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山西省長治、臨汾、晉中三地區交界處,西臨南同蒲鐵路、大運高速公路、大運一級公路,東有汾屯路,長太高速公路。園內森林覆蓋率為48.5%。森林結構以天然次生林為主,占89%,其餘為人工林。主要樹種為油松,是山西省油松集中分布地區,素有「油松之家」之稱,其中靈空山有全國最大的油松「九杆旗」,號稱油松之王。除油松外,園內其他樹種還有華北落葉松、白皮松、杜松、楊樹、樺樹、遼東櫟、五角楓等。

中文名稱 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

地理位置 山西省長治、臨汾晉中三地區交界處

氣候類型 溫帶大陸性氣候

占地面積 60000公頃

景點級別 國家級

自然資源

[1] 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種類繁多。有木本植物233種,隸屬44科,99屬;草本植物62科,500多種;古樹名木有「油松之王——九杆旗」、二仙傳道、一佛二菩薩、一爐香、三大王、茅庵杉、紅岩松等,這些古樹生長高大;野生動物有166種,其中獸類46種,鳥類120種,屬於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金錢豹、原麝,二類保護動物有林麝、紅腳(貓頭鷹),三類保護動物有黑熊、岩羊等。

景區景點

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有八大景區,600多個景點,是以自然山水為依託、森林風光為主體、人文景觀為點綴,集避暑、攬勝、探險、攀登、野營、狩獵、佛事、科考、教學、沐浴為一體的綜和性旅遊園區。園區內,有享有「油松之鄉」美譽的靈空山;有白衣大士坐化之地,被譽為「山西為數不多自然山水秀美之處」的石膏山;有四十里生態旅遊、消夏避暑一道溝的七理峪;有「割股奉君、功成隱退」之介子推被焚的綿山;有地層斷裂、陡崖壁立、有「山西小張家界」之稱的紅崖峽谷;[2] 有將台、好地方綿延數十里、面積達10萬畝的落葉松人工林景觀;有唐王李世民曾興建大型寺院的興唐寺。

旅遊產品

  • 介休鹿茸:[3] 在中藥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它屬於一種滋補藥,用於補脈、壯元陽、生精髓、強筋骨。有10個鹿場,共養鹿300餘頭,年產"茸"250公斤,是一項很有前途的養殖業和名貴中藥的重要來源渠道。
  • 梨灣小米:梨灣小米所產地馬刨泉一帶,位於霍山腳下,晝夜溫差大,土壤肥沃,有馬刨泉泉水的灌溉,沿山小氣候,無工業污染源,是優質小雜糧生產開發的黃金地帶。梨灣小米主要特點:質優、品種新、味香、營養豐富,有降血壓、催乳作用。
  • 沁源剪紙:剪紙藝術是中國傳統的民間藝術,沁源是一個民間藝術積澱深厚的地方,沁源剪紙不次於其它縣的剪紙,只是缺少開發,搜集,整理,宣傳和推廣。沁河鎮的李玲太、郭道鎮的趙國清二人專門從事剪紙研究、創作,趙國清專門為迎奧運剪了2800隻蝴蝶,送到北京組委會。剪紙藝術源遠流長,曾出過河北王老賞,揚州張永壽,福建李堯寶,北京申沛農等大藝術家,張永壽先生剪的《百花齊放》一書,在網上已賣到2000多元。

地理環境

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山西省腹地,太岳山西麓,北距平遙古城80公里,南離臨汾市100公里,東至上黨名城長治市120公里,西至古霍名郡霍州市20公里,地域跨涉晉中、長治、臨汾三個市,總面積60000公頃。太岳山國家森林公園氣候溫和,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地形起伏多變,群山疊嶂,氣勢壯觀,並有多條溪流從這裡發源注入汾河和沁河。

視頻

最美秋色 太岳山楓葉紅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