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黑請閉眼 (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黑請閉眼

圖片來自pixnet

天黑請閉眼》為台視八大電視公視共同監製之《植劇場》的第四部作品,為懸疑推理系列的第二部劇集。

柯貞年陳玉勳導演共同執導,並領軍王孔澂傅凱羚林品君吳翰傑等編劇,改編金鐘編劇陳世傑王詞仰詹俊傑的原創劇本。由簡嫚書張書豪搭檔陳禕倫孫可芳曹晏豪徐鈞浩朱盛平藍雅芸等新人演員以及黃尚禾黃迪揚共同領銜主演,[1]並於2016年8月13日開鏡。[2]

本劇播出後,因劇集類型特殊而獲得熱烈的討論,最終回收視亦取得良好的成績,導演與演員的表現均收獲好評,並入圍第52屆金鐘獎七項大獎,最終奪下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以及音效獎

劇情介紹

一封突如其來的簡訊,將闊別多年的八位好友齊聚山中民宿,預備一同挖出學生時代埋下的時空膠囊,沒想卻讓一樁昔日醜聞意外出土,使心結與宿怨逐漸淹沒了理智。

第一具屍體的出現,象徵純潔的友誼就此告終;第二具屍體的出現,宣告殺人遊戲正式啟動。風雨阻斷逃生去路,死亡數目逐漸升高。在人人自危的時刻,不願扣下扳機的那個人,也許就是下一具屍體......

演員與角色

  • 張書豪飾演的陸柏蒼是一名外科實習醫生,曾為高中登山社社員,他死心塌地地愛著劉澄芳,經歷苦追期與愛情長跑多年,終與她結為連理。張書豪認為醫師做事較小心謹慎,這是擁有直爽個性的他覺得難以詮釋的部分,[3]並坦言此角的情緒非常複雜,因此他花費了多月的時間進行揣摩,而為了表現劇中不同的「害怕」情緒,他依靠「微表情」的展現。
  • 簡嫚書飾演身為模特兒的洪曉彤,高中時期與藍毅聰交往,卻因私照外洩事件而遭到退學,並疏遠了背叛她的登山社。簡嫚書認為此角是她演過最帥的角色,冷靜的個性也和她本人相當貼合,不過她認為要演繹看似兇手又不是兇手的曖昧感覺相當困難。
  • 曹晏豪飾演富有正義感的周若青,一名積極為正義發聲的社運青年,並因利害關係與藍毅聰關係不睦。
  • 未來星11號Q演員孫可芳飾演曉彤的高中死黨,同時也是柏蒼妻子的劉澄芳。劉澄芳是個安靜的女孩,總是擔任著陪襯的角色,這與活潑又喜愛熱鬧的孫可芳相差甚遠。擔心舉手投足會不到位的孫可芳,事前觀賞了許多黑暗類型的電影,藉此投入極端又鬱悶的角色個性中,並透過自己過去的生命經驗,挖掘自身與角色相像的性格與情緒。[4]
  • 未來星14號Q演員陳禕倫飾演只要有了目標,就會不擇手段達到的藍綺建設公司富二代藍毅聰。陳禕倫坦言即便他做足了角色準備,但仍無力應付現場的突發狀態,或是正確地接收導演的指示並理解角色,為了改善鏡頭前的不安與不自在,他聽從導演與張書豪的建議,透過了解自身來完成演出。
  • 未來星10號Q演員徐鈞浩飾演個性溫吞又冷靜的登山社社長李子碩。徐鈞浩坦承自己和李子碩非常相像,使他無意識地自我武裝,導致自己難以進入角色,因此他學著放過自己、放下鑽牛角尖的個性來演繹,[5]並和導演建立信任感,來突破防備心,取得表演上的共識。
  • 未來星20號Q演員朱盛平飾演黃毓秀。黃毓秀是個樂天又少根筋的女孩,為團隊裡的開心果,此角色性格正好與朱盛平相當符合。出身劇場的朱盛平經過張書豪和簡嫚書的指導,學習在鏡頭前運用眼睛和手來表演,並為符合角色設定而學習慣用左撇子。[6]
  • 藍雅芸飾演檢察官白欣怡,為高中登山社副社長,天生患有氣喘
  • 黃尚禾飾演王光偉,綽號阿偉,民宿老闆娘的兒子,充滿著怪異的神祕感。
  • 黃迪揚飾演警察陳亞正,為白欣怡的未婚夫。

該劇以彩虹七色「洪」曉彤(紅色)、劉「澄」芳(橙色)、「黃」毓秀(黃色)、陸柏「蒼」(綠色)、「藍」毅聰(藍色)、周若「青」(靛色)、李「子」碩(紫色)以及「白」欣怡(白色)來代表主要角色中的八名登山社社員,而張書豪與簡嫚書也是時隔六年繼《那年,雨不停國》後再度合作。

賴佩霞因支持王小棣的理念而加入《植劇場》,於本劇特別客串非常保護兒子阿偉的民宿老闆娘芳姐,她透過詮釋角色痛失親人的橋段,將內心的思念與懺悔抒發而出,並以素顏的方式出鏡演繹。其他演員包括飾演阿偉愛慕的女子羅巧依的未來星12號Q演員范宸菲范姜泰基則飾演和若青合作的建商。劇中由黃尚禾詮釋阿偉自慰橋段中的輕喘聲,實際上是由未來星23號Q演員顏毓麟配音。[7]

參考文獻

  1. 布蘭蒂. [新聞稿]張書豪、簡嫚書現場比心機搞曖昧!植劇場戲《天黑請閉眼》 即將重現密室殺人事件. 妞新聞. 2016-12-30 [2017-09-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0-15). 
  2. 植劇場》. 天黑請閉眼開鏡. Facebook. 2016-08-13 [2018-03-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27). 
  3. 林思妤. 驚悚《天黑》殺人兇手險曝光!張書豪罵完老爸緊追出門. ETtoday星光雲. 2017-02-04 [2018-03-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5-15). 
  4. 何渝婷. 小豆 孫可芳:生活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表演. Knowing新聞. 2017-01-13 [2017-09-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01). 
  5. 何渝婷. 徐鈞浩:表演這條路,我不能停,也不會停. Knowing新聞. 2016-12-29 [2017-09-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13). 
  6. 何渝婷. 朱盛平:演員是全世界最脆弱也是最棒的職業. Knowing新聞. 2017-01-06 [2017-09-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0-10). 
  7. 杜沛學. 獨/「天黑」打手槍呻吟出自他!全拜「長得猥褻」所賜. 聯合報. 2017-08-10 [2018-03-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