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洛莫烏茨聖三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洛莫烏茨聖三柱
來源網站UNESCO

奧洛莫烏茨聖三柱(英語:Holy Trinity Column in Olomouc),另譯奧洛穆茨聖三柱奧洛莫烏茨三位一體聖柱奧洛穆茨三位一體聖柱,位於捷克奧洛莫烏茨(Olomouc)。

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面積約為0.05公頃,緩稱區為85.2公頃。

多舛的工程

聖柱建於1716年至1754年之間,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倖免於瘟疫的襲擊而存有感激之情所建造,至今這裡仍然是捷克人民的驕傲。

於1715年10月29日Václav Render致信奧洛莫烏茨市議會,其願意出資建造而成,他也是這個作品最早的的設計兼創作者。

1716年1月13日這項提案得到批准,並於1717年初春時動工。

在施工開始之前就有許多障礙必須克服,例如:噴泉位置位於舊有的海克力斯噴泉上,城市警衛室的一部分也是障礙之一。Render自行出資移動原有的噴泉,才可以進行後續的作業。

直到1733年Render逝世為止,第一階段的工程進度僅建造內部的第一層小教堂,而雕塑裝飾僅完成小教堂的室內裝飾及6名使徒的半身浮雕。

在Render逝世後,工程先後由石匠František Thoneck、Jan Wenceslas Rokický與其子Jan Ignác Rokický接續建造,但他們仍未見到工程完工。

興建的工程的資金來自Wenceslas Render的遺產,為此他捐贈了全部財產,總計近1萬1千荷蘭盾。

戰爭與普魯士軍隊的入侵導致工程於1741年被迫停工。

自1745年起,石匠Augustin Scholz、雕塑家Ondřej Zahner繼續此項工程,約於1750年代初期,三位一體的人物、大天使加百列聖母升天雕像的銅製製成,並由金匠Šimon Forstner進行了鍍金。

最終於1754年聖柱終於落成,當時的皇后瑪麗亞·特蕾莎(Maria Theresa)也參加這場盛大的慶典。[1][3][4][5]

建築簡述

聖柱局部圖
頂部為三位一體及大天使加百列
中央是一枚鍍金砲彈的複製品
下方是聖母升天雕像
底層為聖人與使徒的雕塑
來源網站UNESCO

聖柱高約115英尺(35公尺),頂部是鍍金的三位一體人物與大天使加百列,下方約柱子1/3處是聖母升天雕像,聖母瑪利亞由一對天使舉起。

柱子的四面各有三層裝飾著圓形裝飾物、12使徒的浮雕及18位主要的聖人石雕,並融合摩拉維亞人的特色。

聖柱的底部設有一座小教堂。

其中柱子的中央有著一枚鍍金的砲彈複製品,以紀念聖柱曾在1758年數次遭到普魯士的砲彈擊中。

但是奧洛莫烏茨的居民請求普魯士將軍James Keith停止向聖柱開火,將軍接受請求,聖柱這才免於遭到一步的破壞。[1][5][6][7]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人類創造力的傑出代表。
奧洛莫烏茨三位一體聖柱是中歐巴洛克藝術巔峰傑出之作。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
奧洛莫烏茨的三位一體聖柱的結構出色的展現出巴洛克時期中歐宗教信仰的獨特的特徵。[4]

視頻

奧洛莫烏茨聖三柱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Holy Trinity Column. Atlas Obscura. [2020-03-03] (英語). 
  2. HONORARY HOLY TRINITY COLUMN OLOMOUC. restaurovani. [2020-03-03] (英語). 
  3. 3.0 3.1 Holy Trinity Column in Olomouc (PDF). UNESCO. [2020-03-03] (英語). 
  4. 4.0 4.1 Holy Trinity Column in Olomouc. UNESCO. [2020-03-03] (英語). 
  5. 5.0 5.1 THE HOLY TRINITY COLUMN (UNESCO). Visit Olomouc. [2020-03-03] (英語). 
  6. 奧洛莫烏茨的三位一體聖柱Holy Trinity Column in Olomouc.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20-03-03] (中文). 
  7. 奧洛莫烏茨:三位一體聖柱. Discover Central Europe. [2020-03-0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