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妙手小廚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妙手小廚師
圖片來自kingstone

妙手小廚師》(ミスター味っ子)是日本漫畫家寺澤大介[1] 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於青年漫畫雜誌《EVENING》1986年40號開始連載,於1989年4、5合併號結束連載。單行本全19卷。之後於2003年連載續篇《妙手小廚師II》。

1987年改編為電視動畫,日本由東京電視台進行首播,於1987年10月8日到1989年9月28日播放完畢,全99話。香港首播電視台由無綫電視翡翠台於1988年7月27日至9月16日播出其中1至50集,並在1989年2月8日至3月16日和9月8日至10月25日分別重播全部集數。台灣首播電視台由中視於1998年3月5日至2000年5月8日以雙語播出電視動畫版時名稱為《天才小廚師》,國興衛視於2012年11月21日至2013年1月31日以日語原音播出電視動畫版,客家電視台於2013年1月16日至2013年6月10日以客家語配音播出電視動畫版。

電視動畫版香港原創主題曲《無名小子》由黃凱芹主唱,並收錄自1989年2月出版之《青蔥歲月》鐳射大碟內。

登場人物

日之出食堂

  • 味吉陽一
主角,初登場時年齢14歳。関陽學院中學2年級。第28回與第29回味皇料理會的味皇GP賽的優勝者。繼承已逝父親——「味道探究居士」——味吉隆男 (昭和58年(1983年)殆,當時陽一隻有5歲)——留下的食堂,是20年老店,附近也是老街,天才少年料理人,即使擊敗味皇、垂目和丸井,依然不想加入料理會,但也因為爸爸曾被味將軍被逼自立門戶,陽一也成為他們的收購目標。味皇賜字 『食』。
  • 味吉法子
陽一的母親,寡婦,除了曾經跟夫一起打理日之出食堂,每年新年,也會擺煎餅攤。招牌菜:家鄉春捲。

味皇料理會

味皇大樓本是「村田食堂」遺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戰後孤兒收留所。村田源一郎逝世後,味皇為紀念哥哥而建立。

  • 味皇村田源二郎,「味皇料理會」創辦人,「南方奉行」老闆。與垂目在日之出食堂品嚐味吉陽一的炸豬扒飯而邀請他進入「味皇料理會」。春天時,為了破除退休傳言而開辦廚師冠軍大賽。在҉第59集,因為味吉陽一和他在香港,令҉味將軍有機可乘,把料理會大樓摧毀。在國宴後退隱,在第76集,開始以「味頭巾」為分身,也跟阿部一郎尋找大哥的味道,但在95集,發現他因為大病而失憶,卻發現味皇是一馬的前監護人,10年前,也以「味頭巾」分身因為永田被一馬擊敗,而把他託付給永田,由永田代為照顧,但承諾:只要符合味頭巾的美食,將會成為一馬的養父)
  • 垂目森太郎(味皇之助手,在日之出食堂想吃免費餐,更瞧不起餐館由小孩當家,但味吉陽一以食堂招牌當保證,製造二次炸豬扒飯,但後來發現他的招牌豬排不能用在便當內。第47集以為料理會廚房失火而滅火,但其實只是烤秋刀魚的煙散發到外面。第85集透露他有未婚妻,因為兩家都是以可樂餅聞名的家族而被撮合,但卻被雙方家人反對。為了捍衛家族生意,被父親請味吉陽一教他烹調馬鈴薯可樂餅,但比賽宣告平手和無效後正式結婚。)
  • 丸井善男(味皇廚師協會之意大利菜部主任,味吉陽一的第1個對手,其後,因為陽一以茄子卷意粉,讓丸井折服,對味吉陽一多加照顧,後來跟垂目幫忙打理「日之出食堂」,亦暗戀陽一母親,在第47集成為味仙廚師黃牌爭奪戰評審。在第49集,被意大利政府邀請成為廚師指導。在第50集(十月六日),即他41歲生日後回意大利。第69集回國。味皇退隱後,第76集成為代理會長。)
  • 下仲基之(味皇廚師協會之法國菜部主任,天主教徒,曾是天才廚師,在法國學習廚藝,歐美料理大賽冠軍,深受女生歡迎。在GP海鮮咖哩賽後,發現盤子留下殘骨和魚頭魚尾,品嚐後賣相不雅,而引咎退賽,但小山和也明知海鮮煮太久會變硬,是基本知識,卻因好勝而不投降。賽後回法國,第35回回日本,也從維也納培訓少年料理團。)
  • 小山和也(原為味皇廚師協會之肉類部主任,肉類天才,個性自私而不合群,因為不服味皇把他除名而自力更新,一年內成為博多『上松餐廳』肉類部主廚,後來更歸「味將軍集團」屬下。離開「味將軍」後,在博多初音壽司當壽司學徒,繼而跟味吉陽一跟味將軍對賽。第49集以摩托車跟蹤丸井到味將軍集團門外。)
  • 關場武雄(味皇廚師協會之德國菜部主任,札幌長大,曾在麗子、光子等人的手工巧克力比賽成為評判,但親生父母已故,從養父母學習廚藝,但養父生前是味將軍集團,令他成為「北方惡魔」,但味皇知道他本性善良,在他18歲時收入味皇料理會。)
  • 山本精道(味皇廚師協會之中國菜部主任,曾是味仙紅牌廚師,但決定不跟柳川爭奪。)
  • 芝裕之 (味皇料理會日本料理部主任,字 「人」,是『食』字減掉裡面的『良』字,「瓢亭」老闆,跟味吉隆男未被味將軍迫害時一樣。刀法細膩,尤其是處理魚類。雖然為人正直,沒有野心,但有意成為味皇接班人,與味吉陽一在日式茶泡飯比賽中對決,也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比賽。其父為鰻魚店老闆 芝裕榮吉。
  • 瀧澤彥之介 - 鑄刀名人,京都人,味皇料理會京都支部成員,曾為味皇、味吉隆男、味船敏八、味吉陽一、章田吉子、味皇和他҉的分身「味頭巾」鑄刀。在第90集透露他也是救生員,喜歡冰淇淋,所以想味吉陽一、堺一馬對抗光子和可樂餅。雖貴為德高望重的鑄刀名人,卻生性膽小,害怕進入墳場。

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主角味吉陽一繼承了其亡父味吉隆男遺留下來的「日之出食堂」,並遇到了廚師協會「味皇料理會」的總帥 - 人稱「味皇」的村田源二郎蒞臨其店,讓本來只是個愛下廚少年的陽一聲名大噪,並遇上更多強勁的對手,面對各種挑戰。

參考文獻

  1. 寺澤大介,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