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奪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奪冠《奪冠》是由中宣部與國家體育總局聯合拍攝,由陳可辛執導,鞏俐黃渤吳剛彭昱暢、白浪、中國女子排球隊領銜主演。[1]

影片講述了幾代中國女排的奮鬥歷程以及她們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感人故事。

該片於2020年9月30日在中國內地上映。[2]

劇情簡介

2016年8月22日,里約熱內盧。時隔12年,中國女排再度殺入奧運決賽。惠若琪的一記探頭球,讓全場屏住呼吸。一個高速旋轉的排球,勾連起幾代排球女將的熱血與青春,中國女排三十餘年的沉浮圖景被緩緩打開。[3]

角色介紹

郎平

中國女排總教練,人稱鐵榔頭 「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4]

陳忠和

2001年陳忠和上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提拔新人,陳忠和指導是開創了中國女排第二個黃金時代的冠軍主帥,在他的帶領下,中國女排走出沉寂17年的低谷,接連奪得2003年女排世界盃冠軍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

袁偉民

1974年,袁偉民開始出任國家女子排球隊主教練,助中國女排在世界排壇上首次取得三連冠的歷史性突破。在沒有專業場地,幾乎沒有醫療保障的年代,袁偉民親手打造出了一隻所向披靡的女排隊伍。

孫晉芳

中國隊隊長,曾忍着腰傷打封閉上場,賽後卻疼到無法站立,憑藉鬼斧神工的傳球,一人獨得最佳運動員、優秀運動員、最佳二傳手三大獎項。

幕後花絮

為了出演郎平這一角色,53歲的鞏俐提前數月前往女排訓練基地和比賽現場,貼身觀摩。還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不時記錄。

導演陳可辛為了電影在每一個細節上都儘量去還原,希望使觀眾看到真正的女排精神和年代變遷。影片從選角、到服裝、再到場景道具,1:1還原歷史,扮演老女排「十二金釵」的演員們,身高腿長全是專業排球運動員出身。

白浪是在媽媽郎平的兩次鼓勵之下,經過慎重思考才接下這個重擔。為達到郎平年輕時偏瘦的體型,白浪在四星期內減肥30斤。[5]

影片開拍前,彭昱暢進行了半個月的排球訓練。正式拍攝中,有不少技術性較強的動作:一場臨時增加的戲中,需要陳忠和「魚躍」救球,彭昱暢為做出標準動作,反覆撲倒在地,練習兩個小時後終於成功,得到導演和排球指導認可。[6]

8日《揚子晚報》報道,當天頭版是:「刪掉我的所有鏡頭!」電影《中國女排》激怒奧運冠軍教練陳忠和。

製作發行

前期宣傳

2019年9月28日,電影《中國女排》發布一支祝賀視頻,慶祝中國女排在東京舉辦的第十三屆女排世界盃上戰勝塞爾維亞女排,獲得十連冠。10月23日,發布全新海報,女排姑娘們的雙腿布滿傷痕,卻依然闊步向前 [17] 。10月24日,電影《中國女排》發布正式「上場」版預告。10月31日,發布態度版海報,兩張海報分別展示出國家隊主教練郎平的一張一弛。11月8日,發布「老女排」宣傳片及「老女排」版海報,視頻再現了20世紀80年代的中國女排這支傳奇隊伍勇奪中國三大球首個世界冠軍。11月14日,發布「這就是我們」老女排預告。11月15日,發布「一代傳奇」老女排海報。12月3日,公布青年「和平」版海報。12月5日,發布青年「和平」版預告,首次呈現郎平、陳忠和在成為冠軍教練之前朝氣蓬勃的青蔥歲月。12月17日,發布「教練陳忠和」版海報。12月18日,發布「鞏黃」版海報。12月19日,發布「鞏黃」版預告。12月24日,發布「新一代女排」版預告,預告還原了其中關鍵一役「中巴大戰」。12月27日,發布「新一代女排」海報,里約奧運冠軍隊隊員集結。[7]

2020年1月8日,電影《中國女排》發布集體版海報。1月9日,發布「功勳教練」版預告。1月17日,電影《中國女排》更名為《奪冠》。

幕後製作

選角過程

影片開拍一年前,劇組就開始全國尋找演員。最早決定找1米8以上的演員,教她們排球然後試拍,但拍出來效果不夠好。劇組就開始在全國上萬名排球運動員中海選,覆蓋範圍從大、中學校隊,到省隊,甚至還有前國家隊成員。歷時半年經過數輪淘汰、表演訓練,終於定下十二位飾演老女排的演員。其中的陳展,是前國手,曾隨中國女排國家隊出征2014年世錦賽,通過層層選拔,最終出演了孫晉芳一角。

高幀率拍攝

《中國女排》加入與CINITY品牌的合作,採用48幀拍攝,部分場景採用96幀拍攝。CINITY名字來源於「Cinema+Infinity」,這一影院系統號稱融合了電影放映領域的最新技術:4K、3D、高亮度、高幀率、廣色域、高動態範圍、沉浸式聲音,其中最大賣點是高幀率放映。[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