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夷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夷洲,一作夷州,古地名。語出三國吳國丹陽太守沈瑩《臨海水土志》及陳壽《三國志·吳書·孫權傳》。史載孫權曾派衛溫、諸葛直抵達夷洲。通常認為夷洲就是台灣,但以「台獨」學者史明為代表的部分人士對此提出質疑。

出處

夷洲又稱島夷,現存史料中的相關記載主要有:

《三國志》

在《三國志·吳書·孫權傳》中,有以下這樣的一段敘述:

(黃龍)二年春正月,魏作合肥新城。詔立都講祭酒,以教學諸子。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1]。亶洲在海中,長老傳言秦始皇帝遣方士徐福將童男童女數千人入海,求蓬萊神山及仙藥,止此洲不還。世相承有數萬家,其上人民,時有至會稽貨布,會稽東縣人海行,亦有遭風流移至亶洲者。所在絕遠,卒不可得至,但得數千人還。

《臨海水土志》

沈瑩(三國時代吳國丹陽太守)在其所著的《臨海水土志》(約完成於268年至280年之間),對於「夷州」,又提供了以下的線索[2]

夷州在臨海郡東南,去郡二千里。土地無霜雪,草木不死。四面是山,眾山夷所居。山頂有越王射的正白,乃是石也。此夷各號為王,分劃土地,人民各自別異,人皆髡頭,穿耳,女人不穿耳。作室居,種荊為蕃鄣。土地饒沃,既生五穀,又多魚肉。舅姑子父,男女臥息共一大床。交會之時,各不相避。能作細布,亦作斑文。布刻畫,其內有文章,好以為飾也。……

寫法

到底沈瑩的原文是寫成「夷州」還是「夷洲」,既存的文獻極為不一致。在引文時寫成「夷州」的,有戴天昭、史明、郭弘斌。至於寫成後者的,則有曹永和、中國台灣網(2002)、中國網、伊能嘉矩。

視頻

夷洲 相關視頻

【讀書】三國志 孫權01
曹丕接受孫權的降書,封孫權為吳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