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朋(1926年01月08日),籍貫河北宛平人,出生於天津市。筆名:彭歌。1949年來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碩士。曾任《臺灣新生報》副社長兼總編輯;也曾任職於《中央日報》總主筆、社長;《香港時報》董事長;中華民國筆會會長,且曾任教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大學等。目前已經退休,住在美國[1]

經歷

1956年以〈黑色的淚〉獲得香港《亞洲畫報》短篇小說第一名,之後來台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並前往美國南伊利諾大學深造,回台後受謝然之青睞,在《新生報》擔任總編輯、副社長等職,以及《中央日報》總主筆、副社長、社長[2],並任教於政治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學院。1976年獲得第二屆國家文藝獎,1989年再獲15屆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2011年獲第三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3]

寫作風格

姚朋對於報導寫作方式的訴求,第一是要「事實」且此事實是要具備報導性;也要有「深入人性」的報導,而不只是單純報導事實 [4]

姚朋創作的風格具多樣性,有小說、論述和散文,姚朋論述是以新聞為主,用犀利的文筆分析當代時局;散文則寫作內容廣泛,有寫人物、事件及旅行札記等;小說的靈感來源則以自身在大陸二十幾年的親身經歷為主題,短篇小說則以臺灣、金馬地區為背景,其文字精簡、擅用譬喻[1]。對於未來的創作來源方向,則會放在近代歷史與自傳的方向 [5]


姚朋獲頒華人世界終身成就獎的分享


參考資料

  1. 1.0 1.1 台灣作家作品目錄. 國立台灣文學館. 
  2. 鄭貞銘,《百年報人4:全方位的記者》,遠流出版, 2001。
  3. 政大新聞學系大事紀
  4. 彭家發. 特寫寫作. 台灣商務. 2000-02-15. 
  5. 陳德啓. 人物 鄰家爺爺姚朋 引領大家向歷史打招呼. 人間通訊社 . 201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