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破血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破血流
圖片來自 搜狐

頭破血流,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照道士臉上一刮,可憐就打得頭破血流身倒地,皮開頸折腦漿傾。」近義詞有:一敗塗地潰不成軍,反義詞有:馬到成功,頭破血流是貶義成語,主謂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頭破血流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頭破血流(tóu pò xuè liú)

成語釋義: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成語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照道士臉上一刮,可憐就打得頭破血流身倒地,[[皮開頸折]腦漿傾。」

近 義 詞:一敗塗地、潰不成軍

反 義 詞:馬到成功

成語用法:主謂式成語;可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感情色彩:貶義成語

成語辨析:頭破血流和「焦頭爛額」;都可表示慘敗或受到嚴重打擊。頭破血流偏重指失敗後的傷殘相。"焦頭爛額"偏重指失敗後受到嚴重打擊後的狼狽相;還可表示十分狼狽窘迫;。

成語辨形:流,不能寫作「留」。

成語正音:血,不能讀作「xiě」。

頭破血流的典故/故事

唐三藏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路上,見一群和尚正打着號子把滿載瓦木料的車子推上陡坡,而有兩個道士在旁邊監工,悟空感到奇怪,便裝作上前詢問叔父的下落。

道士說:「你去沙灘上查看,哪個是你叔父就放他回去。」

行者來沙灘上,和尚們見了忙磕頭。行者說:「別怕!我不是道士也不是監工,是尋親的。」

和尚聽說來尋親,個個出頭露面,巴不得被認作親戚放回去。結果沒有認到叔父,行者回去見了道士卻說:「這五百和尚都與我有親。其中一百是左鄰、一百是右舍、一百是父黨、一百是母黨、另一百是我的知交,你把這五百人放了。」

道士說:「那些和尚是國王御賜,若放一二名還得在師父處遞了病狀,然後補個死狀才成,怎麼說都放的話!」

行者見道士不放和尚,便從耳朵里把鐵捧取出,迎風捻了捻,晃了晃,越晃越粗、越長。猛然照道士臉上一刮,打得那道士頭破血流身倒地,皮開頸折腦漿傾!眾和尚見此情景慌了手腳,連聲喊:「不好啦,不好啦!打殺皇親了。」

悟空見眾人驚慌,急忙把身份表明並告訴眾人,是來救你們脫離苦難的,這些和尚才放心地各奔東西。

頭破血流的例句

1、我們要苦練殺敵本領,敵人膽敢來犯,定叫他頭破血流,有來無回

2、逆時代潮流而動的,到頭來沒有不碰得個頭破血流的。

3、逆時代潮流而行的人,到頭來被碰得頭破血流。

4、常人玩了只會頭破血流的舉動,死靈們卻進退裕如,輕鬆自在。

5、其後果,必然是頭破血流,家敗人亡而已。

6、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是非用自己撞得頭破血流的經驗才叫經驗。

7、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借用別人撞的頭破血流的經驗作為自己的經驗;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是非用自己撞的頭破血流的經驗當經驗。

8、小剛被小強打得頭破血流。

9、一切就像滑滑梯、一路上放肆張揚的笑了下來、最終重重的摔在下面、頭破血流。

10、寂寞是錦衣玉食後的產物。如果一個人一周工作七日,每日超過十二小時,為了生計與人殺得頭破血流,哪會還有時間去寂寞。

11、如此多的人急於擠進你的生命,頭破血流,我也曾如此,但而今只有我拚命退卻,大約這樣你才會唯獨記認我,

12、不屬於你的圈子不要硬擠,頭破血流也沒意義。等你足夠強大,相應的圈子會主動來吸納你。

頭破血流的成語接龍

頭破血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紳名流 > 流離遇合 > 合膽同心 > 心神不寧 > 寧戚叩牛 > 牛頭馬面 > 面黃肌瘦 > 瘦羊博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