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濱海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濱海新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天津濱海新區

面積: 2270平方千米

外文名 Binhai New Area

行政區類別: 市轄區(副省級)

天津濱海新區天津市下轄的副省級區、國家級新區和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務院批准的第一個國家綜合改革創新區。

濱海新區位於天津東部沿海地區,環渤海經濟圈的中心地帶,總面積2270平方公里,人口263萬人,是中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高水平的現代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宜居生態型新城區,被譽為「中國經濟的第三增長極」。[1]

基本簡介

濱海新區,是中國天津市下轄的副省級區、國家級新區和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位於天津東部沿海地區,環渤海經濟圈的中心地帶,總面積2270平方公里,人口248萬人,是中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高水平的現代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物流中心、宜居生態型新城區,被譽為「中國經濟的第三增長極」。濱海新區在2005年開始被寫入「十一五」規劃並納入國家發展戰略,成為國家重點支持開發開放的國家級新區。2010年,濱海新區生產總值達到5030.11億元,超過浦東新區,增速為25.1%。

地理環境

天津濱海新區地處華北平原北部,位於山東半島遼東半島交匯點上、海河流域下游、天津市中心區的東面,渤海灣頂端,瀕臨渤海,北與河北省丰南縣為鄰,南與河北省黃驊市為界,地理坐標位於北緯38°40′至39°00′,東經117°20′至118°00′。

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濱海新區屬於大陸性季風氣候,並具有海洋性氣候特點:冬季寒冷、少雪;春季乾旱多風;夏季氣溫高、濕度大、降水集中;秋季秋高氣爽、風和日麗。 全年平均氣溫13.0℃,高溫極值40.9℃,低溫極值-18.3℃。年平均降水量566.0毫米,降水隨季節變化顯著,冬、春季少,夏季集中。全年大風日數較多,8級以上大風日數57天。冬季多霧、夏季8-9月份容易發生風暴潮災害。主要氣象災害有:大風、大霧、暴雨、風暴潮、揚沙暴等。

天津位於中緯度歐亞大陸東岸,主要受季風環流的支配,是東亞季風盛行的地區,屬大陸性氣候。主要氣候特徵是,四季分明,春季多風,乾旱少雨;夏季炎熱,雨水集中;秋季氣爽,冷暖適中;冬季寒冷,乾燥少雪。天津年平均氣溫在12.0-14.5°C,市區平均氣溫最高為14.2°C。1月最冷,平均氣溫在-2°C;7月最熱,平均氣溫在28°C。天津季風盛行,冬、春季風速最大,夏、秋季風速最小。年平均風速為2-4米/秒,多為東南風。天津平均無霜期為196-246天,最長無霜期為267天,最短無霜期為171天。在四季中,夏季和冬季大約在120-150天,春季和秋季大約在40-65天。天津年平均降水量為520~660毫米,降水日數為63-70天。在地區分布上,山地多於平原,沿海多於內地。在季節分布上,6、7、8三個月降水量占全年的75%左右。天津日照時間較長,年日照時數為2500~2900小時。

參考來源

  1. 天津濱海新區天津濱海新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