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中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中秋
出生 1966年
陝西蒲城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知名於 自由主義向新儒家過渡的代表人物
知名作品華夏治理秩序史
重新發現儒家
國史綱目

姚中秋[1]

姚中秋,又名秋風,著名學者。現代新儒學的代表人物。1966年出生,陝西蒲城人,現居北京。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 ,弘道書院院長。著有《華夏治理秩序史》卷一、卷二(海南出版社2012年),《重新發現儒家》(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國史綱目》(海南出版社2013年),《儒家憲政主義傳統》("儒生文叢"第二輯之一,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13年),《嵌入文明:中國自由主義之省思》(江蘇文藝出版社2014年),《為儒家鼓與呼》(福建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等,譯有《哈耶克傳》等,主持編譯《奧地利學派譯叢》等。他是中國大陸從自由主義向儒家過渡的學者之一。弘道書院院長。自由主義向新儒家過渡的代表人物

個人簡介

姚中秋,又名秋風,當代儒者,經濟學者。現代新儒學的代表人物。1966年出生,陝西蒲城人,現居北京。[2] 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雙聘) 中國弘道書院院長[3]

中國最大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理事長。

九鼎公共事務研究所研究員,先前主要從事古典自由主義理論與奧地利學派經濟學的譯介和研究,為中國大陸自由主義學派的代表人物。後在研究哈耶克時期,他試圖用西方保守主義的思考方式來處理中國古今之變的問題,正好又參加了一些大陸新儒家圈子裡的活動,由此正式成為新儒家之一。

姚中秋最大的學術優勢是知識資源橫跨儒學、經濟學、法學、政治哲學、中外歷史等領域,具有廣闊的學術視野和強烈的現實感,因而在進行學術研究時能綜合多方面的思想與學術資源,時能發前人之所覆。比如,藉助法學和政治哲學思想資源對儒家義理進行闡釋,並切入當下中國問題,激活儒家並發展儒家,這方面的初步成果已引起儒學研究界的高度關注。

姚中秋先生是從自由主義者轉為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一些研究詳細考定了歷史事實,特別是《重新發現儒家》一書,更是結合歷史為中國儒家正名的代表作。

學者之路

時評寫作 1984年入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學習,1991年研究生畢業。

畢業後短暫在國家機關工作。

1996年開始進入媒體工作。先後供職於《首都經濟時報》、《華夏時報》。

2003年底,擔任《中國新聞周刊》評論員至今,一直為該刊每周撰寫社論。

同時,在《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東方早報》、《中國經營報》、《文化縱橫》等國內重要報刊上開設專欄,撰寫了大量經濟、政治、文化評論,在媒體和政、商兩界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

因一直沒有放棄評論寫作,置身於正在進行中的中國觀念、制度轉型過程之中,進行學術研究時,始終保持着較為敏銳的現實感。這種現實感推動本人對制度演進的深層機理比如倫理、社會治理等問題,進行深入思考。

學術翻譯與研究

從1997年起,投入較為系統的學術研究中,而由學術翻譯帶動。 首先致力於譯介當代著名學者弗里德里希·馮·哈耶克的思想,及奧地利學派經濟學。組織出版《奧地利學派研究》叢刊(浙江大學出版社),主持翻譯出版《奧地利學派譯叢》(新星出版社,浙江大學出版社)。

2005年發起成立"華人哈耶克學會"。該學會聚集了國內外數十位研究哈耶克思想、奧地利學派經濟學、及一般法治、憲政理論的學者。每年召開一次年會,推動自由思想之研究。

隨着對奧地利學派理論的研究,認識到,市場的問題歸根到底是制度的問題,因而,開始轉入法律、政治研究。尤其側重於普通法及十六世紀後期到十七世紀上半期的憲政主義。通過一系列翻譯,了解了西方的基本研究脈絡,並初步形成"普通法憲政主義"(或司法憲政主義)理論框架。

加入天則所 =

從10年代初開始,參與國內最大的民間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的

學術活動,並得到天則所創始人茅于軾、張曙光、盛洪等先生的信任。

2010年,被選舉擔任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副主席,負責2011年天則所的知名品牌--"雙周學術論壇"的組織工作。

2012年4月,由茅于軾先生提名,天則所理事會投票通過,接替茅于軾先生,擔任北京天則經濟所理事長。

自接任以來,審慎地推動天則所的靈活性與開放性,讓天則所在中國社會轉型過程中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2016年辭去理事長職位。[4]

北航任教

高全喜教授擔任院長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致力於推動通識教育新模式之創建,應高全喜院長之邀,2011年秋,受聘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文科一年級全體新生講授"中國文明文化史"課程。 2012年秋,正式受聘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教授,參與通識教育新模式之設計與教學,負責其中的中國部分。北航通識教育以經典研讀為中心,且中西並重。姚中秋承擔該校文科新生通識教育中學部分的兩門核心課程:中國文明文化史課程、《論語》研讀之教學大綱設計工作。

從2013年秋季,該校部分理工科專業也將開設《論語》研讀等中國經典研讀課程。

同時,積極推動該院學術研究,尤其是儒家法政思想與現代政治哲學、政治憲法學之會通。主導重要課題,中國古典治道之現代闡釋與運用。

為2012年底召開的首屆北航知行思想年會確定主題: "世界歷史的中國時刻",引起學界廣泛反響。發起召開每年一屆的"中華治道論壇",2013年6月召開的第一屆之主題為"儒家與憲政",擬於2014年召開的第二屆的主題是"經學與治道"。發起組織"法政思想之古今中西"暑期講習班,融合政治憲法學與儒家法政思想,以引導青年學人會通古今中西。

身為儒者

心性所向,對儒家,姚中秋早有自覺的親近,碩士畢業論文即為《錢穆歷史文化思想述評》。哈耶克的研究堅定了其對儒家之現代價值的體認。故從2002年前後,即自覺其儒者身份,其學術包括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解經。道成秩序,中國現代秩序構建事業之完成,當以歸向道統為前提。為此,就必須推明中國之道,而五經就是呈現中國之道之文。因此,當代學人亟需接續經學。這就是儒學發展的方向。而這樣的經學也可謂中國之人文與社會科學提供"元科學"。


有鑑於此,進入經學領域,並形成解經之現代方法,那就是,本乎古典註疏,充分運用人文與社會科學理論,解讀五經。運用這種方法,姚中秋先生與任鋒博士等高校青年教師和博士生會讀《尚書》、《周易》等。

《治理秩序論:經義今詁》則系統展示了這種解經方法的成果。本書擇取五部經書中之十章予以解讀,而形成了治理秩序之完整理論。

第二,述史。二十世紀以來的主流中國歷史敘事是高度扭曲的,必須予以重述,從能為中國文明正名,為儒家正名。

姚中秋致力於研究中國治理秩序之歷史變遷過程,探究中國治理之道,計劃撰寫五卷本《華夏治理秩序史》和三卷本《現代中國的立國之道》,截至目前均已有部分成果出版。兩套書構成中國歷史的完整敘事新框架。


其簡本為《國史綱目》,以40萬篇幅,縷述堯舜至今之中國治理秩序演變之歷史。以錢穆先生《國史大綱》為本,參考陳寅恪、湯用彤、蕭公權、余英時等先生之研究,重新發現中國人追求優良治理秩序之歷史。

第三,創製。中國之道如何實現於現代社會?姚中秋一直在思考儒家價值之現代制度形態,由此形成一系列文章,部分文章結集,於2012年底出版,名為《儒家式現代秩序》。未來仍在這個方面繼續思考。

同時,姚中秋不僅思考、撰述,更致力於踐行。2012年6月,與蔣慶、陳明、許章潤、康曉光等人共同發起成立弘道基金,旨在籌措資源,弘揚儒家理念,推進儒家價值進入現代社會。弘道基金的執行機構是弘道書院,姚中秋擔任院長。

重新審視"殯葬改革"

2012年下半年,河南省、尤其是周口市發生大規模平墳復耕運動,大約有300多萬座墳墓被推平。姚中秋起草《社會各界關於立即停止"平墳運動"的緊急呼籲書》,社會輿論反響強烈,幾乎一致反對河南平墳運動。然而,河南方面的態度十分強硬。河南當地的官方媒體也頻繁出面,通過新聞報道和評論的方式,為河南省的做法背書。

2014年4月1日起,安徽安慶市宣布進行一項殯葬改革,全面實施火化,6月1日全面實施。為此,各區縣以低價收回群眾預備的棺材,予以毀壞。安慶多位高齡群眾無法接受這一改革,而在6月1日前自殺身亡。當地群眾敢怒不敢言,海內外網絡輿論譁然,多家媒體對此已提出嚴肅批評。姚中秋發出一封公開舉報信,向正在安慶巡視的安徽省委第二巡視組舉報安慶市委書記虞愛華、市長魏曉明違反群眾路線、粗暴推行殯葬改革、導致高齡群眾自殺的不當行為,但沒有回音。[5]

著述目錄

專書 《立憲的技藝(文集)》,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現代中國的立國之道,第一卷,<以張君勱為中心>》,法律出版社,2010年11月。


《華夏治理秩序史,第一卷<天下>、第二卷<封建>》,海南出版社,2011年。(後三卷將於2012年底出版)

重新發現儒家》,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2年。

《儒家式現代秩序》,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2年。

《治理秩序論:經義今詁》,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3年。

《國史綱目》,海南出版社,2013年。

《嵌入文明:中國自由主義之省思》(江蘇文藝出版社2014年)。

《為儒家鼓與呼》(福建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6]

重要論文

《立憲的動力機制:立憲企業家,元規則,烏托邦》,收入奧地利學派研究,第一卷,自發秩序與理性,浙江大學出版社,2008年

《自由主義、憲政主義與立憲政治》,中國政法大學學報,2008年第5期

"大一統"理念辨析》,學海,2008年第6期

《技藝理性視角下的司法職業化》,華東政法大學學報, 2008年第6期


《論自由主義的保守化》,收入《原道》第十五輯,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年

《建國三波論》,收入《歷史法學》第二卷,法律出版社,2009年

《作為一種制度變遷模式的"轉型"--以中國三十年制度變遷為例》,將收入《中國三十年變革的理論分析--奧地利學派的視角》,浙江大學出版社,2009年。

《儒家四期新說--兼評牟宗三先生的儒學三期說》,上,《國學學刊》,2010年第4期;下,2011年第1期。

《儒家憲政民主義》,《開放時代》,2011年第7期。

《論現代中國的保守-憲政主義思想與政治傳統》,洪範評論,第13輯(2011年)。

人民儒學芻議》,《文化縱橫》2012年第一期。

譯著

1、[德]瑪麗安娜·韋伯著,韋伯傳(部分章節),江蘇人民出版社,2002年

2、合著,哈耶克與古典自由主義,貴州人民出版社,2003年

3、[法]弗里德里克·巴斯夏著,財產、法律與政府--巴斯夏政治經濟學文粹,貴州人民出版社,2003年。商務印書館列入"漢譯世界名著"再版,2012年。

4、合著,知識分子為什麼反對市場,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年

5、合著,資本主義與歷史學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3年

6、[英]阿克頓著,法國大革命講稿,貴州人民出版社,2004年。商務印書館列入"漢譯世界名著"再版,2012年。

7、[意]布魯諾·萊奧尼著,自由與法律,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年

8、[美]艾倫·艾伯斯坦著,哈耶克傳,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年;繁體字版,海耶克:二十世紀古典自由主義大師,台北:康德出版社,2005年。

9、[美]小詹姆斯·斯托納著,普通法與自由主義理論:柯克、霍布斯及美國憲政主義之諸源頭,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10、[美]霍姆斯著,普通法(承擔二分之一,並統稿),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6年

11、[英]霍布斯,哲學家與英格蘭法律家的對話,上海三聯書店,2006年

12、[美]亞歷山大·比克爾著,最小危險部門--政治法庭上的最高法院,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

13、[德]羅門著,自然法的觀念史和哲學,上海三聯書店,2007年

14、[奧]卡爾·門格爾著,經濟學方法論探究,新星出版社,2007年

15、[英]弗里德里希·馮·哈耶克著,貨幣的非國家化,新星出版社,2007年

16、[奧]路德維希·馮·米塞斯著,反資本主義的心態(與《官僚體制》合為一書,新星出版社,2007年

17、[瑞典]約翰·諾貝爾格,為全球化申辯,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8年

18、[英]波考克著,古代憲制與封建法(合譯),即將出版。

時評集

《為什麼是市場》,中信出版社,2004年。


《權力的現狀》,北大出版社,2006年。

《政府的本分》,江蘇文藝出版社,2010年。

《當自由邂逅傳統:尋找中道》,語文出版社,2011年。

美德·君子·風俗》,浙江大學出版社,2012年。

《政府的本分2》,中國廣播電視大學出版社,2013年。

姚中秋在《財經時報》、《中國經濟時報》、《萬科周刊》、《經濟導刊》等報刊上發表了若干經濟學論文及數百篇財經評論文章。

視頻

姚中秋《儒家是什麼》下

參考資料

  1. 個人簡歷網
  2. 秋風簡介,新浪財經
  3. 學者姚中秋:儒學復興重點在經學 , 中國質量新聞網 . 2016-06-27
  4. 天則經濟研究所2016年度理事會召開 ,大力加強水利智庫建設 . 2017-04-12
  5. 姚中秋:重新審視"殯葬改革" ,騰訊網 . 2016-06-25
  6. [https://www.rujiazg.com/author/34 秋風文集 ],儒家中國 .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