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皮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屑產生原因頭屑產生的根源——頭皮生態平衡遭到破壞。頭屑是頭皮生態平衡遭到破壞引起的。實際上,健康的頭皮生態環境由三大平衡維持:油脂、菌群、代謝平衡。當頭皮油脂分泌失衡,頭皮就會出油變得油膩;當頭皮菌群環境失衡,有害菌大量滋生,就會出現頭癢的現象;而頭皮角質層代謝過快,脫落就形成頭屑。 頭皮作為人體最重要的指令控制中心——頭部的天然屏障,其脆弱性和敏感性更僅次於眼皮,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頭皮問題不可小視,其同樣需要進行健康管理,只有對頭皮進行全面、系統、科學的調理養護,才能從根源上消除頭油等頭皮問題,保持頭皮的健康常態。 具體來說,頭皮健康管理主要包括三個部分:一是提高頭皮護理意識,第二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第三做好日常頭皮護理;這樣,才能實現頭皮健康問題的預防與對症解決。 頭皮上最豐富的細菌品種是丙酸桿菌和葡萄球菌,這兩個物種表現出彼此相互抑制的狀態,同時影響了頭皮屑的嚴重程度。[1]


與正常的頭皮相比,當有頭皮屑存在時,附近頭皮的丙酸桿菌數量會下降而葡萄球菌數量會上升。研究人員認為,頭皮的皮脂是葡萄球菌的食物來源之一,而頭皮上的高水含量可以給丙酸桿菌提供一個更適合生長的環境,從而減少頭皮屑。 通過調節頭皮上的細菌平衡,特別是加強丙酸桿菌同時抑制葡萄球菌將是減少頭皮屑嚴重程度的潛在解決方案。


日常生活中,頭髮發癢,不撓就心煩。頭皮屑像雪花一樣一片片落在頭髮和肩膀上,雖然對身體沒有什麼損害,但是給人的感覺特別不好,下面,就跟小編一起看看頭皮屑多是什麼原因呢?怎樣去除頭皮屑呢?


頭皮屑多是什麼原因

頭皮屑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分泌過多的皮脂和污穢塵埃等混在一起,幹了以後就成了頭皮屑;另一種就是頭皮表層脫落的角質細胞。


最大禍首—細菌在正常情況下,自然代謝的頭皮屑並不容易覺察,但是如果頭皮新陳代謝過快或細胞成熟過程不完全時,就會使角質堆積。此時,以頭皮死細胞維生的糠秕孢子菌大量繁殖,造成角質剝落,雪花般的頭皮屑也就產生了。


過多油脂 多數人都在意自己是否油光滿面,為臉上過多的油脂而煩惱,其實,人體頭皮分布的皮脂腺比面部的更多,分泌量更大,更值得你緊張。皮脂是頭皮屑一個良好的培養基,頭髮不乾淨,油脂過多,是頭皮屑產生的最得天獨厚的環境,也是細菌、真菌生長的溫床。

皮膚病患者

對於有些患濕疹、牛皮癬等皮膚病的人,頭髮上也比較容易產生頭皮屑,而且這種頭皮屑與一般細小的頭皮屑不同,它是一大塊一大塊的。如果您有類似的情況的話就要小心,檢查一下看是否有了某些皮膚病。

工作壓力

你是否在為升職、為掙錢、為脫穎而出而揮汗如雨或疲於奔命?精神處在緊張狀態,受情感困擾,或用腦過度、睡眠不足,都會使人身心處於壓力之中,而壓力也是頭皮屑產生的重要原因。

內分泌失調

頭皮屑的產生也有可能受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的影響,如青春期女性在經期前後等有可能令您受頭皮屑的困撓。

刺激性食物

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也可能會導致頭皮屑增加,如油炸類食品,這類食品味道不錯,但這也剛好對了糠秕孢子菌的味口,糠秕孢子菌生長旺盛,頭屑當然也會增多了。

季節變化

別過分地以為春風秋月是浪漫的事,它也會給你帶來煩惱,比如春秋換季時節,氣溫忽冷忽熱,會令頭皮屑增多,讓你的浪漫大打折扣。

營養素缺乏

許多人出現頭皮屑還與體內缺乏B族維生素有關。

染髮、燙髮之後

有沒有試過,剛染、燙頭髮沒幾天,就發現頭髮上有頭皮屑在那裡安營紮寨?沒錯,凡事有得有失,頭皮屑也比較容易發生在染髮及燙髮之後,讓你在美了幾天之後,就開始為那些不美的頭皮屑而發愁。


頭皮屑多怎麼辦

  1. 頭皮發癢,不撓就心煩。頭皮屑如雪花般點點片片散落在頭髮上和肩膀上,雖然無損於身體,但卻有礙觀瞻,給人以不雅不潔之感。這樣的事兒,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是一件頗為惱人的事。
  2. 意頭皮衛生。經常溫開水洗頭,一般情況下1周洗1次,必要時3~4天洗1次。洗頭時不宜使用鹼性過強的肥皂,因為鹼性肥皂會刺激頭皮上皮細胞角化,產生頭皮屑。可以使用硫磺藥皂或洗髮膏洗頭。
  3. 經常梳頭。每天早、晚梳頭2~3次,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增加頭髮的營養,有利於頭髮的生長,減少頭皮上皮細胞發生角化。
  4. 戒煙、少飲酒,避免吃辛辣和多脂性食物。瘙癢時忌劇烈搔抓和用銳物刮洗。

怎樣去除頭皮屑

洗頭

  1. 洗髮前先將頭髮完全梳順,有助於防止清洗時頭髮打結斷落。
  2. 將凝膠塗抹於頭皮上,稍加按摩後停留10分鐘。這樣能深層清潔頭皮,去除頭皮屑,抑制細菌、微生物過度繁殖。
  3. 把頭髮由頭皮至發尾用溫水完全浸濕。取適量洗髮精倒在手心,不要直接倒在頭皮上。於洗髮精中加入水後搓揉成泡沫狀,再分成頭皮和頭髮兩部分清洗。
  4. 用指腹在頭皮上來回按摩,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清除廢角質與油污。然後用溫水將頭髮充分清洗乾淨。

按摩

除了日常簡單的護理與頭皮按摩,通過按摩進行治療也可使頭部皮膚升高溫度,加速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令頭皮的皮脂腺、汗腺、毛囊等附屬氣管發揮正常功能,從而使頭屑減少。

  • 方法1:雙側或單側手指與手掌從前額髮際向枕殼處來迴轉動按摩,至頭皮有發熱感為止。
  • 方法2:單手併攏成90度,從髮際處向後輕輕敲打,使頭部有輕鬆感為佳。

食療

都說藥補不如食補,治療頭皮屑也一樣,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含維生素B的食物以及鹼性食物,通過平衡體內滯留的對頭部皮膚有害的酸性成分,也可以減少頭皮屑。同時還儘量避免咖啡及含糖分多的酸性食物。


蔬菜粥

原料:菠菜50克、大米50克。

做法:將菠菜洗淨,焯去澀味,切段備用。再將白米淘淨,放入鍋內,加上適量的水熬至米熟湯稠,再將菠菜放入粥內,繼續熬至粥成。空腹時服用,每日一次。

適應症:適用於血虛風燥型頭皮屑增多。

綠豆薏米湯

材料:薏米200克、綠豆50克。

做法:將薏米泡軟、煮熟,再加上綠豆煮熟。空腹時服用,每日一次。

適應症:適用於濕熱內蘊型頭皮屑增多。

結語:以上說明了頭皮屑是因為工作壓力,內分泌失調等等原因所以產生的,在生活中戒煙、少飲酒,避免吃辛辣和多脂性食物。勤洗頭,洗頭的時候對頭皮進行按摩。也可以在飲食方面進行調理。小編有介紹兩種做法大家可以嘗試着做做看。

頭屑產生機理

生理性頭屑是我們皮膚、頭皮、表皮細胞不停地新陳代謝產生的,頭皮光滑,通常看不到明顯的脫屑。

針對頭皮屑的護理

病理性脫屑則是頭皮上皮細胞過度增生,引起的臨床上一系列的疾病。在臨床上,我們根據頭屑的多少,以及皮損的形態,來分不同的病。

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是引發頭皮屑最主要的原因。常常出現在成年人群中,表現為頭皮上有較厚的油性分泌物或者頭髮乾燥。

頭癬

一般較厚而且較緊的附着在頭皮上,表面覆蓋銀白色鱗屑,常呈斑狀分布。

乾癬

由頭皮和頭髮的微菌感染引起,表現為頭屑和頭髮的破壞。嚴重時可伴有炎症反應。一般常見於兒童,多由於衛生習慣不良導致。

異位性皮炎

表現為頭皮瀰漫性干屑。常見於兒童,一般同時全身皮膚乾燥或濕疹。


導致馬拉色菌致病的原因

  1. 洗髮精沒洗淨。
  2. 使用脫脂力過強的不良洗髮精。
  3. 頭皮上的皮脂過多。
  4. 飲食不當、飲酒、及刺激性食物。
  5. 自律神經容易緊張。
  6. 睡眠不足、疲勞。
  7. 胃腸障礙,營養不均衡,缺乏維生素A、B6、B2。
  8. 使用不良美發用品。
  9. 內分泌不正常因素。
  10. 季節轉換。

頭皮屑分類

  1. 通常根據頭皮屑的多少,在臨床上分成不同的疾病。
  2. 頭皮是正常的,僅僅有頭屑,梳頭的時候,掉頭屑,這種情況我們稱它是頭皮的單純糠疹。
  3. 如果頭皮屑非常多,而且皮層很厚,上面有紅斑,頭髮可以成束,而且身體的其他部位也有皮疹,那麼我們診斷就可能是銀屑病。
  4. 如果說頭皮上的鱗屑是油膩性的,頭髮油膩、乾枯,頭皮上也有些紅斑,那麼這個就可能是脂溢性皮炎。
  5. 頭皮的鱗屑非常厚,鱗屑呈乾燥的粉末狀,這種情況多半是頭皮石棉狀糠疹。
  6. 有一種頭癬也可以引起頭屑的增多,主要是白癬,同時會伴有脫髮,真菌學檢查陽性,診斷比較容易。

這些都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頭屑種類。


頭皮屑危害

頭皮是人類美容的第一要素,也是健康的重要標準。擁有一頭飄逸的秀髮是每位愛美人士所嚮往的,然而,可惡的脫髮帶走了往日的青春光華,也給人帶來無窮的煩惱。人的頭皮屑使青春的美麗瀟灑大打折扣。頭皮屑和脫髮帶給人們的困擾不僅在外表,更在於內心和精神的折磨。不經意間回眸一顧。卻發現滿頭﹑滿肩頭皮屑,或年紀輕輕就禿頂實在是對容貌的極大損害,更是對自信心的極大打擊。[2]

頭皮屑在頭皮表層、頭髮附着並且大量脫落,這種看似很小的問題常常困擾着人們的工作、生活及社交等各個方面。

頭皮屑出現時,常常伴有頭皮炎症和頭皮瘙癢等症狀;如果不採取恰當的方法針對性的治療,該病可能會周期性、復發性或持續性的發生,嚴重時可導致頭皮毛囊損傷,形成永久性脫髮。

區別

自然脫屑是頭皮正常生理代謝的產物,每個人都會發生,一般以小於0.02mm的細小顆粒脫落,因此人眼是觀察不到,也不會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頭皮屑是頭皮異常病變時才會出現的白色或灰色鱗屑,由真菌感染引起,屬於皮膚疾病範疇。這種鱗屑顆粒較大,附着在頭皮表層或頭髮上,梳頭或搔抓時極易脫落到肩部衣服上。

治療

角質層剝脫劑能有效去除一定比例的角質層細胞,一定程度上緩解臨床症狀,這類產品包括煤焦油、硫磺和水楊酸;這類產品長久應用會破壞表皮結構,擾亂表皮自身平衡,而且影響發質。

細胞生長

細胞生長抑制劑主要降低角質層細胞更替速度,隨着角質層循環周期長度的恢復,角化和脫屑的過程有所改善,但是很多臨床實驗表明這類藥物不能很好的控制頭屑的臨床症狀;而且其主要成分刺激性強,使用後發質感覺粗澀,還可能導致一些美容問題,特別是一些敏感性皮膚,而且存在異味等。

頭屑的預防

由於頭皮屑是由真菌(馬拉色菌)感染引起的,因此,一方面要提高頭皮護理意識,另一方面要調整生活規律、避免吃煎炸、油膩、辛辣等食品,可起到調節、保護頭皮自身平衡、抑制馬拉色菌過度繁殖,從而減少頭皮屑發生的幾率。第三要注意日常的頭皮護理;另外,真菌都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因此做好個人和家庭成員之間的起居衛生,分開使用毛巾、枕巾、梳子等生活用品,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馬拉色菌在人際之間的傳播,起到預防頭皮屑發生的作用。

  1. 良好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多參加體育運動都有利於皮膚健康。此外,合理的安排工作,休息,讓壓力減到最低也是必要的。
  2. 調整飲食平時應多吃一些含鹼性多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常喝鮮奶,豆類,水果類等能起到潤發作用的食物;清熱去毒的食物也應多吃;而那些刺激及煎炸的食物要少吃。
  3. 合理洗髮有人以為天天洗頭就可以將頭皮屑洗乾淨.其實不然,過多的洗頭會減少頭皮皮脂的厚度,令皮脂加速分泌,自然就會出現頭皮乾燥,頭皮屑過多的現象。最好四到五天才洗一次頭.梳子,枕頭,枕巾也要保持乾淨,最好不互相使用梳。
  4. 正確洗髮。將洗髮水倒在手中,略微加點水將其進行揉搓至泡沫豐富再抹到頭髮上。儘量不要直接將洗髮水倒在頭髮上,這樣清潔的效果遠不如前面的操作方法有效,想要更有效的擺脫頭皮屑,必須先從洗髮開始抓起。
  5. 溫水洗頭。涼水洗頭首先很難達到清潔的目的,其次會引起頭痛頭暈的現象。而過熱的水更容易刺激頭皮,致使頭皮分泌過分的油脂。皮脂過多會是脫落得細胞一起附在頭皮上,乾燥後變成細碎的頭皮屑。所以建議用溫水洗頭,20度左右最佳。
  6. 選擇合適的洗髮水。有頭屑的人要選用具有調養頭皮功能的洗髮水。有些洗髮水剛開始用還比較有效,時間長了就不管用了,原因是化學去屑僅停留在表面清潔,不能徹底根除頭屑,反而使化學成分殘留在頭皮上,造成頭皮受到進一步的刺激和傷害。

中醫藥調養

頭上出現肉眼可見的頭皮屑,說明此時頭皮生態環境已經遭到破壞,單純的洗髮去屑已經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對頭皮進行健康管理去屑。


在頭皮健康管理方面,中醫藥具有天然的優勢。雲南為中草藥古都,當地少數民族養發習俗獨特,如白族少女成人禮,洗頭不用洗髮水用植物。就近取材自然養發,已成為當地人養發一大習俗。


還有許多中國古籍將古人的養護智慧集合起來,從孫思邈《千金方》到李時珍《本草綱目》,都記載了許多對頭皮調養有極好效果的中草藥成分,比如皮哨子抗菌止癢:為在極度惡劣的高原環境中生長,天生極強抗菌止癢功效;側柏葉、丹參涼血消炎:其涼血消炎功效,對控油有極好效果;人參、當歸、何首烏滋養烏髮:發乃血之餘,血乃發之本,中國俗語中對血與發辯證關係,人參、當歸、何首烏等幾味中藥材滋養髮根,養護頭髮,輔以天然活血成分,給頭皮帶來充足的血氣滋養,供給頭髮豐富營養。

中醫固本歸元的理念,能夠對頭皮進行深入系統的養護,能夠有效抑制頭皮屑等各種頭皮問題,溫和調理頭皮,恢復頭皮生態平衡。


另外,日常頭皮養護,還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比如市面上推出的一些中藥組方的產品,就對頭皮養護有很好的效果。

食療

蔬菜粥

適用血虛風燥型 多吃牛肉可去頭屑

材料:菠菜50克、大米50克

做法:將菠菜洗淨,煮去澀味,切段備用。再將白米淘淨,放入鍋內,加上適量的水熬至米熟湯稠,再將菠菜放入粥內,繼續熬至粥成。空腹時服用,每日一次。

綠豆薏米湯

適合濕熱內蘊型

材料:薏米200克、綠豆50克.

做法:將薏米泡軟、煮熟,再加上綠豆煮熟。

猴頭菇

猴頭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優良保健食品,營養價值很高。它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經常食用對身體健康大有益處。猴頭菇也是出色的美發食品,對頭髮的生長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鯉魚

鯉魚的肉質十分新鮮細嫩,不僅吃着可口,而且容易被消化和吸收,是難得的美味又營養的優質食材。食用鯉魚有開胃健脾、利水消腫、安胎、通乳等功效。鯉魚還具有滋補功能,對保持頭髮黑亮有一定作用。

黑芝麻

黑芝麻核桃圖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去屑發梳推薦理由:黑芝麻富含油酸、棕櫚酸、維生素E、葉酸、蛋白質、鈣等多種營養物質,特別是油脂的含量較高,能有效地潤澤肌膚、滋養頭髮,對改善頭髮乾燥、易斷等不良狀況有顯著作用。

雨花湯糰

原料:黑芝麻、湯圓粉、可可粉。

調料:糖.

做法:1、黑芝麻炒熟,磨成粉,加適量水和白糖製成湯圓餡,待用。2、湯圓粉加水和少許可可粉和好,包入黑芝麻餡,做成湯圓。3、將湯圓下鍋煮熟,即成。

琥珀核桃仁

原料:核桃仁、芝麻。

調料:白糖、色拉油。

做法:1、把核桃仁下入7成熱的油鍋炸成金黃色,撈起待用;2、炒鍋內放適量白糖和水,小火熬開,倒入核桃仁,攪拌數下。把火關閉後,繼續翻炒核桃仁直至冷卻,撒上芝麻,即可。

海參推薦理由

海參因為富含多種營養成分,自古就是美味佳肴和養顏佳品。它還含有珍貴的抗衰老物質,有養血潤膚、滋陰補腎等良好功效。海參中碘的含量很高,可以使頭髮更烏黑、更潤澤。

鮑汁海參

原料:海參、西蘭花、香菇。

調料:鹽、雞精、鮑魚汁、高湯。

做法:1、海參發開,和西蘭花、香菇一起用沸水焯一下;2、砂鍋內放入適量鮑魚汁和高湯,用鹽、雞精調味,熬成濃汁,下入全部原料,小火煨30分鐘左右即成。

頭屑過多的原因

  1. 吃食油膩食物過多,不經常運動,腸胃分解油脂功能降低,導致頭皮油脂分泌過多,清洗時洗不乾淨遺留下來的油脂。
  2. 洗髮劑使用過多,對頭皮造成過度清潔,致使頭皮產生應激性反應,分泌更多的油脂。應對方法:逐步減少洗髮劑的使用量,即使短期內有遺留下的油脂和頭屑,這須得忍。記住,小不忍則亂大謀!
  3. 皮屑芽孢菌的影響:頭皮上有一種微生物存在,即頭皮芽孢菌是一種真菌,正常情況下對頭皮無影響,但當頭皮失去對此種微生物的抵抗力時,皮屑芽孢菌使頭皮分泌旺盛,代謝增快,產生頭皮屑。
  4. 頭皮細胞功能失調:頭皮細胞功能失調時產生大量頭皮屑的根本原因,也是產生頭皮屑的內在原因。
  5. 其它因素:使用脫脂力過強的洗髮精,過量飲酒,過量食用辛辣刺激食物,自律神經緊張,睡眠不足等。

治頭屑偏方

桑白皮50~100克,煎藥液2500毫升洗頭,每周1次,有去頭皮屑和防脫髮的作用。

視頻

教你們一招,自製頭屑終結者

視頻

治療頭皮屑的小妙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