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池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天池穴】出《靈樞.本輸》。別名天會。屬手厥陰心包經。手足厥陰、少陽之會。天池穴的位置:第四肋間隙,乳頭外1寸,前正中線旁開5寸。中醫認為刺激天池穴有緩解治療咳嗽、氣喘、胸悶、脅肋脹痛、乳癰等作用。

概況

【取穴】側坐位,在胸部,先取乳頭下的第4肋間隙,再從鎖骨中線外量1橫指處,按壓有酸脹感[1]
【穴位含義】 「天池穴」。「天」,天部也。「池」,儲液之池也。天池名意指心包外輸的高溫水氣在此冷凝為地部經水。本穴位於乳頭外側,而乳頭為人體體表的高地勢處,亦是本穴也位於高地勢處,即天部,穴內物質又為心包經募穴膻中穴傳來的高溫水氣,至本穴後散熱冷降為地部經水,本穴氣血既處高位又為經水,故名「天池穴」。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具有活血化瘀,寬胸理氣的功效。
【主治病症】
主治心胸、腋脅及乳房等疾患:如心煩,胸滿,心絞痛,心內膜炎,咳嗽,痰多,氣喘,肋間神經痛,腋淋巴結炎及結核,乳腺炎,乳汁不足,頭痛,熱病汗不出,喉中痰鳴,胸悶,脅肋疼痛,心煩胸滿,瘰癧,腋下腫痛,氣短,胸膈煩滿,心痛,胸痛,乳癰,四肢不舉,瘧疾,心臟外膜炎,乳汁分泌不足,淋巴結核,腋窩淋巴腺炎,腦充血等。
【配伍應用】
天池穴配外關穴支溝穴,治胸脅痛。
天池穴配委陽穴、少海穴治腋下淋巴結炎及結核。
天池穴配膻中穴、乳根穴、少澤穴,治乳少、乳癰。
天池穴配乳中穴,有活血散結的作用,主治乳癰。
天池穴配心俞穴、厥陰俞穴、內關穴,有寬胸理氣的作用,治療胸滿、心煩、心絞痛。
天池穴配委陽穴、極泉穴,有散結消腫的作用,主治腋窩淋巴腺炎。

穴位療法

【針刺】針尖向外側斜刺或平刺0.3~0.5寸,局部有酸脹感。斜刺或平刺0.5~0.8寸。注意:天池穴不可深刺,以免傷及肺臟,造成氣胸
【灸法】艾炷灸3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按摩】中指指腹垂直下壓揉按天池穴,持續3~5分鐘為宜,可治乳腺增生乳腺炎等疾病

視頻

焦守廷上傳手厥陰心包經《天池穴》

參考文獻

  1. 天池穴,穴位密碼網