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基喬比颶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基喬比颶風(英語:Okeechobee hurricane),又名聖費利佩二世颶風(西班牙語:San Felipe Segundo hurricane),是有紀錄以來造成美國人員喪生第二多的熱帶氣旋,僅次於1900年加爾維斯敦颶風;也是1928年大西洋颶風季[1]的第4個熱帶氣旋,第3場颶風和唯一的大型颶風;於9月6日在西非近海發展而成。這一天氣系統起初只是一股熱帶低氣壓,但在當天晚些時候從佛得角群島以南海域經過後不久就增強成熱帶風暴。之後的增強速度較為緩慢,並於9月7日一度中止。但過了約48小時後,風暴開始繼續增強並達到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下的一級颶風強度。氣旋持續西進,於9月12日襲擊瓜德羅普前達到四級颶風標準,該島受到「毀滅性的巨大破壞」,有多達1200人喪生。馬提尼克蒙塞拉特島和尼維斯也遭受了破壞和人員傷亡,但遠不及瓜德羅普嚴重。

9月13日中午左右,風暴增強成五級颶風並達到持續風速每小時260千米的最高強度,再在僅6小時後吹襲波多黎各,成為有紀錄以來僅有的一場以五級強度襲擊該島的颶風。極其強勁的狂風給當地造成嚴重破壞,全島有2萬4728套民房被徹底摧毀,另有19萬2444套受損,導致超過50萬人無家可歸。強降水還令植被農作物受到非常嚴重的破壞。風暴在穿越該島進入大西洋期間小幅減弱至四級強度,於9月16日開始行經巴哈馬。由於做了相對較為充分的準備,當地遭受的生命和財產損失都比較小,一共報告有18人遇難。

9月17日清晨,風暴以每小時233千米風速從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附近登陸,市內有超過1711套房屋被毀。棕櫚灘縣其他地區中以奧基喬比湖(Lake Okeechobee)周邊所受衝擊最為嚴重。風暴潮令湖水從南部邊緣決堤而出,淹沒了數百平方英里的陸地,水深高達6.1米。貝爾格萊德、卡納爾波因特(Canal Point)、帕霍基和南灣等多地都有大量房屋和建築物被洪水沖走。全州有至少2500人溺亡[2],經濟損失估計達到2500萬美元。颶風在穿越佛羅里達州的過程中大幅減弱,到9月17日晚已降至一級颶風強度。系統蜿蜒向東北偏北方向前進並於9月18日短暫進入大西洋,但很快又以每小時140千米風速從南卡羅萊納州埃迪斯托艾蘭(Edisto Island)附近登陸。次日清晨,氣旋減弱成熱帶風暴,幾小時後在北卡羅萊納州上空轉變成溫帶氣旋。這一天氣系統共計造成了至少4078人死亡,經濟損失達到1億美元(1928年美元,相當於2020年的14.9億美元)。

氣象歷史

一艘名為「康馬克號」(S.S. Commack)的船隻第一個在瓜德羅普以東約1450千米海域發現了這場風暴,這在當時成為經船隻無線電報告的所有熱帶氣旋中位置最偏東面的一個。這是一場佛得角型颶風,20世紀90年代的颶風分析認為,這場風暴很可能於4天前在佛得角和非洲海岸之間形成。

風暴接近加勒比地區時已經達到三級颶風強度。9月12日,仍在繼續增強的氣旋經過瓜德羅普上空,其風眼中心於協調世界時18點30至19點30分位於皮特爾角城上空,風速達到每小時230千米。接下來颶風從背風群島其它島嶼以南經過並保持增強趨勢。瓜德羅普記錄下的氣壓為940毫巴(百帕,27.76英寸汞柱),還有一艘位於美屬維爾京群島聖克洛伊島以南近海的船隻報告氣壓進一步低至931毫巴(百帕,27.5英寸汞柱)。9月13日,風暴以五級颶風強度直接襲擊波多黎各,最高風速據稱達到每小時260千米,不過來自聖胡安的多份可靠報告所記錄風力時速則為230千米,瓜亞馬的一份報告顯示氣壓為936毫巴(百帕,27.65英寸汞柱)。之前提及的時速260千米風力源於聖胡安的一個風速計,當時該儀器正位於風暴中心以北50千米處,風暴要在這一持續風速測出3小時後才達到最高強度。但是這個風速計之後很快就遭摧毀,並且也無法再經過重新校正。這個未能得到證實的風速數值創下了當時大西洋颶風的新紀錄。

視頻

奧基喬比颶風 相關視頻

聖費利佩250 2018
加爾維斯頓颶風,美國史上危害最大的颶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