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碩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碩德,生卒年不詳,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西)人,羌族,十六國時期後秦宗室、將領,是後秦景元帝姚弋仲之子,後秦武昭帝姚萇同母弟。

太元十一年(386年),姚萇稱帝,建立後秦,姚碩德聚集兵眾以響應姚萇。

太元十二年(387年)至太元十六年(391年),多次擊敗前秦軍隊。

太元十八年(393年),姚萇去世,太子姚興繼位。姚碩德深得姚興敬重厚待。被封為隴西王。

隆安四年(400年)、隆安五年(401年)、義熙元年(405年),分別敗降西秦、後涼、後仇池國政權。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姚碩德                 生 卒         不詳
                  出生地          南安赤亭(今甘肅隴西西)                  所處時代           後秦
                民 族         羌族                 職 業         後秦宗室、將領
                爵 位         隴西王                 官 至         征西將軍、秦州牧等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響應姚萇

  • 永和八年(352年),姚碩德的父親姚弋仲去世[1] ,姚碩德的五哥姚襄繼任其位,統帥姚弋仲的部眾。昇平元年(357年),姚襄謀取關中失敗,在三原(今陝西三原縣)與前秦將領苻黃眉鄧羌等的交戰中戰死。姚碩德的二十四哥姚萇率領姚襄的全部部眾投降前秦。
  • 太元十一年(386年)四月,姚萇在長安稱帝,建立後秦政權。八月,當時姚碩德統領羌族部眾駐守隴上,得知姚萇起兵後,就自稱征西將軍,在冀城聚集兵眾以響應姚萇。姚萇任命哥哥的孫子姚詳為安遠將軍,據守隴城,任命弟弟的孫子姚訓為安西將軍,據守南安的赤亭,與前秦秦州刺史王統相對峙。姚萇從安定帶領軍隊與姚碩德會合攻打王統,天水的屠各人、略陽的羌胡人響應姚萇的有一萬多戶。
  • 九月,王統獻出秦州投降後秦。姚萇任命姚碩德為使持節、都督隴右諸軍事、征西將軍、秦州刺史,領護東羌校尉,鎮守上邽。十月,前秦南安王苻登攻克南安後,胡人、漢人歸附苻登的人有三萬多戶,於是苻登進軍秦州,攻打姚碩德,姚萇親自前往救援。苻登與姚萇在胡奴阜交戰,大敗姚萇,斬首二萬多人,前秦將軍啖青射傷姚萇,姚萇傷勢嚴重,逃至上邽自保,姚碩德代替他統領部眾。 [2]

擊敗前秦

  • 太元十二年(387年)四月,姚碩德由於受到前秦益州牧楊定的逼迫,撤退到涇陽據守。楊定與前秦魯王苻纂一起攻擊姚碩德,在涇陽決戰,姚碩德大敗。姚萇從陰密趕來援救,苻纂退到敷陸屯守。
  • 太元十四年(389年)八月,姚萇派遣姚碩德鎮守安定。九月,前秦皇帝苻登向東退守時,姚萇命令姚碩德選拔任命秦州的一些地方長官。姚碩德於是便派他的堂弟姚常戍守隴城,邢奴戍守冀城,姚詳戍守略陽。楊定發兵攻破隴城、冀城,斬殺姚常,擒獲邢奴,姚詳則放棄略陽,逃奔陰密。
  • 太元十六年(391年)四月,苟曜擁有一萬部眾,秘密招請苻登前來,並答應作為內應。苻登從曲牢向繁川開進,把部隊集結在馬頭原。五月,姚萇帶領大部隊前來迎戰,苻登擊退姚萇的進攻,並且斬殺姚萇的右將軍吳忠。姚萇收集餘下的兵卒重新戰鬥,姚碩德又進逼苻登軍,與苻登軍死戰,將苻登打得大敗。苻登則退到郿縣屯兵據守。 [3]

姚興厚待

  • 太元十七年(392年)三月,姚萇臥病不起,命令姚碩德前去鎮守李潤(地名)。
  • 太元十八年(393年)十二月,姚萇去世,太子姚興繼位。姚興派遣叔叔姚碩德去鎮守陰密。有人對姚碩德說:「您的威望名聲歷來就最高,您帶領的部隊也最強壯,現在正是皇帝即位、政權交接之際,您一定受到朝廷的懷疑。不如暫時前往秦州躲避一下,觀望事態的發展變化。」姚碩德說:「太子姚興的心胸與度量寬宏明達,絕對不會有其他的想法和顧慮。現在苻登還沒有剷除,我們自家骨肉便先互相打起來,這是自取滅亡。我不過有一死罷了,卻絕對不做那種事。」姚碩德便去晉見姚興,姚興對他非常尊敬,待遇也很優厚,並送他回去。[4]
  • 太元二十年(395年),姚興封姚碩德為隴西王。

討伐西秦

  •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姚碩德在上邽地區進攻姜乳,姜乳率領部下投降。後秦便任命姚碩德為秦州牧,鎮守上邽,並且任用姜乳為尚書。強熙和權千成二人統領兵眾三萬人包圍上邽,姚碩德打破封鎖,強熙逃奔仇池,不久又轉而投奔東晉。姚碩德揮軍向西追擊權千成來到略陽,權千成投降。
  • 隆安四年(400年)五月,姚碩德帶領五千人討伐西秦,從南安峽攻入西秦國界。西秦君主乞伏乾歸率諸將抵抗,駐紮在隴西。八月,乞伏乾歸投降後秦,西秦滅亡。姚興任命乞伏乾歸為持節、都督河南諸軍事、鎮遠將軍、河州刺史、歸義侯。[5]

招降呂隆

  • 隆安五年(401年)五月,因後涼君主呂隆大肆殺戮有聲望的豪門大族來樹立威望,因此後涼朝廷內外議論紛紛,一片譁然,人人自危。魏安人焦朗派遣使者向姚碩德遊說道:「後涼自從呂光去世之後,兄弟之間互相攻擊殘害,朝廷的大政法紀也不能確立遵守,人們只是比賽着看誰更加粗魯暴虐,百姓卻因為飢餓災荒,死的已經超過一半。現在乘他們之間正在互相篡奪殘殺的機會,消滅他們易如反掌。千萬不可失去機會!」姚碩德把這話向姚興匯報,然後便率領步兵、騎兵六萬人,對後涼發動大規模進攻,乞伏乾歸也帶領七千人騎兵,跟隨姚碩德一起出征。
  • 七月,姚碩德從金城附近渡過黃河,徑直向廣武逼近,南涼君主禿髮利鹿孤調動他在廣武的守軍撤退,避開後秦討伐後涼國軍隊。後秦軍隊到達姑臧(今甘肅武威),呂隆派遣輔國大將軍呂超、龍驤將軍呂邈等和後秦軍迎戰,姚碩德把他們打得大敗,活捉呂邈,俘虜殺戮的後涼兵眾數以萬計。呂隆圍繞着都城,指揮固守陣地。後涼巴西公呂佗率領東苑的部隊二萬五千人向後秦投降,西涼君主李暠、禿髮利鹿孤、北涼君主沮渠蒙遜等都分別派遣使節捧着奏章,去向後秦納貢。
  • 閏八月,姚碩德圍困姑臧已經幾個月,城中的許多原籍東方一帶的人,都計劃着向城外的後秦軍叛降。後涼將軍魏益多又在裡面誘騙煽動人們,準備殺了呂隆和呂超,不想事情敗露,因此牽連被殺的人有三百多家。姚碩德接納安撫夷族、漢族的所有當地居民,並分別安排一些地方官吏,如太守、縣宰等。他又命令手下的部隊,節省糧食、積聚稻米,以此作為堅持長久圍困姑臧的辦法。
  • 九月,呂隆派遣使者向後秦請求投降。姚碩德向朝廷呈上奏章,請求任命呂隆為鎮西大將軍、涼州刺史、建康公。呂隆派遣子弟以及一些原來的文武大臣慕容築、楊穎等五十多家的人口到長安去做人質。姚碩德軍令嚴厲整肅,對當地的居民一絲一毫也不予侵犯,並且祭祀歷史上的賢明之士,對當世有名望的人也是厚禮相待,所以在西部土地上生活的百姓,都非常高興。
  • 當時,北涼所屬的酒泉、涼寧二郡,都反叛投降西涼,沮渠蒙遜又得知呂隆投降後秦,因此非常害怕,於是沮渠蒙遜派遣其弟建忠將軍沮渠挐、牧府長史張潛去姑臧拜見姚碩德,請求允許他帶着他的所有部眾向東遷移。姚碩德非常高興,任命張潛為張掖太守,沮渠挐為建康太守。[6]

國之重臣

  • 義熙元年(405年)六月,姚碩德攻打後仇池國,多次打敗後仇池國的部隊。後秦將軍斂俱進攻漢中,攻克成固,把三千多家流民遷徙到關中。七月,後仇池國君主楊盛向後秦請求投降。後秦任命楊盛為都督益、寧二州諸軍事,征南大將軍,益州牧。
  • 義熙二年(405年)六月,姚碩德從上邽回到都城朝見姚興。姚興為此下令實行大赦。等姚碩德返回上邽時,姚興把他送到雍城才回來。姚興對待兩位叔叔姚碩德和姚緒,都用家裡親人的禮節,車馬、衣服、珍玩等也都先送給兩位叔父,然後自己才留用差一點的。國家的大政方針,都事先請示他們之後再決定。 [7]

人物評價

  • 司馬光《資治通鑑》:「碩德軍令嚴整,秋毫不犯,祭先賢,禮名士,西土悅之。」[8]

史籍記載

  •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 [9]
  • 《晉書·卷一百十七·載記第十七》 [10]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 [11]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12]
  •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 [13]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一》<ref>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二》[8]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四》

參考資料

  1.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八年,卒,時年七十三。
  2.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秦南安王登既克南安,夷、夏歸之者三萬餘戶,遂進攻姚碩德於秦州,後秦主萇自往救之。登與萇戰於胡奴阜,大破之,斬首二萬餘級,將軍啖青射萇,中之。萇創重,走保上邽,姚碩德代之統眾。
  3.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苟曜有眾一萬,密召秦主登,許為內應。登自曲牢向繁川,軍於馬頭原。五月,後秦主萇引兵逆戰,登擊破之,斬其右將軍吳忠。萇收眾復戰,姚碩德曰:「陛下慎於輕戰,每欲以計取之,今戰失利而更前逼賊,何也?」萇曰:「登用兵遲緩,不識虛實。今輕兵直進,遙據吾東,此必苟曜豎子與之有謀也。緩之則其謀得成,故及其交之未合,急擊之,以敗散其事耳。」遂進戰,大破之。登退屯於郿。
  4.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庚子,萇卒。興秘不發喪,以其叔父緒鎮安定,碩德鎮陰密,弟崇守長安。或謂碩德曰:「公威名素重,部曲最強,今易世之際,必為朝廷所疑,不如且奔秦州,觀望事勢。」碩德曰:「太子志度寬明,必無它慮。今苻登未滅而骨肉相攻,是自亡也。吾有死而已,終不為也。」遂往見興,興優禮而遣之。
  5. 《晉書·卷一百二十五·載記第二十五》:乾歸遂奔長安。姚興見而大悅,署乾歸持節、都督河南諸軍事、鎮遠將軍、河州刺史、歸義侯,遣乾歸還鎮苑川,盡以部眾配之。
  6.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二》:沮渠蒙遜所部酒泉、涼寧二郡叛降於西涼,又聞呂隆降秦,大懼,遣其弟建忠將軍挐、牧府長史張潛見碩德於姑臧,請帥其眾東遷。碩德喜,拜潛張掖太守,挐建康太守。
  7.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十四》:六月,秦隴西公碩德自上邽入朝,秦王興為之大赦;及歸,送之至雍乃還。興事晉公緒及碩德皆如家人禮,車馬、服玩,先奉二叔,而自服其次,國家大政,皆咨而後行。
  8. 8.0 8.1  .國學導航.2014-03-03
  9. 《晉書·卷一百十六·載記第十六》 .國學導航.2014-03-03
  10. 《晉書·卷一百十七·載記第十七》 .國學導航.2014-03-03
  11.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國學導航.2014-03-03
  12. 《資治通鑑·卷一百七》.國學導航.2014-03-03
  13. 《資治通鑑·卷一百八》.國學導航.201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