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洋西南航空182號班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洋西南航空182號班機是一架註冊編號N533PS的波音727-214的客機。在1978年9月25日在美國加州的聖迭戈與一架塞斯納C-172小型飛機相撞,造成144人死亡,成為加州史上最嚴重空難。迄今為止,它是太平洋西南航空公司史上死亡人數最高的空難。這是當時美國史上最慘重的空難,這一記錄一直保持到8個月後的美國航空191號班機發生為止。

飛機墜毀於聖迭戈北部,造成機上所有135人,2名在小型飛機的男子也罹難,地面上也有7人受波及死亡,其中包括一個四口之家。另外地面上還有9人受傷,22間房屋被摧毀或破壞[1]

經過

182號班機於當地時間早上9時抵達聖迭戈上空,準備最後進場。當時天氣明朗,視野清晰,182號班機此時目視到一架C-172小型飛機[2]。這架塞斯納飛機是由兩個持有執照的領港員駕駛。其中一個塞斯納飛行員是時年32歲的馬丁·B·小卡茲(Martin B. Kazy Jr.),他持有單引擎、多引擎和儀表飛行等級,以及飛行教練證書。另外,35歲的大衛博斯韋爾(David Boswell),是一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官,擁有單引擎、多引擎評級和商業證書。

PSA的機員報告說,他們看到該小型飛機後,向航空交通管制通知其位置,雖然飛航資料記錄器中發現,不久後PSA機員再無法保持目視小型飛機,而只是猜測其在某一個位置,PSA的機長於是通知塔台:「好吧,一分鐘前我們在這兒...我想他們已從我們右方經過(英文中的"passed")」;然而由於電波干擾,塔台在通話器中聽見的則是「他正從我們右方經過(英文中的"passing")」,因此認為他們已經可以目視塞斯納飛機。

其實,這架賽斯納正在182號班機的前面,並低於182號班機,而182號班機也迅速地接近小型飛機。調查人員發現為了訓練駕駛員使用儀表飛行規則駕駛飛機,受訓駕駛員戴上了訓練用眼罩,這種眼罩會限制駕駛員的視線使其僅能夠看到儀表,無法看到艙外狀況。偏離了原本的航道右轉向東,機上的受訓駕駛員和訓練員均無注意到航向的偏離。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182號班機無法看見小型飛機,可能是因為小型飛機的機身顏色跟地面的房屋近似,而且小型飛機的體型實在太小。委員會亦指出,駕駛員為了維持身體舒適亦可能不參照艙內參考物自行調節座椅位置,這也可能導致駕駛員無法持續目視塞思納。182航班的機組人員沒有明確提醒塔台說他們看不清楚該小型飛機。如果他們明確地說出這一點,事故可能不會發生。此外,如果小型飛機一直保持在空中交通管制給予它的航道上飛行,也可以避免事故發生。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估計,兩架飛機將會在對方約1000英尺(305米)左右互相經過,而不是相撞。

調查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指出,空難主因是182號班機機員犯錯造成的,因為他們沒有遵守航空交通管制的指示,而他們忽略了小型飛機也違反了航管的指示要「保持目視」小型飛機。但當中,也有人提出反對。NTSB會員之一的弗朗西斯·H·麥克亞當斯(Francis H. McAdams)強烈質疑為什麼擅自改變航道的塞斯納沒有在最後報告中被具體提到是「主要因素」。

視頻

太平洋西南航空182號班機 相關視頻

117期《災難現場》太平洋西南航空182號航班,降落過程中撞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