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焰
出生 1966年1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主任醫師,博士導師
知名於 在難度最高的器質性室速消融方面,無論總數及成功率均居國際前茅。ARVC室速消融病例為世界最大系列;各種複雜疑難的器質性心臟病室速的消融治療例數、難度和成功率均為國內之最。
知名作品冠心病心肌梗塞後的室性心動過速
心房顫動的常識
射頻消融治療心律失常的難度和風險示意圖

姚焰[1] 畢業院校,河北醫科大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導師。1999年博士畢業後在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內科任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及副教授,2006年任主任醫師,教授。2008年起擔任阜外醫院第一病區 主任。所屬科室:血管內科第一病區。職稱信息: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

擅長

擅長各種複雜疑難心律失常的診療,包括室性心動過速(室速)和心室顫動(室顫、心房撲動(房撲)、心房顫動(房顫)、房速、猝死和暈厥的防治,尤其是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冠心病等各種心肌病、先心病術後以及Brugada綜合徵伴發的室速室顫。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室上速)則主要側重外院消融失敗或復發的病例。

學術專才

側重複雜、疑難心律失常,包括各種房速、房撲、房顫、室速以及室上速中複雜或外院失敗病例的診斷和治療。近年每年完成1000例以上的各種複雜疑難病例的消融,累計手術已超過1萬例。

在難度最高的器質性室速消融方面,無論總數及成功率均居國際前茅。因為在心律失常領域的造詣而成為迄今唯一參與制定國際頂級學術指南的中國專家。ARVC室速消融病例為世界最大系列;獨創了心房顫動的個體化消融術式,個人每年完成的房顫消融量居國際前茅,占阜外醫院總量65%,其中複雜和高齡病例占90%以上;國際上首創對Brugada綜合症和血管迷走暈厥進行消融治療。率先創立三維電生理標測和消融模式以及單側全股靜脈電生理檢查和消融模式。

先後應邀到日本、美國、英國、法國、瑞士、泰國、印度、馬來西亞等國家進行學術講座和手術演示。2012年成為唯一在歐洲進行現場手術演示的中國醫生。因突出的學術造詣而吸引日本、美國、英國法國瑞士泰國、印度、斯里蘭卡挪威、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國及香港、台灣地區數十位專家學者前來觀摩、學習。 長期側重複雜、疑難心律失常,包括各種房速、房撲、房顫、室速、暈厥、室上速。以外院失敗或無法治療的複雜疑難患者為主。常年保持每年完成1千例以上的各種複雜疑難病例的消融,位居國際第一,累計手術已超過1萬5千例。因在心律失常領域的造詣而成為最早參與制定國際頂級學術指南的中國專家。2012年成為迄今唯一獲邀在歐洲進行手術演示的中國專家。

主要學術成就

1,室速領域:在難度最高的器質性室速消融方面,無論總數及成功率均居國際前茅。ARVC室速消融病例為世界最大系列;各種複雜疑難的器質性心臟病室速的消融治療例數、難度和成功率均為國內之最。 特發性室速/室早例數和種類均居為國際之最,具備豐富的經驗 2,心房顫動:獨創心房顫動的個體化線性消融術式,為中國人在心律失常領域首個獨創術式。個人每年完成的房顫消融量居國際前茅,占阜外醫院總量2/3,其中複雜和高齡病例占90%以上; 3,猝死和室顫:國際上首創Brugada綜合佂室顫的根治性消融治療; 4,血管迷走性暈厥:國際上首創血管迷走暈厥的去迷走化療法; 5,率先提出「全三維」電生理模式,最高可將射頻消融的放射線量減少到常規術式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明顯提高療效和安全性; 6,發明了改良的房間隔穿刺術。 7,單側股靜脈導管消融術,顯著減輕消融的患者痛苦和損傷。 8,經胸穿刺心內消融特殊室速; 先後應邀到日本、美國、英國、法國、瑞士、泰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進行學術講座和手術演示。擔任國際主要心律失常器械公司學術顧問,迄今已對近80餘名來自日本、英國、澳大利亞、挪威、美國、新加坡、韓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印尼、斯里蘭卡、孟加拉以及香港、台灣等主要醫學中心的心律失常專家進行了培訓,具有較廣泛的國際影響。 承擔多項國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及自然科學基金研究項目和多個國際多中心研究。擔任幾份國際及國內權威心臟病學術刊物編委/審稿人。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心臟起搏與電生理學會副主委、中國醫師學會心律分會總幹事、中華醫學會起搏和電生理分會房顫、室速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擔任多家醫院名譽主任和客座教授。

職業成就

長期從事複雜疑難心律失常的機制研究和診斷治療工作,在心律失常領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創新性突破,贏得廣泛的國際影響,包括:1,在以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ARVC)為代表的器質性心臟病室速的導管消融治療方面處於國際領先,其中,ARVC室速的消融為國際最大系列;2,在國際上獨創房顫的個體化線性消融術式;3,摸索出去神經化治療血管迷走性暈厥術式;4,率先在國際上創立三維電生理模式,明顯減少放射損傷、提高消融效率;5,改良了房間隔穿刺操作術式,使其安全、易學。在非接觸式標測複雜疑難心律失常方面積累了國際最大系列的經驗。年度消融手術量居國際前茅。成為首位在國際心律學術大會、室速大會以及歐、美、東亞、東南亞區域會議講座的中國學者,目前唯一參加國際權威學術指南制定的中國心臟病學者。吸引歐美、亞洲各國學者前來學習。 2011年姚焰教授解讀「無形的殺手」—房顫。 姚焰主任 "養心有術", 姚焰主任:說到養生我個人沒有什麼絕招,因為工作太忙。要說有些什麼建議的話,我覺得心態的把握很重要,如果心態把握不好,精神壓力太大的話,健康很難有保障。另外就是保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時間。如果長時間勞累,免疫力下降,導致的問題就不光是房顫了,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是腫瘤等等。不管工作學習多忙,我們要利用一些時間儘量保證自己的睡眠和休息時間,同時放鬆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引用錯誤:缺少 <ref> 標籤的結束標籤 </ref>

2018年11月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醫學博士/教授姚焰以《中國與印度:千年的等待》為題,發表演講

民航資源網2018年11月4日消息:2018年11月1日,雲南機場集團與CADAS聯合舉辦的第二屆中印航空趨勢沙龍在昆明舉行。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醫學博士/教授姚焰以《中國與印度:千年的等待》為題,講述了他對中印交流的實踐感悟。以下為姚焰教授演講全文:

姚焰:謝謝大家,作為一個外行,來參加航空界的會議,我個人覺得是緊張的。其實我是一個常旅客,同時出生於雲南省。另外,我和印度其實有很深的交流和合作,所以今天應該是非常榮幸,被邀請過來,了解一下中印兩國的航空業交流。我2005年第一次到印度,參加印度的國際會議,我的印象是買了北京到德里的票。查了一下那個時候,13年前中國和印度將近30億人口的國家只有一個航班,北京到德里是有的,是東方航空公司。北京在上海停一下,到了上海浦東機場以後,繼續前往德里的旅客和我們走,是26個。所以當時一路上很奇怪,兩個大國首都之間的航班只有一個,還不是每天都有,首都之間一天只有20多個人交往,是非常不正常的事情。我同事查了一下當時中國和日本之間一周有1200多個航班,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值得深入的思考了,為什麼有這個情況。從那以後,我個人不斷的去印度,我和印度有很深厚的友誼。

我非常的喜歡印度的文化和各種各樣的細節,包括印度的藝術我也是非常的喜歡。多數時候,我不得不到新加坡或者是別的地方去轉機,所以讓人覺得很奇怪。事實上去年亞洲醫學的會議就放在昆明,當時我的想法是,聽說昆明是中國通向東南亞和南亞的門戶,那我們亞洲的會議就來自於這幾個地方,最後的結果很遺憾,所有的印度參會代表都是通過新加坡航空和泰國航空中轉過來的。我們建議去走德里,我知道有兩條航線,分別是東航開的,但是他們拒絕了。至於說越南代表過來,也沒有一條直達航線,需要到南寧停一下,他們受不了,很多代表放棄不來參會了。 所以我覺得昆明離國家給的定位,東南亞和南亞樞紐還有很遙遠的距離。主要就是喜馬拉雅山和橫斷山脈造成了這些問題,但是我們有先人一千多年前就曾經走到了印度,而且給我們帶來了佛教,傳到了中國,朝鮮,韓國和日本,還有越南,所以從印度來的佛家思想已經成為我們東亞文化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成份,我們和印度已經有超過一千前的淵源,那個時候是非常困難地跨越地理的障礙來交流的。

另外,貨物的交流也是有的,從雲南、四川走向印度的古道,已經存在了上千年,看看這個地形沒有辦法進行大規模的貨運,現在也只是通過海運來進行的。我想現在航空業的興起就已經跨越了這個障礙了,這個是我們今天坐在這個地方開沙龍的原因。

不管從歷史還是地緣政治,還是現在經濟各方面的需求,中國和印度沒有任何理由不友好,實際上如果大家去過印度,印度人民是非常愛好和平的一個民族。可以看到他們也不殺生,街上都是走着各種的動物,印度是唯一有老虎和獅子的國家,證明了這個民族和那麼密集的人口,這些野生動物現在還有,所以他們是追求和平的。無論是佛教還是印度教,和平是主題。還有一個教派也是更加愛好和平,我見到了很多的這個教派的人,他們不吃很多的東西,因為塊莖類的事物,挖掘的時候會傷害地下面的東西。所以這兩個民族沒有任何理由不友好。

當然我們航空業着眼的還是業務的發展,我想從旅遊的角度,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最大的遊客輸出國,每年有1億多人次,單單去泰國去年就有一千萬,所以一年有一千萬去泰國。我個人也是選擇泰國度假的地方,但是我們旁邊有這麼巨大的一個文明,經常有人講中國和印度兩個國家的文明,兩個國家完全就是兩個世界,一年只有這麼多的交往是不正常的。印度有非常多的古籍,文化,很吸引人,很多人到印度了以後就深深的被吸引了,就不回來了。很多人歐美人到中國就覺得看不到五千年的文明在哪裡,但是到印度,只要一踏上土地一切都不一樣了,是很好的旅遊目的地。

那中國人有多少人從昆明到印度?只有兩條航線,也不是天天有,事實上印度人在國際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印度本身存在着基礎設施落後,以及各方面發展不平衡的原因。但是我們看到這些年從印度走出來了一大批的精英,右邊這個男士是谷歌的總裁,這個女士是英特爾的總裁,看看這些包括微軟的總裁,很多都是印度畢業移民到美國的,右下角是我的好朋友,在美國新領域未來的領袖。所以這麼多成百萬的印度人移民到美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我們也聽說過印度的仿製藥品很厲害,包括IT產業,服務行業,其實在很多方面印度和中國是互補的。如果沒有人員的往來,航空公司不可能發展,航空公司存在還是為了運人,運貨沒有太大的前途。我個人強烈建議雲南省要考慮利用昆明的優勢,設立一個印度的園區,引進大量印度的人力資源,在昆明開辦IT等等方面的公司,這樣人員往來,航空公司有生意可以做,這種好處對整個國家的國際關係是非常好的,值得我們推動。

醫藥領域大家也知道,像英聯邦國家是公費醫療,就是效率低下。在加拿大,在英國,得了癌症等兩年做手術是很經常的,因為大夫沒有積極性,做多做少是一個樣子的,所以很多人等不了,就選擇印度。為什麼?有很多的原因,語言和服務水準是很重要的原因。

比如說這個集團就是為國外的患者服務,網頁里就是中東和歐美的國家,美國患者是圖便宜,英聯邦國家是等不起,不想死,所以跑到印度去,我們昆明阜外也想開一個國際部,但是我不是很樂觀。因為要想做國際生意,需要從整個文化各方面,禮儀等等制度來學習。

我講的是企業內部的規範制度,這一點對航空公司也是一樣的,為什麼山東航空,東方航空部不用去坐就知道經營狀況不如人意,航線開了,要麼維持不下去,要麼就是慘澹經營。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從這些文化差異,禮儀,服務理念投入足夠的精力。中國和西方的差別不是筷子和刀叉的差別,中國習慣了什麼模式,歐美人習慣了什麼模式。

平常生活當中我們可以容忍了,但是選擇飛行的時候,這一點點細微的差別就不舒服,就不會買票,因為有其他的競爭者給我們提供服務。比如說禮儀的差異很重要,東方和西方人的差別,不管是對於航空業者還是來看病,或者是做交往的人,選擇是非常大的。包括餐桌禮儀,這些差別都沒有意識到。我個人覺得很多大夫在探討說,為什麼印度人到了美國,政界,醫學界那麼成功,中國人去的也多,時間更早,為什麼成功不了?主要在這裡。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禮儀,我們習慣了東方待人接物的禮儀和他們不一樣,我們能和人家和平相處就不錯了,所以我們只有作為一個辛苦工作的技術人員,但是永遠到不了領導的崗位,印度人就是有歷史上的傳統,所以他們融入是很容易的。

作為一個航空公司,我們也要意識到,最早從2006年開始印度大夫到我這裡學習,我忽略了這點,大家沒有意識到對於一個印度教徒,出國如果不提供專門的印度食物,他們很痛苦。我第一個印度大夫也很痛苦,但是他沒有說。我們理解就是吃素食,白米飯,豆腐。但是印度教有很多的規矩,就是不殺生的理念,然後蔥姜蒜這樣的食物也是不吃的。所以他們吃的必須是有咖喱味的事物,像印度的大米一顆差不多有中國的三顆這麼長。可是我觀察了一些現象,國航也給一份,但是米是中國的米,而且咖喱明顯不正宗。我身邊很多人從美國回來的印度人,基本上就是吃一口就丟掉,所以他們基本上是餓着肚子過去的,這個航空公司坐一次就夠了,不想坐第二次的。

所以選擇昆明機場就要餓着肚子,就不想選擇,旁邊就有新加坡航空和泰國航空,所以服務禮儀有很大的差距。另外,看看這個航線就是以北京為中心的。看一下東南亞航線很多,澳大利亞航線也很好,日本,韓國的也做得很好,然烏魯木齊也是中亞的一個樞紐。再看我們地區旁邊有一個泰國航空,新加坡航空,到印度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樞紐。所以我們每次辦會,印度的人都會選擇從這兩個地方中轉,不會選擇昆明,但是昆明是一個雞和蛋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改變。昆明有可憐的兩條航線,我們看一下昆明的國內航線是很多的,非常漂亮的一個結構。

我不知道東航是怎麼想的,他們的航線很奇怪的,每次都是這樣子,晚點就完了,一切都是以上海為中心的。東航是昆明最大的公司,我不知道未來他們想做什麼,東南亞他們也開了很多。所以留給昆明的是什麼?只有印度。以前我聽說過東航有一個經上海飛,就是把印度西海岸有幾百萬收入最高的印度人在西海岸,他們回印度探親,可以到上海來中轉,從上海再飛回德里,然後再飛一次到邦里,是很痛苦的行為。我們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家公司在昆明飛到所有的印度城市,那會很有吸引力。根據我們辦會的經驗,一些高端的旅客是執着於聯盟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未來我們中印之間,這個是我們想象中的圖,我覺得昆明機場有很大的機會,也是可能潛在有一些野心,想做大的本土公司最大的機會就是印度。所以不好意思,作為一個外行,但是作為一個乘客的代表,作為有一個幾百萬旅行的乘客提出了自己的認識和看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謝謝大家!

視頻

【健康台】姚焰:心房顫動導管消融併發症的真實世界

視頻

姚焰: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ARVC)室速


視頻

醫學界 姚焰 房顫的最新治療策略


視頻

姚焰-先天性心臟病外科手術後室性心動過速的標測消融


視頻

姚焰:器質性心臟病室速的機制標測與消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