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瑞納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瑞納文化

中文名: 奧瑞納文化

館藏地點: 奧瑞納克山洞

所屬年代: 距今4萬~2.9萬年

出土地點: 法國南部加龍河上游

圖盧茲附近的奧瑞納克山洞

奧瑞納文化(Aurignacian),歐洲舊石器時代晚期的一種石器工藝與藝術文化。繼穆斯特文化之後,為梭魯特文化所繼承。奧瑞納文化的特點是石器的多樣和專用,雕刻器的發明使許多藝術品得以產生。奧瑞納石器與舊石器時代晚期其他石器工藝的差別,主要在於它以石片工具而不是以石葉工具為主。經過修整的石片可以製成楔狀刮削器、脊狀刮削器,以及端刮器。石葉和雕刻器都是用間接的衝壓技術製成,器形大小各異。還有以獸骨和鹿角作原料,用劈裂、鋸斷和磨光等辦法製作的骨針和骨錐。劈開的基部和雙錐形的尖端都說明骨器已經裝柄。[1]

該時期的發展

因最初發現於法國南部加龍河上游圖盧茲附近的奧瑞納克山洞而得名。分布在歐洲的大部分地區,在西亞的許多遺址中也有類似的遺存。年代約距今4萬~2.9萬年,但在某些地區殘存至約2萬年前。

與舊石器時代中期的Chatelperronian文化,Uluzzian文化,Szeletian文化等有過共存時期。其創造者是屬於晚期智人(見智人)的克羅馬農人和格里馬第人,是最後的與尼安德特人伴存的文化,這一時期的尼安德特人遺址因與晚期智人的交流產生了石器工藝上的趨近。

奧瑞納文化石器主要是用石葉製成的,有端刮器、吻狀刮削器和各式雕刻器等,大量矛頭的出土也是這一時期文化的特徵。骨器有底端帶缺口的尖狀器(裝柄使用)及骨針和骨錐。並出現了鹿角和象牙製品,遺址多伴生有大量猛獁象牙製成的小珠,工藝模擬表明這樣的加工往往要消耗一個小時。裝飾品有穿孔獸牙和貝殼等。

藝術品發達,包括刻有簡單動物形象的小石頭,在骨片和象牙上雕刻的動物及小型的動物泥塑、女性雕像等,包括已發現的最早的雕像,雕刻製品多經拋光,較著名的工藝品包括「獅人」和「維倫多爾夫的維納斯」等。出現了多種藝術工具。在西歐的一些石灰岩洞穴中,還發現了該文化末期數以百計的繪畫和雕刻,這也是歐洲最早的岩洞藝術。法國西南部拉斯科洞穴中的野馬和野牛壁畫,便是這時期壁畫的代表作。當時人死後進行埋葬,用紅土對遺體染色。

奧瑞納文化遍及整個歐洲,故其分布上的廣泛性使其具有顯著的地區差異,如狩獵對象的不同,營地選擇的不同等。

在捷克境內的奧瑞納文化甚至出現了露天營地。

這一時期的氣候較為溫和,故聚居點間的交流十分廣泛,裝飾品的交流顯示了這一時期穩定的跨區域聯繫。

該時期的藝術

奧瑞納文化期的藝術代表著藝術史上第一個完美的階段,由原來粗劣的嘗試之作,轉變成為一種完美的、成熟的藝術風格。這個時期最早而輕巧的藝術品,是在西歐發現的一些刻有簡單動物形象的小石頭。後來,發展到在骨片和象牙上雕刻動物的形象。同時,在東歐興起了一種刻畫鮮明的真正雕塑藝術,創造出了一些造型簡單但栩栩如生的小型泥塑動物,以及造型非常一致的孕婦小塑像,即所謂維納斯塑像,可能是豐產之神。奧瑞納文化期的後期,在西方產生了一種由東歐雕塑與西歐線條相結合的藝術風格,創作出一批高度自然主義的小型作品。雕刻的清晰度表現了按照透視法縮小和用交叉線條鐫刻出陰影的藝術傾向。

該時期的歷程

洞穴藝術幾乎僅產生於西歐,在奧瑞納文化期的末期,各石灰岩洞穴里的壁上、頂上及地上,產生數以百計的繪畫、雕刻以及浮雕。把手掌貼在洞穴石壁上,用顏色勾畫出輪廓,可能就是最早的繪畫。由這類勾模畫發展成為形象繪畫。奧瑞納文化期這類早期繪畫的特徵,就是「扭曲透視」畫法,例如動物頭為側視,而兩角卻為前視。動物畫是奧瑞納藝術精品之一,例如法國西南部拉斯科(Lascaux)洞穴石壁和洞頂上的野馬和野牛壁畫,即是這方面的代表作。這些令人驚嘆的動物形象,是紅、黃、褐、黑多種顏色構成的生動彩繪,有立體感,輪廓細緻,表現了強烈的自然主義手法,也說明繪畫者對自然界深入細緻的觀察,以及線性的、一度空間的畫法,這些都是成熟的奧瑞納文化期藝術的特徵。

參考來源

  1. 奧瑞納文化,中國考古網, 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