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泉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天泉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屬手厥陰心包經。別名:天溫穴,天濕穴。天泉穴的位置:腋前紋頭下2寸。中醫認為刺激天泉穴有緩解治療咳嗽、胸滿、心痛、脅脹、臂痛等作用。

穴位含義

心包經的下行經水在此大量氣化。
1. 天泉。天,天部也。泉,泉水也。該穴名意指心包經的下行經水是從高處飛落而下。本穴物質為天池穴傳來的地部溫熱經水,由天池穴上部傳至本穴時是從高處落下,氣血物質如同由天而降,故名。
2. 天溫。天,天部也。溫,溫熱也。天溫名意指心包經的下行經水向經穴外部傳遞溫熱之氣。本穴物質為天池穴傳來的溫熱經水,在由上部經脈飛落下至本穴時向外大量散發溫熱水氣,故名天溫。天濕名意與天溫同,濕指心包經經水下行時散發大量水濕。

概況

【取穴】位於人體臂內側,當腋前紋頭下2寸,肱二頭肌的長、短頭之間;或於曲澤穴上7寸取穴[1]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下行的溫熱經水及經水外散的溫熱水氣。
【運行規律】經水循心包經下行並向天部散發水氣,天部的溫熱水氣散熱後冷降為水液亦循心包經下行於曲澤穴。
【功能作用】散熱增濕。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寬胸理氣,活血通脈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主要用於心肺、胸脅疾患等:如心痛,心內膜炎,心悸,支氣管炎,咳逆,胸脅支滿,上臂內側痛及臂神經痛,咳嗽,胸滿,脅脹,臂痛,胸脅脹痛,胸痛,胸脅脹滿,呃逆,足痛不可以行,胸背及上臂內側痛,肘中攣急,心絞痛,心動過速,肋間神經痛,膈肌痙攣,上臂內側痛,視力減退等。
【配伍應用】
天泉穴配腕骨穴治肩臂痛。
天泉穴配尺澤穴、乳根穴,治乳少。
天泉穴配內關穴、中沖穴治心絞痛。
天泉穴配腕骨穴、陽穀穴,治肩臂痛。
天泉穴配內關穴、中沖穴,治心絞痛。
天泉穴配內關穴,有活血通脈的作用,主治心悸。
天泉穴配曲池穴,有通絡止痛的作用,主治肘臂攣痛。
天泉穴配期門穴,有理氣活絡的作用,主治胸脅脹滿。

養生保健

經常感覺胸悶氣短,或者胸口憋悶、咳嗽、咯痰,這時可在晚上7點到9點之間,在天泉穴(掌心向上,握拳,屈臂時在大臂上會有凸起的肌肉,肌肉上方2寸的位置)拔罐或刮痧,隔日症狀即可有所緩解。

穴位療法

【針刺】一般直刺0.5~0.8寸。直刺0.5~1寸。直刺1~1.5寸,局部有酸脹感,可擴散至肩部
【灸法】艾條灸5-10分鐘,艾炷灸3-5壯。
【按摩】用拇指指腹垂直按壓天泉穴,注意按壓時力度要適中,每次3分鐘,每日2次。

視頻

焦守廷上傳手厥陰心包經《天泉穴》

參考文獻

  1. 天泉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