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空實驗室2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空實驗室2號(英語:Skylab 2,也縮寫為SL-2和SLM-1),是美國《天空實驗室計劃》的首次載人航天任務,也是美國發射的第一顆為了繞軌空間站而建造的衛星。這次任務的衛星在1973年5月25日由土星1B號運載火箭負責運載發射,共乘坐3名宇航員。「天空實驗室2號」任務得名於所載的衛星名稱,也是人類探索太空的里程碑式任務。該任務是人類第一次成功地將宇航員送上位於地球軌道的空間站,並且順利返回。之前前蘇聯的空間站禮炮1號[1]聯盟11號在完成對接、分離任務後返回地球時,返回艙的壓力閥門損壞,造成3名宇航員血液沸騰死亡,因此該任務並未完成。因此,天空實驗室2號仍然是第一次成功的載人空間站任務。

之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又進行了天空實驗室3號和天空實驗室4號兩次將宇航員送上空間站的任務。由於第一次天空實驗室1號沒有載人,第二、三、四次任務徽章上的任務數字均被向前移了一位。

任務內容

天空實驗室2號於1973年5月25日發射,幾名宇航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修復之前發射的空間站[2]。空間站的隕石和太陽護罩和一塊太陽能電池板在發射時脫落,剩下的主電池板也發生了故障。宇航員必須抓緊時間修復,因為工作艙內逐漸升高的溫度會導致艙內存在有害氣體,也會使得儲存的食物腐壞。

當阿波羅指令/服務艙靠近空間站時,宇航員約瑟夫·科文抓住保羅·維茲的腳,後者試圖用一根長約10英尺的鈎杆試圖將已經不工作的太陽能電池板剝離,但是沒有成功。在這個過程中,也消耗了大量的一氧化二氮燃料。由於多次嘗試均不成功,為了順利對接,幾名宇航員不得不穿上壓力服並拆下指令服務艙對接探頭。進入到空間站後,幾名宇航員「撐起」了一把巨大的金屬摺疊傘,擋住了照向空間站的陽光,成功地為空間站降溫。

兩個星期後的一次出艙任務中,康拉德和克爾溫將先前故障的太陽能帆板打開,為保證了空間站運作所需要的電力供給。為了這次出艙行走,兩人在位於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的浮力模擬器中已經演練過多次。如果這次太陽能帆板的展開不成功的話,天空實驗室2號和3號計劃上的太空實驗將不能完整地實施,空間站的蓄電池也會嚴重損壞。帆板展開後,空間站的電池組瞬間獲得了大量的能量來源,兩名宇航員一下子從天空實驗室船體被甩出,考驗了宇航員的應變能力和安全繩索的牢靠程度。完成任務後,兩人回到太空艙,出艙任務宣告成功。

近一個月時間中,天空實驗室2號上的宇航員修復之前損壞的部分儀器,完成了一系列的太空醫學實驗,收集太陽地球科學數據,共進行了總計長達392小時的實驗。在任務中,幾人成功的用阿波羅望遠鏡觀測到一次長達兩分鐘的太陽耀斑活動。三名宇航員在太空中一共執行了28天任務,是美國之前太空任務記錄的兩倍。1973年6月22日,任務結束。飛船的返回艙墜入太平洋,幾人被等候在9.7公里外參加NASA搜救任務的提康德羅加號航空母艦救起。天空實驗室2號創下了當時人類太空最長飛行時間,最長飛行距離,最大荷載質量等多個記錄。康拉德更是當時執行太空任務係數最多的宇航員。

視頻

天空實驗室2號 相關視頻

天空實驗室計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