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林匹克聖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林匹克聖火原圖鏈接來自央廣網

奧林匹克聖火是在古代奧運會召開前,依照宗教規定人們聚集在奧林匹亞宙斯神廟前,舉行莊嚴肅穆的儀式,從祭壇點燃火炬,然後奔赴希臘各個城邦。火炬手高舉火炬,奔跑呼喊:「停止一切戰爭,參加運動會!」火炬像一道嚴格的命令到哪裡,哪裡的戰火就熄滅了。即使是在激烈廝殺的城邦也都紛紛放下武器,神聖休戰開始了。希臘又恢復了和平的生活,人們忘記了仇恨,忘記了戰爭,都奔向奧林匹亞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1]

傳統儀式

奧林匹克聖火是「由奧林匹斯山上的陽光點燃」,傳遞者步行傳遞到奧運會會場。現代的奧林匹克聖火在奧運會開幕數月之前從希臘的奧利匹克發源地奧林匹亞採集。11位女祭司(演員扮演)從凹面鏡聚光採集聖火。聖火接下來便通過接力傳遞到下一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雖然傳統上傳遞只能步行,但是如今使用交通工具(包括輪椅,例如曾憲梓)也是允許的。聖火傳遞者來自不同領域,包括運動員和名人,也有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參與其中。奧林匹克聖火傳遞在奧運會開幕式舉行時結束。最後一位傳遞者總是很神秘,通常是舉辦國的體育界名人。最後一位傳遞者會以獨特的方式點燃位於體育場上方的主火炬。奧運聖火在奧運會開始的那天點燃,結束的那天熄滅。[2]

象徵意義

奧運會期間在主會場燃燒的火焰即是奧林匹克聖火,象徵着光明、團結、友誼、和平、正義。聖火起源於古希臘神話傳說。古希臘神普羅米修斯為解救饑寒交迫的人類,瞞着宙斯偷取火種帶到人間,火一到人間就再也收不回去。宙斯只好規定,在燃起聖火之前,必須向他祭祀。根據這個神話,古奧運會在開幕前必須舉行隆重的點火儀式,由祭司從聖壇上燃嚷奧林匹亞之火,所有運動員一齊向火炬奔跑,最先到達的三名運動員將高舉火炬跑遍希臘,傳諭停止一切戰爭,開始四年一度的奧運會。

2020年東京聖火採集

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確定在2020年3月12日進行,經過在希臘境內3200公里的傳遞,聖火將於3月20日抵達日本。當地時間2月24日,希臘奧委會正式公布了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的部分日程安排。為了預防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因素,希臘方面制定了聖火傳遞「B計劃」。[3]

奧林匹克聖火的起源

參考文獻

  1. 奧林匹克聖火簡介. [2020-2-26]. 
  2. 奧林匹克聖火(奧運會主會場火炬燃燒火焰). [2020-2-26]. 
  3. 東京奧運聖火3月12日採集 希臘定「B計劃」防不測. [2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