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苑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苑四(ε Eri / ε Eridani) 是一顆主序帶上分類為K2的恆星。它是波江座內最靠近我們,也是在近距離恆星列表上能以裸眼看見的全天第三靠近的恆星。估計他的年齡少於十億年,相對來說還是顆年輕的恆星,因此這顆恆星的磁場活動比太陽強,而恆星風的強度估計是太陽的30倍。自轉也比較快速,雖然有緯度上的變化,估計周期約為11.1 天。天苑四不僅質量和體積都比太陽小,它的金屬量(原子量大於元素)也比較低。

雖然一些徑向速度觀測數據暗示可能存在一顆大行星,然而由於該恆星活躍的磁場導致數據中存在高水平背景噪音,因此該結果仍未被完全接受[1]。如果真有這樣的一顆行星,它的軌道周期應該是2502天,與恆星的平均距離為3.4天文單位(5億5百萬公里)。迄2008年,天苑四是距離太陽最近的已知擁有行星的恆星。這顆恆星也有兩條小行星帶,一條在大約3天文單位的距離上,另一條在20天文單位,並且可能是受到尚未能確認的第二顆行星攝動的物質。它看起來也有柯伊伯帶,有比太陽附近更多物質密集的在軌道上環繞着,證實了對這顆恆星尚年輕的懷疑。

由於它是相對接近且與太陽相似的恆星,所以天苑四經常出現在科幻作品中。與它最接近的鄰居是距離5.22光年遠的魯坦726-8(鯨魚座UV和鯨魚座BL[2])。

性質

估計天苑四的質量是太陽質量的85%,半徑是太陽半徑的84% ,但是亮度只有太陽的28%。它是繼半人馬座αB之後第二接近的光譜類型K型星。相較於太陽,這顆恆星擁有的原子序大於氦的元素比較少,在它的色球層的含量只有太陽的74%。

天苑四色球層的磁場活動比太陽活躍,在光球層的9%深度的範圍內發現的磁場強度是0.14 Tesla。整顆恆星的磁場活動是不規則的,但它可能有5年的周期性變化。假設恆星的半徑在這段時間內不會改變,則在活動程度上的變化相當於在溫度上有15 K的改變,這相當於0.014星等的變化。

視頻

天苑四 相關視頻

天苑四恆星系中,感覺看到太陽系的樣子!
宇宙沙盤,臨近太陽系天體之天苑四,年輕版的太陽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