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塞梯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塞梯語(奧塞梯語:Ирон ӕвзаг, Iron ævzag 或 Иронау, Ironauу,俄語:Осетинский язык)屬印度-伊朗語族伊朗語支,是一種通行於俄羅斯格魯吉亞邊界、高加索山區的一種語言。目前使用人口大約有50萬,其中60%居住在俄羅斯的北奧塞梯,15%居住在格魯吉亞的南奧塞梯[1]

奧塞梯語與塔特語及塔利什語都是伊朗語支的主要語言,它在高加索地區有相當數量的使用人口

相傳奧塞梯語起源於薩爾馬提亞語。

字母

奧塞梯語總共有35個音素:26個輔音、7個元音和2個雙元音。古代,奧塞梯語曾採用希臘字母拼寫,現代則使用一套改良過的西里爾字母。不過奧塞梯語在從土耳其獨立到斯大林在蘇聯執政這段時間內採用土耳其語字母來書寫。

奧塞梯語西里爾字母的特點是字母的分工比土耳其字母更精細。其中常用的元音字母「ӕ/Ӕ」(æ 的西里爾版本)更是奧塞梯語所獨有。

歷史

伊朗語族[2]印度語族一起構成眾所周知的印歐語系一—中的印伊語分支。當其他印歐部落顯然是向西遷移時,印伊部落卻向南, 奔向裏海, 遷移至伊朗和阿畜汗。最終, 他們穿過干早的沙漠、過了大山估什是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到達印度。大約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 印度方言和伊朗方言才有了明里差異足以被認為是兩種不同的語言。

公元前7世紀逛生了一大宗教—拜火教, 其聖書名為 Zend Avesta, 是用名為Avesta的古伊朗語寫的。在此後的一個世紀, 波斯帝國權力使波斯語成了這個古老世界的主要語官。

自從7世紀伊斯蘭教征服該地區以來, 伊朗語的書面語言用的是阿拉伯文字。二次世界大戰以前, 蘇聯政府為當時蘇聯境內使用的庫爾德語塔吉克語和奧塞梯語發明了簽於西里爾文字的宇母表。

方言

奧塞梯語有兩個很重要的方言:伊龍方言(Iron)及季戈爾方言(Digor)。伊龍方言是奧塞梯語的主要方言,占語言人口的六分之五。季戈爾方言在12世紀以前曾是主要方言,但之後被伊龍方言取代。此外,尚有第三大方言Jassic,從前在匈牙利還有人在說。

奧塞梯語的書面語以伊龍方言為標準。

視頻

奧塞梯語 相關視頻

法語35個音素髮音

參考文獻

  1. 奧塞梯語簡介,道客巴巴, 2012-1-30
  2. 伊朗語族 ,新浪博客,200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