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尼爾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斯尼爾龍屬
圖片來自nhm

奧斯尼爾龍(屬名:Othnielia)意為「奧塞內爾的」,是一種鳥臀目恐龍,是以最初的命名者-19世紀的美國古生物學家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為名。

馬什原本在1877年命名牠們為雷克斯侏儒龍Nanosaurus rex),彼得·加爾東(Peter Galton)在1977年將牠們重新命名為雷克斯奧斯尼爾龍Othnielia rex),而狀態為疑名

奧斯尼爾龍的化石已在懷俄明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莫里遜組發現,年代為晚侏儸紀牛津階提通階,但根據加爾東在2006年對於莫里遜組鳥臀目恐龍的重新研究,奧斯尼爾龍的唯一可確定化石是正模標本股骨(編號YPM 1875),可能還有其他相關的顱後身體部位。

但加爾東認為該股骨是無法用來鑑定的,並利用其中兩個部份骨骸建立一個新屬,奧斯尼爾洛龍Othnielosaurus)。這個新屬仍等待者被廣泛地接受,但這種分類狀況已經有先例(例如馬拉鱷龍兔鱷)。奧斯尼爾龍的化石被劃分到奧斯尼爾洛龍(Othnielosaurus)後,奧斯尼爾龍成為疑名,只有在概要性敘述中出現。

自從部份化石被獨立成新屬後,奧斯尼爾龍成為疑名,從剩下的化石,可看出奧斯尼爾龍是種小型、敏捷、二足草食性動物,可能擁有比例較小的手臂與長後肢,身長為1.5到2公尺,體重接近10公斤。奧斯尼爾龍出現在科幻小說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中,並被描繪成在樹上攀爬的小型恐龍,但沒有證據可支持這個說法。

其他標本

在加爾東的2006年研究中,奧斯尼爾龍只有正模標本與兩個部份骨骸是可供鑒定的,而其他的標本則無法歸類。在這些無法歸類的標本中,包含一個存放在瑞士Aathal恐龍博物館的接近完整化石,暱稱為「芭芭拉」,一個幼年的部份骨骸(編號DMNH 21716)、一個齒骨(編號MWC 5822),後兩者曾被歸類於奧斯尼爾龍[1]丹佛自然科技博物館也有被歸類於奧斯尼爾龍的化石。

在2001年,肯尼思·卡彭特(Kenneth Carpenter)等人宣稱,在科羅拉多州花園公園的莫里遜組地層,發現一個幼年鳥腳類化石(編號DMNH 21716),可能屬於奧斯尼爾龍[2]。這個化石位於五個砂岩塊中。根據骨頭大小與長度、未癒合的神經弓、以及骨頭組織等特徵,這個化石被推測是個未成年體。如果這個標本屬於奧斯尼爾龍,體型相當於成年個體的1/3大小。但目前還沒有發現奧斯尼爾龍的剛孵化幼體、蛋化石,因此無法推測這個標本的實際年齡。

參考文獻

  1. Pierce, R.J. A nearly complete dentary of the ornithopod dinosaur Othnielia rex from the Morrison Formation of Wyoming. (編) Foster, J.R.; and Lucas, S.G. (eds.). Paleontology and Geology of the Upper Jurassic Morrison Formation.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Bulletin, 36. Albuquerque, New Mexico: New Mexico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Science. 2006: 163–164. 
  2. Brill, K.; and Carpenter, K. A baby ornithopod from the Morrison Formation of Garden Park, Colorado. (編) Tanke, D.H.; and Carpenter, K. (eds.). Mesozoic Vertebrate Life. Bloomington and Indianapoli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1: 197–205. ISBN 0-253-33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