家主人安東尼奧在家裡要請兩位過去談談。

薩拉里諾 我們正在到處找他呢。

➤杜伯爾上。

薩萊尼奧 又是一個他的族中人來啦;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三個像他們這樣的人,除非魔鬼自己也變成了猶太人。

➤(薩萊尼奧、薩拉里諾及僕人下。)

夏洛克 啊,杜伯爾!熱那亞有什麼消息?你有沒有找到我的女兒?

杜伯爾 我所到的地方,往往聽見人家說起她,可是總找不到她。

夏洛克 哎呀,糟糕!糟糕!糟糕!我在法蘭克府出兩千塊錢買來的那顆金剛鑽也丟啦!咒詛到現在才降落到咱們民族頭上;我到現在才覺得它的厲害。那一顆金剛鑽就是兩千塊錢,還有別的貴重的貴重的珠寶。我希望我的女兒死在我的腳下,那些珠寶都掛在她的耳朵上;我希望她就在我的腳下入土安葬,那些銀錢都放在她的棺材裡!不知道他們的下落嗎?哼,我不知道為了尋訪他們,又花去了多少錢。你這你這——損失上再加損失!賊子偷了這麼多走了,還要花這麼多去尋訪賊子,結果仍舊是一無所得,出不了這一口怨氣。只有我一個人倒霉,只有我一個人嘆氣,只有我一個人流眼淚!

杜伯爾 倒霉的不單是你一個人。我在熱那亞聽人家說,安東尼奧——

夏洛克 什麼?什麼?什麼?他也倒了霉嗎?他也倒了霉嗎?

杜伯爾 ——有一艘從特里坡利斯來的大船,在途中觸礁。

夏洛克 謝謝上帝!謝謝上帝!是真的嗎?是真的嗎?

杜伯爾 我曾經跟幾個從那船上出險的水手談過話。

夏洛克 謝謝你,好杜伯爾。好消息,好消息!哈哈!什麼地方?在熱那亞嗎?

杜伯爾 聽說你的女兒在熱那亞一個晚上花去八十塊錢。

夏洛克 你把一把刀戳進我心裡!我再也瞧不見我的銀子啦!一下子就是八十塊錢!八十塊錢!

杜伯爾 有幾個安東尼奧的債主跟我同路到威尼斯來,他們肯定地說他這次一定要破產。

夏洛克 我很高興。我要擺布擺布他;我要叫他知道些厲害。我很高興。

杜伯爾 有一個人給我看一個指環,說是你女兒拿它向他買了一頭猴子。

夏洛克 該死該死!杜伯爾,你提起這件事,真叫我心裡難過;那是我的綠玉指環,是我的妻子莉婭在我們沒有結婚的時候送給我的;即使人家把一大群猴子來向我交換,我也不願把它給人。

杜伯爾 可是安東尼奧這次一定完了。

夏洛克 對了,這是真的,一點不錯。去,杜伯爾,現在離開借約滿期還有半個月,你先給我到衙門裡走動走動,花費幾個錢。要是他愆了約,我要挖出他的心來;只要威尼斯沒有他,生意買賣全憑我一句話了。去,去,杜伯爾,咱們在會堂里見面。好杜伯爾,去吧;會堂里再見,杜伯爾。(各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