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負離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負離子(英語: negative ions )

原子失去或獲得電子後所形成的帶電粒子叫離子,例如鈉離子Na+。

的原子團亦稱「離子」,如硫酸根離子。

某些分子在特殊情況下,亦可形成離子。而負離子就是帶一個或多個負電荷的離子,稱為「負離子」,亦稱「陰離子」。

例如,氧的離子狀態一般就為陰離子,也叫負氧離子。

空氣中的正負離子按照遷移率的大小分為大、中、小三種離子.

而其中的小粒徑負氧離子,則有良好的生物活性,易於透過人體血腦屏障, 進入人體發揮其生物效應。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負離子

外文名  ;ion,ions(負離子群)

簡介

原子失去或獲得電子後所形成的帶電粒子叫離子,例如鈉離子Na+。

帶電的原子團亦稱「離子」,如硫酸根離子。

某些分子在特殊情況下,亦可形成離子。

而負離子就是帶一個或多個負電荷的離子稱為「負離子」,亦稱「陰離子」。

例如,氧的離子狀態一般就為陰離子,也叫負氧離子。

空氣負離子也叫負氧離子,是指獲得多餘成對電子而帶負電荷的氧氣離子。

空氣負離子由於帶有負電荷,能使通常帶 正電荷的室內塵埃、煙霧、病毒、細菌相互聚集,

失去在空氣中自由漂浮的能力迅速降落,從而淨化空氣。而生態級負離子是一種粒徑小活性高的空氣負離子。

如何產生

物理學中我們都知道,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

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及圍繞其旋轉的電子組成

得到電子時顯負電性,失去電子時顯正電性,我們把正負電子運動現象稱為:離子現象。

自然狀態下,空氣分子的極性呈中性,即:不帶電荷。

但在宇宙射線、紫外線、微量元素輻射、雷擊閃電等作用下,

空氣分子會失去部分圍繞原子核旋轉的最外層電子,使空氣發生電離,逃逸原子核束縛的電子稱為:自由電子,帶負電荷。

當自由電子與其它中性氣體分子結合後,就形成帶負電荷的空氣負離子。

是自然現象中產生的負離子。

隨着人工負離子生成技術的產生和發展,據新華社和光明日報等媒體報道,

人工產生的負離子已達生態級負離子時代,可產生易於進入人體的小粒徑負離子

不佳,是因為採用傳統負離子生成技術很難生成小粒徑的生態負離子。對人體的醫療保健作用一般,只有除塵降塵作用,一般用在空氣淨化領域較多。

定義

在物理學中的,我們都知道,物質是由分子組成的,

分子是由原子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及圍繞其旋轉的 電子組成,

得到電子時顯負電性,失去電子時顯正電性,我們把正負電子運動現象稱為離子現象。在自然狀態下,空氣分子的極性呈中性,即不帶電荷。

但在宇宙射線、紫外線、微量元素輻射、雷擊閃電等作用下,

空氣分子會失去一部分圍繞原子核旋轉的最外層電子,

使空氣發生電離。逃逸原子核束縛的電子稱為自由電子,帶負電荷。當自由電子與其它中性氣體分子結合後,就形成帶負電荷的空氣負離子。

是自然現象中產生的負離子。

隨着人工負離子生成技術的產生和發展,

據新華社[1]和光明日報[2]等媒體報道,目前人工產生的負離子已達生態級負離子時代,可產生易於進入人體的小粒徑負離子。

當我們在空調房或超潔淨的實驗室內頭昏腦漲的時候,來到森林或海邊立感神清氣爽,這就是自然界看不到摸不着無色無味的負氧離子的作用。

清華大學博導、中科院專家林金明教授所著的《環境健康與負氧離子》一書中如下定義:

清華大學博導、中科院專家林金明教授所著的《環境健康與負氧離子》一書中如下定義:

空氣的正、負離子,按其遷移率大小可分為大、中、小離子。

離子遷移率大於0.4c㎡/(V`s)為小離子,小於0.04/(V`s)為大離子,介於兩者之間則為中離子。

接近分子大小的荷電原子團或分子團,都屬於小的空氣離子。

這些小的空氣離子具有高的運動速度,在大氣中互相碰撞,

不斷聚集,形成大離子或中離子。只有小離子、或稱之為小離子團才能進入生物體。

而其中的小負氧離子、或稱之為小負氧離子團,則有良好的生物活性。

離子在單位強度(V/m)電場作用下的移動速度稱之為離子遷移率,它是分辨被測離子直徑大小的一個重要參數。

空氣離子直徑越小,其遷移速度就越快。

離子遷移率是表達被測離子大小的重要參數

離子運動速度與離子直徑成反比,而離子遷移率與離子運動速度成正比,故離子遷移率與離子直徑成負比。

原理說明

負離子示意圖負離子的產生原理主要有以下幾種

1.大氣受紫外線,宇宙射線,放射物質,雷雨,風暴,土壤和空氣放射線等因素的影響發生電離而被釋放出的

電子經過地球吸收後再釋放出來很快又和空氣中的中性分子結合,

而成為負離子,或稱為陰離子。自然界的負離子(也就是在身體內起好的作用和還原作用的負離子)有很大的抗氧化效果與還原力。

2.瀑布衝擊,細浪推卷暴雨跌失等自然過程中水在重力作用下,高速流動,水分子裂解而產生負離子。物質分子形態轉換過程。

3.森林的樹木,葉枝尖端放電及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形成的光電效應,使空氣電離而產生的負離子。

4.部分地殼岩石能夠釋放出一定的負離子。

5.通過人工負離子生成技術產生空氣負離子。

醫學概述

在自然生態環境中,如同萬物生長離不開陽光、空氣和水一樣,人類健康同樣離不開負離子,是人類必不可少的物質。

在曠野、海濱、山村、瀑布、噴泉等地,空氣中的負離子較多。

而在城市,由於人類無視自然生態的平衡,忽視可持續發展的自然規律,

短期行為和功利主義等導致人類生存環境的嚴重破壞,

特別是現代都市,人口密集、煙囪林立、煙塵劇增,還有汽車排出的廢氣,空氣被污染,

負離子數量大大減少,破壞了生態平衡,

使正負離子比例嚴重失調。空氣中大量的病毒、細菌、有害物質、有害氣體及含有多種成分的塵埃,

它們都帶正電荷,隨空氣浮游在人們周圍,是誘發各種疾病的根源,人們的健康受到威脅。

小粒徑空氣負離子能夠與其相遇、聚合後墜落,使其失去活性。

現代病的症狀名目繁多,有無名發燒、肢體器官酸脹、疼痛、疲倦乏力、頭昏眼花、情緒波動起伏、神經衰弱失眠、內分泌失調、新陳代謝紊亂、心腦血管疾病、癌症等。

現代病正吞噬着人們的健康,使人們處於亞健康狀態.[1]

對神經系統的作用機理

臨床試驗表明:空氣小粒徑負離子通過促進單胺氧化酶(MAO)的氧化脫氨基作用降低腦及組織內的5-HT(5-羥色胺)水平,

引起內分泌及神經系統明顯的生理變化,對自主神經高級中樞及植物神經系統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

從而能改善大腦皮層的功能,振奮精神,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睡眠,增加食慾。

對提升免疫力的作用機理

負離子可加強單核吞噬細胞的功能,使血中抗體含量增加,

提高機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功能,並具有脫敏作用,

專家發現給過敏性性休克的動物吸入空氣負離子,發現與對照組相比,能減輕病情縮短病程。

皮膚的作用機理

在負離子作用後皮膚血管短暫收縮,繼而擴張,

可改善微循環和組織營養,加快上皮再生,而有抑菌作用,

可促進創面癒合。動物實驗證明,吸入空氣負離子可使傷口癒合速度加快20%。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